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男子不满公交拥挤 写公开信"五问区长"(图)

2008年10月29日 09:4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日,自称“五问区长”公开信的作者接受记者采访。

  - “五问区长公开信贴上公交站牌”追踪

  “我就是想唤起大家的共鸣。”本月22日起,本报报道了(北京市)房山区一居民把五问区长公开信张贴到公交站台一事,同时刊发寻人启事寻找该“神秘人物”。昨日,一名20多岁男子致电本报,自称就是那名神秘人物。

  经过4天的连续报道,虽然没有贴信人露面,但报道一直在持续,房山区相关部门也于前日与居民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

  昨日下午,该神秘人物李明(化名)在朋友的陪同下于人民大学附近现身,他中等身材,着蓝色西服,20多岁。

  昨日,由于李明没有出示公开信的文档,本报记者未获得可以证明其身份的直接证据。

  挤车经历催生写信

  对于为何要写“五问”区长的信,李明道出原由,他称,他在良乡北关北站附近小区居住3年多,工作在四通桥附近,因616路走高速,到六里桥北里后便于换乘,他经常乘坐,但自从去年该车刷卡票价到1元后,每天乘该车的人渐渐增多,尤其早晚高峰时段,站台上等车的就有百余人,同时来4辆车,还有许多人挤不上去。

  他回忆,10月17日上午10时许,他在良乡北关北站等616路,人依然很多,他着急进市区办事,但等了50多分钟才挤上车,“上车后,我就很生气,就要想办法把这个问题反映上去!”当天晚六七点回家后,他用电脑打出五问房山区区长的信。

  引发关注出乎意料

  “我就是想唤起大家对乘车难的共鸣,想告诉大家解决问题是有途径的,并不是想指责谁,”他表示,写完五个问题后,他还加上一些小字,以委婉的语气表达出在该站增加车,还取消了打印上区政府电话的想法。并于当晚12时左右贴上站台,为了让区领导能看到,他还提醒环卫工人不要撕掉。

  “没有想到会引起那么多人的关注!”他表示,他看到本报昨日关于此事的报道,才知此事得到媒体报道,相关单位领导聚到一起商谈此事,这说明领导已重视了,自己做的还是值得的。但他不能认可的说法是“不是乘车难,而是要求乘车舒适的问题”,他表示:我们没有要求舒适,而是上不去车。

  未见原始电子文档

  李明称,其原始电子文档未存档,其他证据也未能保留。但李明向记者回忆了信中“五问”之外的部分内容。记者随后核实,李明复述的内容与记者最早掌握的内容大多数一致。

  记者 张伟峰 李立强 王嘉宁 摄影

  情绪化表达需要理性“接招”

  本月18日,因不满616路公交车的拥挤状况,北京房山区有居民将一封“五问”区长公开信贴上公交站牌,要求增加房山开往市区的线路和车次。27日,房山区交通局组织了一场沟通会,市运输管理局、房山区交通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4名居民代表进行了交流。

  “五问”区长公开信的用语无疑有些激烈———“敢问区长同志,您坐过616路公交车吗?”“敢问区长同志,您知道怎么才算为人民服务吗?”“敢问区长同志,您知道如何‘急人民之所急’吗?”“敢问区长同志,四个圈的奥迪车是不是比616路舒适?”……话语之间,不乏讽刺挖苦之意。

  我们并不支持用情绪化来表达民意,过分的情绪化会让民意扭曲。我们想说明的是,对情绪化的表达要具体分析,在一些情绪化表达的背后,有的体现的却是一种理性的诉求。民众迫切期望官员能了解下情,切身感受一下“挤车难”的痛苦,期望政府能苦民所苦,急民所急,期望政府正视“出行难”背后民众的经济损失和社会成本。显然,这一诉求是公民对社会公共事务的参与,对这样的表达不能简单否定,而要理性地面对。

  前天通过政府与民众的沟通对话,616路“挤车难”问题有了眉目。然而,经过此事,需要引起一个思考,616路公交车“挤车难”是一长期存在的,关系数万人群的民生议题,它为什么一直没有通过正式的“理性”渠道获得解决?

  在北京,公共交通堪称与民生最密切,可市民对它的影响力却微乎其微,似乎是轮不到民众操心的事儿。长此以往,也就形成了这样一个现象,政府秉持公交优先,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公交车辆越来越先进美观,然而,市民的感受却未必尽好,公交线路优化了,可有时乘车反而更不方便了。最典型的当属北京300路公交车的话题,网络上有很多对300路公交车拥挤的抱怨,有些抱怨也和616路车一样,改善公交的民意表达成为了情绪化的牢骚:有“孩子们,你们的理想是什么?答曰:不坐300”等语录,还有网友拍摄乘车视频,有乘客写下的各种可怕乘车经历等。

  发达国家城市的公交系统先进有目共睹,对此,人们总将此归功于“公交优先”理念的贯彻,却忽视了公众对于公交管理的参与权受到保障。法国城市交通法规定,“国家、有关地方政府及关心城市交通的代表,在城市规划原则下,通过民主协商,共同制定交通政策和实施方案”。法国的交通委员会、德国的交通运输专业联合会一般都由政府有关人员、交通专家、公共交通经营者和市民代表组成。可以想象,我们如果也能给民意一个表达的正常途径,建立“以人为本”的公交管理模式,那么,可能没有人会到公交站牌上去贴公开信,也没必要到网上发牢骚了。

  其实,不独公交行业,别的一些服务行业,市民一些不满意的抱怨,如果得不到正面回应,便会越来越趋向于非理性。“616路拥挤问题”因为媒体的介入,引起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反应,有关官员并没有因为公开信的言辞激烈而有非理性的行动,而是通过合适的渠道倾听民意,值得肯定。要知道,一些活泼的、看起来有些“非理性”的草根声音,依然是一种真实的民意表达,需要有关部门理性“接招”。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