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学生炒股赔掉一年学费 无颜面对父母

2008年10月29日 15:3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我以后不会再炒股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李杰(化名)沮丧地对记者说。因为赔掉了一年的学费,他觉得无颜面对父母,更对曾经的冲动产生了悔意。在南京高校,像李杰这样的学生并不少。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曾经队伍庞大的大学生股民如今几乎都被套牢,为此节衣缩食的大有人在。

  炒股赔掉一年学费

  李杰告诉记者,自己上高中的时候就比较关注股市,上大学后,便开始了少量的投资。一开始会用父母给的零花钱炒股,后来感觉这些钱根本不够用,就向要好的朋友借钱炒股。“因为资金来源有限,我一直不敢有太大的投资,直到去年,我才投入了炒股以来最大的一笔资金。我把我的学杂费用来炒股了。”李杰说,当时看到许多人炒股都挣钱了,高中的一名同学,用挣的钱已经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加上当时“存钱不如炒股”思想的影响,于是决定背水一战。“当时我把父母给的6000元的学杂费全都投入股市了,没想到血本无归。”

  李杰的同班同学小苗告诉记者,后来老师向李杰收学费,钱还是他们几个要好的哥们帮他垫的。“说实话,我们也挺同情他的,李杰的家境一般,亏了这些钱,对他家里也是不小的损失。”记者随即对李杰所在的班级进行了一个简单调查。该班有35名同学参与了问卷调查,其中有12名同学正在炒股,有近15名同学表示根据股市情况,进行少量投资。“我去年初在股市里投了一万多块钱,买的是工商银行的股票,5月份时还赚了不少,当时觉得第二年学费和生活费可以不用家里人掏钱了,还蛮开心的。没想到市场突变,后来一下子就亏进去了。”一位同学惋惜地说,早知就见好就收了。

  经济学类专业“全班皆股”

  记者了解到,去年行情好的时候,正是大学生股民队伍壮大最快的时候。看着身边的同学赚到了,也跃跃欲试,纷纷纵身股海。这其中,以两类学生最多,一是金融相关专业的学生,一是民办学校的学生。在一些学校,经济、财会类专业的学生,几乎“全班皆股”。南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大二学生方静说,自己学的是会计专业,对炒股本身就有很大的兴趣。“现在亏了,也就当给自己交学费了,反正我的投资也不是很大。”方静的心态调整得还不错。由于民办学校的学生大多来自富裕家庭,因此炒股的也不少。

  大学生炒股缺乏心理承受能力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有关负责人认为,对大学生炒股现象,不能简单地判断对与错,关键在于正确引导、趋利避害。对于经济类专业大学生普遍炒股的现象,他作出四点建议。首先必须明确,炒股是为了锻炼能力而非赚钱;其次不应巨额投资,尤其不应负债透支炒股,更不可孤注一掷到将基本生活费都用于炒股;三是要善于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分析判断,做一个理性高明的投资者;四是要有风险意识,从来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不要被一时的小有斩获而冲昏头脑;同时还要正确处理好投资与学业的关系,以学为主,来日方长。(作者:雷剑王晶卉)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