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5岁孩子父亲贩毒母亲盗窃 刑警队长临时当爹

2008年10月29日 09:56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阅读指引

  刑警队长抓获毒贩,却高兴不起来,为什么?

  答案在一名5岁孩子的身上。这个孩子的父亲就是那名毒贩,而孩子的母亲因为盗窃正在服刑。由于双方家人都无抚养能力,可怜的孩子只好滞留在幼儿园。于是,在刑警队长和罪犯的孩子之间,上演了一段真实的感人故事。

  毒贩被抓 儿子无人照顾

  去年7月,一名“惯犯”重操旧业再次贩毒,被北站地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许宝昌抓获,当场收缴69支杜冷丁。

  证据确凿,毒贩朱某被刑事拘留,检察院也做出了批捕决定,警方对此案侦查正式结束。但细心的许宝昌了解到,朱某除了有一个与前妻所生的20岁的儿子外,还有一个小儿子,在沈河区一幼儿园。

  带着疑问和不安,许宝昌带领民警寻找毒贩的儿子。刑警经多方查找,在小南地区找到了那家幼儿园,看到了朱某的儿子洋洋(化名)。洋洋出生于2002年,他的母亲去年4月因盗窃被判刑,现正在看守所服刑。被判刑后,孩子一直由父亲朱某照料,朱某被批捕后,孩子就一直滞留在幼儿园里,无人接送,并且已欠幼儿园2个月的托费。

  身份转换 刑警成监护人

  之后,许宝昌多次到幼儿园了解情况。这个幼儿园的园长几年前下岗创业,办了这个幼儿园,经济条件不是很好,没有能力帮助这个孩子。许宝昌又分别找到洋洋的父母,询问有没有其他亲属可以帮助照顾孩子。朱某的父亲已去世,母亲半身不遂,洋洋母亲的家也无能力照顾孩子。朱某无奈,甚至表示孩子爱给谁就给谁。

  刑侦战线的民警素有铁骨硬汉之称。可面对眼前这个孩子,许宝昌的泪花在眼眶里直打转。“孩子是无辜的,没人管,我来管!”他的一个朋友被许宝昌的执著深深打动,表示愿意和许宝昌一起出资帮助孩子接受幼儿园长托管理。经过和幼儿园沟通,许宝昌每月多支付给幼儿园一些费用,责成幼儿园全日管理。此后,许宝昌和民警每星期都去幼儿园看望洋洋,他也成了洋洋的临时监护人。

  父母出狱 一家人终团聚

  在刑警大队的卷宗里,有一页歪扭的字迹引人注意:“我是洋洋的母亲,现在看守所服刑,无法照顾孩子,委托民警和幼儿园照顾,等我出去后去接孩子。”

  这是洋洋母亲在看守所含泪写的委托书。去年9月7日,许宝昌和李园长带着洋洋到看守所看望他的妈妈。面对这么多的好心人,洋洋母亲百感交集,泣不成声,如释重负写下了“委托书”。虽然已时隔多日,褶皱的纸张上面仍能隐隐看见泪痕,这泪水一半是感激,一半是悔恨。当时,她曾哽咽着说:“我一定痛改前非,出狱后将孩子接回家里好好抚养。”

  记者发稿时了解到,洋洋父母已经双双出狱,与小洋洋团聚在一起。(感谢市公安局杨巨生协助采访)

  记者感言

  小洋洋是不幸的,5岁的他已感受到家庭的坎坷和世间的是非善恶,小洋洋又是幸运的,遭遇磨难却享受到了人间最珍贵的情义和大爱!法律无情人有情!抓获罪犯的警察成了帮助照顾其孩子成长的恩人。从警察到恩人,这不仅仅是个角色的轮换,更是民警人性化执法的体现。这一理念,通过刑警队长许宝昌和5岁孩子洋洋的真实生动的故事,得到了完美诠释。(本报记者 崔平)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