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东一农民30年收藏有关彭德怀书籍3000册(图)

2008年10月29日 14:12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山东农民李汉君向记者展示他收藏的彭德怀元帅书籍的目录和照片。刘炬 摄

  情操高远的人总是阳光的。

  10月24日,是彭德怀元帅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彭总故乡湘潭县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

  在人头攒动的队伍中,一位来自山东仕平县的农民格外引人注目。每逢彭德怀元帅的重大纪念日,他都要自掏腰包从千里外的山东老家赶到湘潭县乌石镇。这次,他在彭德怀元帅的墓地前,高高地举起自己从老家带来的十米长的红色条幅——“一个正直的人,大写的人,中国人的脊梁!”看得出,他内心对彭总的无限虔诚和崇敬。当他花了三天时间,转了五趟车赶到湘潭乌石镇站在彭总铜像前时,这位泰山脚下的憨实汉子掉下了眼泪。

  46岁的李汉君,是山东仕平县仕平镇的一名普通农民。三十年来,他潜心收集有关彭德怀事迹的书籍和资料,共藏书3000多册,耗资8万多元。家人和亲戚朋友都无法理解,8万元现金在山东农村能盖上一幢漂亮的小洋楼,而李汉君一家至今仍住在低矮的四合院里。李汉君告诉记者,目前他正打算在家中筹办一个以书刊资料、图片、纪念品为主要内容的“山东彭德怀纪念馆”。

  写彭总的书我最爱读

  李汉君只念过高中,但他却对彭德怀有着一种十分独特的感情。

  “接触彭德怀的故事,是在我很小的时候,到了上中学时,我就积累了不少有关彭总的故事。”随着学识的增加和1978年彭总平反,李汉君对彭总的热爱之火被点燃了。开始有意识地收集有关彭总生平事迹的文章及写彭总的书。一开始在县城的新华书店买,书不多,他就跑到聊城去,“到现在我几乎合着眼都能找到那几家书店。后来,我又到济南去买关于彭总的书。到聊城去是骑自行车,到济南去是搭车去,常常是一早去,中午就回来了,有时去了,家里人还不知道”。

  书买到家,李汉君就在休息时如饥似渴地读。其中最“解渴”的是在他1982年高中毕业后那段时间。那时他在原来的聊城市武装部看管枪支,因为比较清闲,再加上武装部的报纸多,李汉君也就有了大量的时间读报,读关于彭总的文章,也就在那个时候,他从报纸的连载中读到了《彭德怀自述》

  李汉君完整看下来的第一本书是《在彭总身边》。作者景希珍是彭总的警卫员。在这本书里,李汉君第一次看到了真实可亲的彭总形象:“他是群众拥戴的‘彭青天’,张爱萍说他是‘一个真正的人’。彭总正直、倔强,说话开门见山,从不拐弯抹角。”从敬佩彭总的为人到买有关彭总的书,李汉君说这一切“自然而然”。

  这辈子和彭总结了缘

  与李汉君同年同月出生,且同住一村的一位伙伴,做生意发了财,已是家产数千万,而李汉君家却连一台彩电都没有,而他还“钻”在收集彭德怀的书籍里,不但赚不了钱,还要从家里拿钱,为此,他的妻子经常埋怨他有点“神经”,就连他网上购书后上门送包裹的邮递员,妻子也是爱理不理的。尽管如此,30年来,李汉君收藏了3000多册关于彭总的书,投入计8万余元。他把这些书当作宝贝一样爱护着。李汉君告诉记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我的那位伙伴在财富上富有,我却在精神上富有!”

  李汉君很清楚地记得,1996年5月25日,这一天他忙完农活回家,发现自己的100多本书被人偷走了。其中许多书弥足珍贵,很难买到。他急得蹲在地上大哭,并为此大病了一场。后来,他多次写信给出版社、书店,甚至书的作者,说明情况,请求帮忙。他的质朴与真情感动了许多作者和编辑,纷纷来信给他鼓励并寄来所需书籍,支持他的收藏事业。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李汉君的“资料库”收藏更丰。用他的话来说,“俺这辈子算是和彭总结下了缘分,再也离不开了。”

  带病赶到湘潭凭吊彭德怀

  同收藏书的愿望相比,李汉君的另一个愿望就显得有些遥远了。“我原来想凑齐资料,自己搞些研究,写点东西,但现在看来凭我的能力很难办到。”李汉君显得有些遗憾,但令李汉君感到欣慰的是,就在湘潭县乌石镇的彭德怀纪念馆开馆时,他还把关于彭总的部分书籍排成一个革命英雄纪念碑的形式,拍成照片寄了过来,表示可以在书籍方面给予支援。没过多久,李汉君就收到了纪念馆方面的来信,邀请他参加开馆仪式。他不仅给纪念馆捐了100多本书籍,还从全家人的牙缝里省出1000元钱捐给了纪念馆,以表达自己对彭总的热爱之情。这次彭德怀诞辰110周年纪念日,李汉君刚刚做完下肢静脉扩张手术不到一个月,他忍着疼痛来到湘潭,参加系列纪念活动。

  李汉君多次来湖南祭奠彭总,每一次来他都十分虔诚,因为他觉得这是自己“一辈子的事”。尽管路途遥远,再加上忙秋收和需一笔不小的开支,但李汉君还是在种完麦子后早早地上路了。在乌石,李汉君见到了彭总的侄子彭起超,原警卫员景希珍等人。

  这一次,李汉君在湘潭县参加完彭德怀110周年的纪念活动后,就启程到庐山,准备到那里再搜集有关彭总的书籍。

  记者 刘炬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