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灾区"最动人标语"地震博物馆永久收藏(图)

2008年10月30日 10:35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地震“最动人标语”之一

  青川县黄坪乡枣树村两条曾得到温总理赞誉的标语昨日捐赠地震博物馆

  地震重灾区青川县枣树村的朴实庄稼汉,面对天灾,他们原创的两条标语“吼”出了精气神,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赞誉。昨日,“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这两条标语,由青川县政府捐赠给了地震文物指定征集单位——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据该研究院院长高大伦介绍,两条标语是该院收到的第一份灾后重建标语文物,将被永久收藏于地震博物馆。

  “最动人标语”庄稼汉原创

  有198户人家的青川县黄坪乡枣树村距青川县城不到10公里,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导致全村181户村民的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村民石光武15岁时被脱粒机卷去右臂,但凭着自己的努力,他家的两间土坯房换成了2层楼房。地震让石光武的新房损毁严重,44岁的他不仅没有消沉,还不停安慰妻子和邻居,鼓励大家动手积极自救,他有一句口头禅:“怕啥子?大不了从头再来!只要有手有脚有条命!”

  昨日,青川县政府副县长梁义兮说,石光武在5月12日地震发生当天,就自己搭建起了抗震棚。1个月后,他建成了临时过渡房,现在他家永久性住房都开始粉刷了。“石光武的话和行动给了周围村民极大鼓舞,从7月中旬开始,全村136户村民都陆续动手建设永久性住房,已有近100户接近完工,速度惊人。”

  石光武是两条标语的原创者之一,另一位原创者是枣树村村委会主任雍明。“地震后,大家碰面都会说几句鼓励打气的话,我就想选几句写成标语,鼓励大家不等不靠,自己动手重建家园。”石光武的话和另一句被村民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被雍明选中。7月下旬,“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两条标语分别贴在村民尚元进和村民李玉明家墙上。

  今年8月31日,温家宝总理来到枣树村,他仔细看过标语内容后,转身对随行干部说:“这是老百姓的话,抗震救灾要靠这种精神;重建家园、恢复生产要靠这种精神;使灾区将来发展得更好,也得靠这种精神。”经媒体报道后,这两条标语自此广为人知,被誉为灾区“最动人标语”。

  “最平实语言”被永久收藏

  得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为将来的地震博物馆征集地震文物的消息后,精心收藏该标语的青川县政府决定,将其捐赠给博物馆,永久彰显灾区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出现在捐赠仪式上的两条标语,分别用两条包装带串在一起,长约8米。虽已褪色,但纸张整体保存完好,黑色墨迹依然清晰。

  “它们用老百姓最平实的语言,表达了灾区人民最坚强的信心。”高大伦评价说,标语诞生的背景和诞生的过程、所起的作用,已远远超过一般标语,是当之无愧的地震文物。地震博物馆将永久收藏这两条“最动人标语”,“它们的入藏,也将进一步丰富地震文物的种类和价值。”(图由四川省考古研究院提供)(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者 蔡宇)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