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地铁4号线车内将禁止饮食 首批列车在京亮相

2008年10月29日 03:3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4号线新车采用大通道,扶手暂无吊环,供暖装置藏在座位下。



车窗可以打开。

  昨天,地铁4号线首批列车抵京亮相,将于明年9月4号线开通试运营后“上岗”。乘客可在车厢内“自助”打开车窗通风。出于不妨碍其他乘客的考虑,4号线车厢内禁止饮食。

  车辆设计蕴港铁理念

  地铁4号线是国内首条引进外资运营的地铁线路,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参与投资建设。4号线在车站和车辆的设计上都融入很多港铁理念——相信乘客的自律,让乘客自助参与。如乘客遇到突发事件可通过对话装置与司机直接沟通,车头驾驶室前端设有坡道式疏散门。

  40列新车明年7月到位地铁4号线运营方京港

  地铁公司车辆机电经理林庆生介绍,4号线列车采用6节编组,每节车厢19米。昨天到京的是第一批两列列车。

  4号线共订制了40列列车,其中36列正常运营,其余4列备用。11月起,每月都将有4列新车进京交付检验,预计明年7月新车全部到位。

  4号线高峰3分钟一趟

  4号线将于明年9月底开通试运营。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4号线开通试运营时预定最小间隔3分钟,列车运营中最高时速80公里,车厢乘客定员为1408人。目前4号线土建工程已完成90%,铺轨工作也接近尾声,预计将于2009年2月开始车辆在轨冷热滑试验。

  -体验

  车门自动防夹重开门

  昨天,记者在宋家庄车辆段见到了4号线新车。列车车头呈流线型,车身采用不锈钢材质。车头和车厢上部有一道代表4号线标志色的“湖蓝”色条,列车整体外观简洁明快。

  列车每节车厢有6扇车门。与其他列车镶嵌式的车门不同,4号线车门采用悬挂式设计,车门打开后悬挂在车厢外侧。据介绍,这种新型外挂密闭门提高了车厢密封度,能降低车内噪音值。此外,这种设计能减轻因车体变形而对车门运作的影响。

  车门采用了感应式设计,记者将手指放在车门处,车门关闭时刚一触到手指便马上弹开。据介绍,车门最小探测障碍物为直径10毫米,具有自动防夹重开门功能,防止因夹住乘客物件而发生危险。列车运行时车门锁死。

  车门两侧挡板避尴尬

  一进入车厢,首先感受到的是车门两侧的两个弧线形玻璃钢挡板,挡板分隔开门口区域和座位区域。据介绍,设计这样的挡板,主要是考虑到在车厢人员较多时,靠在车门两侧乘客的臀部、腿部会距离旁边座椅上乘客的头部较近,有了玻璃钢挡板可以避免这种尴尬。

  4号线列车座椅采用硬塑胶材料。1号线和2号线的新车都是软坐垫,但京港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处于清洁和环保考虑,4号线列车采用了硬塑胶材料,但设计时根据人机工程学充分考虑到人体坐姿的自然弧度,保证乘客乘坐舒适。

  车厢扶手暂不设吊环

  4号线列车车内贯通,横竖扶手采用了单一的直线设计,保证乘客在车内任意位置都有扶手抓握。记者发现,与其他地铁不同,4号线列车车厢横向扶手没有吊环,虽然横向扶手已经下降了5厘米,但个头较矮的女性长时间伸手握着还是会感到累。京港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吊环经常在摇摆时碰到男性的脸部,4号线列车的车厢扶手暂时不考虑安装吊环。

  行驶时安静如会议室

  在列车行驶过程中,记者感到车厢内较为安静。根据现场试验,在列车正常行驶、空调正常打开的情况下,车厢内噪音不到60分贝,相当于会议室内的声音环境。

  4号线的空调系统充分考虑到乘客感受,夏天冷气会在车顶以及车厢壁两侧的通道形成循环,避免直吹乘客头部。考虑到冬天乘客的脚部最容易受冷发凉,列车将供暖装置装到车座下,同时取消车厢内顶部供暖,既能保证暖空气覆盖车厢底部,又避免头顶热风造成乘客燥热、头晕。出于节能考虑,由司机控制选择半暖供热或者全暖供热。

  -简介

  北京地铁4号线

  北京地铁4号线是一条贯穿北京市区南北的轨道交通线路,全长28.2公里,计划于2009年9月开通试运营。运营方京港地铁公司由北京基础设施投资公司、北京首都创业集团、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

  4号线穿越丰台、宣武、西城、海淀四区,共设24座车站,初步设置自南向北依次为:公益西桥站、角门西站、马家堡站、北京南站、陶然亭站、菜市口站、宣武门站、西单站、灵境胡同站、西四站、平安里站、新街口站、西直门站、动物园站、国家图书馆站、魏公村站、人民大学站、海淀黄庄站、中关村站、北京大学东门站、圆明园站、西苑站、北宫门站、安河桥北站,安河桥北站同时设置了一座车辆段和停车场。

  -特色

  车头“吐舌成道”供逃生

  4号线列车首次在国内采用了防滑坡道式紧急疏散门。疏散门设在车头前脸左侧,一旦有紧急情况,司机打开门锁,疏散门将自动下放到地面,形成约35度角的坡道。司机或车内乘客可启动按钮,打开驾驶室与车厢之间的隔离门,乘客进入驾驶室后从疏散门逃离。

  疏散门打开过程不到10秒,在6节车厢满员的情况下,1408名乘客在30分钟内就能全部逃离车厢。

  车窗可以随时打开通风

  4号线列车内部最特别的地方是车窗。普通列车车窗是全封闭的,但4号线列车每个车窗的上弦窗都可开启。乘客只需抬起上弦窗部开关,上弦窗便可自外而内向上开启30度。这样既满足了乘客对车内通风的紧急需求,也保证车窗打开后列车安全运行。

  车内乘客可与司机通话

  每扇车门左侧都装有“紧急对话装置”,并配有使用说明。当乘客在车厢内遇到紧急情况,或有所需求时,可以推开塑料滑盖,然后按下滑盖后的红色按钮,便可直接与司机通话。

  此外,每节车厢都设有摄像头,司机通过电子屏幕能实时掌握车内动态。

  车内禁止饮食防“扰民”

  4号线列车车内禁止乘客饮食。京港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车内饮食会造成食物垃圾、散发气味,影响车内空气,同时还会给其他乘客造成不便。

  据悉,香港地方法规规定,在车内吸烟或饮食,不听劝阻的将最高罚款5000港元。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无明确法规,4号线对此问题以劝阻为主。

  突遇断电凭“内功”运行

  为防止外部供电中断,4号线列车修炼了“内功”。据列车厂家介绍,当外电出现故障时,列车通过自备蓄电池能运营一段距离到站台,避免列车因为牵引供电断电后而停留在隧道中。同时,蓄电池仍然可以保证车内照明、空调,避免乘客恐慌。(记者郭鲲 摄影 本报记者 范继文 制图黄闵)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