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峨眉僧门飞鸽传书 邀天下武林高手赴达摩会(图)

2008年10月24日 17:21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飞鸽传书



信件内容

  峨眉僧门掌门人昨日放飞120只信鸽,邀请天下武林高手参加11月1日在成都举行的达摩盛会

  不一般的信使

  信鸽自带为保证飞鸽传书得以实行,各门派事先已派专人自带信鸽送到成都

  飞行时间最近的成都昭觉寺只需10分钟即到,而飞往嵩山少林寺要2天时间

  近日,峨眉僧门掌门人广邀天下武林高手,参加11月1日的达摩盛会。昨日他郑重地将写好的英雄帖绑在120只鸽子的右腿上,随后,这些鸽子从望江公园内振翅起飞。

  届时峨眉、武当、白鹤门、查拳门、龙门、少林、终南派、八卦等十八个门派高手,都将会手持英雄帖如约而至。

  送英雄帖 百只信鸽飞往18门派

  昨日下午2点31分,峨眉僧门掌门人何伟琪,将最后一张写有“特邀青城道君精武馆,参加成都第四届达摩会”的红色纸条,小心翼翼地卷起来,绑在了一只灰色信鸽的脚上。随后打开五个分别装着20多只信鸽的鸽笼,一群信鸽从望江公园振翅起飞,盘旋一圈后转眼飞入云端,向各个门派所在的方向飞去。

  据何琪伟掌门介绍,这次达摩盛会一共邀请了18个门派的高手。他们没有用电话、短信、网络等先进快捷的通讯方式,而是选择了已经被人们淡忘了近百年的“飞鸽传书”,来完成这次广发英雄帖的任务。从绑英雄帖到放飞120只信鸽,整个过程都让围观的市民啧啧称奇。“我只在吴宇森的电影里面见过传说中的飞鸽传书,今天算是碰到奇事了。”26岁的王蕴哲小姐笑着说道。

  据了解,这些信鸽共约120只,飞行距离最近的是少林昭觉门,目的地就在成都昭觉寺,只需要10分钟即可飞到。最远的是河南嵩山,信鸽需要连续飞行2天。

  自带信鸽 一两个月前送到成都

  这群信鸽如何能找到飞往各大门派的路呢?这个问题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好奇。白鹤掌门的唐承仁向大家道出“飞鸽传书”的玄妙之处。原来,在准备举办达摩盛会之前,就已经通过现代通讯方式通知了全国各大武术门派。由决定参会的门派派专人送信鸽到成都。早在一两个月前,他们就收到了送来的鸽子,每天用玉米、豌豆等喂食。

  信鸽送信,是利用了信鸽的回巢能力。也就是说,只能是带出去的信鸽,往“家里”送信,而不是自由往来的。这些来自各个门派的信鸽,只要打开鸽笼,自然就会本能地飞回饲养的地方。

  确保成功 少林寺送来十多只

  “这些信鸽金贵得很哦,身价都在3000元以上,最贵的达到了1万元。”唐承仁还介绍,古时候为了确保信鸽送信的成功率,同一个目的地,不会只放飞一只信鸽。这次河南嵩山少林寺送来的信鸽最多,有十多只,预计两天后能飞回河南嵩山。而最近的成都昭觉寺,一般只要10分钟即可飞到。

  武林传统 效果好将沿用下去

  原本发一条短信或是打一个电话,一分钟就能搞定的事情。为何这么大费周章,要用飞鸽传书的形式呢?何伟琪介绍,古人就是利用烽火狼烟、绳结、信鸽等方式来递信息的,而飞鸽传书更是古代武林界重要的传统仪式。在通信日益发达的今天,飞鸽传书也只是对“传统”的演绎。何伟琪说:“如果效果不错,四川武林界将把这种传统通信方式继续沿用下去。”

  昨日下午2点50分 昭觉寺最先收到书信

  随后,记者下午3点左右联系上了昭觉寺的广兴大法师。法师说,他们已经在2点50分左右收到了一只灰色飞鸽送来的书信,并表示将会准时参加下周在成都举行的武林大会。 记者程渝摄影谭曦

  □相关资料

  信鸽如何送信?

  1、异地至固定地点:当信鸽带离鸽舍至异地,仅需将它放飞,它将飞回鸽舍。

  2、两个固定地点之间:训练送信的信鸽是喂食在A地,但是晚上不让它进A地的鸽舍。只能进B地的鸽舍。长期训练后,信鸽可往返于两地送信。

  3、异地至一定区域内移动的鸽舍:这种情况下军鸽居多,比如建在军车上的鸽舍,可在一定范围内随意移动,异地放飞的信鸽可自行飞回。

  峨眉僧门:

  峨嵋僧门是清嘉庆年间南少林反清大侠马朝柱所创。他是天地会分舵——香花僧堂主,与众兄弟刺杀嘉庆皇帝未成,被清廷通缉,大内高手四处追杀,为避官府追捕,来到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四川,入川后在新都,改名换姓,以贩麻布为生,人皆呼称为“赵麻布”,而不知他的真实来历。一个偶然的机会,马使出尘封已久的武功,制服新都一大土豪,遂武名大振,立足新都,创立峨眉僧门,发扬南少林武术。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