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兰州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最忌"为民服务"成空话

2008年10月29日 0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兰州十月二十八日电 (司成宏 殷春永)二OO八年兰州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重点单位重点评议暂告一段落,期间评出各方心里话,百姓最怕“为民服务”成空话,企业忧心多头检查,执法部门诉称说情风吹歪公正执法。

  “为民服务”不能成空话

  民主评议时,在向交通运管部门服务对象征求意见时,兰州某液化气站的人说:“前几年大砂坪管理站有个女同志,每次我们去办事都没有好态度,总感觉自己是个官,而我们是求着她办事的老百姓。令人想不通的是,她为何摆出那副架势呢?”

  这位参与评议的市民认为,“管理就是服务”不是一句空话。机关工作人员越是有“官”样,越是态度不亲和,就越让群众感觉气不顺,更别说去尊重他了。

  企业害怕权力部门摆架子

  “正常检查,企业配合便是,可一些执法人员非得点名要企业老总出面接待,否则就认为没把他们放在眼里。”某民营企业的负责人谈起一些执法部门工作人员的素质时这样说。

  另一位经常与执法部门打交道的企业老总也直言了自己的感受:一些单位尤其是手握审批或监督大权的权力部门,至今仍然还是“架子大”。两位老总均称,不是嫌招待吃饭花钱,而是天天泡在酒桌上应酬太浪费时间。

  兰州多家企业称,多头检查令他们苦不堪言。安宁区一企业负责人说,有时候前一天区上单位刚来过,第二天省级或是市级的又来检查。到底区上单位检查的结果算不算数?我们总不能天天接待各种各样的检查吧?

  他还告诉记者,重复检查、多头检查不说,有时甚至出现重复处罚,且处罚标准不一。

  执法者也有苦衷

  身为执法者,也有自己的苦衷。兰州市某区物价局局长说,“少数企业不愿意让执法人员检查,即使去了也不能说一个‘不’字,最好是能给个‘先进’。”原因是,这些企业的老板头戴各种“帽子”,拥有各种社会头衔。

  这位局长说,一旦查出问题,他们总以“环境不宽松、服务不到位”等为借口,认为是有意找麻烦,在各类场合歪曲事实损害执法部门形象,并造成当地个别官员偏听偏信,进而批评,最终使执法人员流汗又流泪。

  “有时候正在现场检查,说情的电话就来了。”某执法部门的负责人对现在的执法环境充满忧虑。

  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经营案件中,说情风时有出现,这种情况不同程度地干扰了公平公正执法。在座谈中,有许多代表对此提出建议:尽管有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但各行政执法部门应当制定规章制度堵住行政执法说情风。(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