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医院电梯载多名孕妇从2楼急速坠落

2008年10月30日 14:3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双腿在电梯里,上半身在2楼,电梯急速往下掉,电梯门已经关上了一半……”昨天下午,心有余悸的孕妇小王来到省妇保,进行5天来的第3次产检。10月25日,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楼电梯坠落,她亲历惊悚一幕,和她一起乘坐电梯的还有另外3名孕妇、10名乘客。

  “区一院”病人

  谈“梯”色变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楼,大厅内并列两部电梯,靠门的那台放置着一块“电梯维修、暂停使用”的牌子,另一部电梯照常运行。

  “还是走上楼去吧,电梯不安全。”记者正在等电梯,一位输液病人高举着瓶子,好心地提醒。

  “这部电梯从3楼掉到1楼,把病人吓坏咯!”一位清洁工人告诉记者,“电梯老了,常常出问题。”他手朝东面一指,说:“我同事昨天乘坐急诊楼电梯时,突然停在5楼不动了。”

  一位病人也证实了他的说法:“昨天我刚好经过,立刻帮受困的医院职工喊人救援,我还拍下了视频。”

  记者来到急诊楼,果然这幢楼唯一的一台电梯也正在维修,轿厢停在3楼。

  电梯急速下坠

  孕妇双腿险受致命夹压

  “那种害怕,真的和电影中的惊悚镜头一样,”一位来自南苑街道万常村的陈姓青年说。这位青年在这起事件中解救了一位王姓孕妇的生命。

  27岁的小王家住九堡格畈,25日上午,和丈夫小张一起到余杭区一医院门诊楼进行例行产前检查。妇产科在3楼,同一电梯里挤进了14人。接受采访的几位当事人都说,此时电梯值守人员不在岗,电梯也没有出现“超载”警示。

  电梯上行到2楼,门打开,靠近门口的小王以为到了3楼,便跨步出去。电梯内一位清洁工向她喊:“还没到!”小王立刻返身想踏进轿厢。

  这时,惊悚一幕发生了:电梯突然丧失了牵扯力,急速往下坠。小王两只脚刚刚踩进轿厢,上半身本能地往后一仰,一屁股坐在2楼电梯外的地上。

  “脚!脚!脚!”电梯内陈姓青年的妻子,另一位离预产期仅仅10几天的孕妇大叫起来。

  当小王双腿可能面临被电梯装置致命一击的刹那,电梯在急速下降中,停顿了1秒左右,趁着这个间隙,她的丈夫小张和那位陈姓青年同时发力,将她推回2楼电梯外的楼层地面,一场惨祸得以幸免。

  电梯顶部金属板

  砸到孕妇小毛

  其余13人在数秒之内迅速坠向电梯井道底部。电梯冲击地面,发出“咣当”巨响,众人身体都被弹了起来,电梯顶部两块金属板顷刻间掉落,直接砸到几个个子高些的男青年,怀孕8个月的孕妇小毛正好被砸中头顶:“我又痛又怕,丈夫又刚好不在身边。”小毛家住塘栖,今年27岁。

  在2楼,已经被吓得发愣的小王回到1楼,呼叫保安。工作人员拿来钥匙打开了电梯门。

  听到这明显的异响,附近排队挂号的几十位市民早已关切地围拢来。记者在现场估测了一下,电梯瞬间下坠的距离幸好只在3米左右。

  电梯维修工被打

  医院大门玻璃被砸

  十分凑巧,事发当时,负责余杭区一院电梯保养维修的杭州银帆电梯有限公司两位技术人员正在门诊大楼检修另一部电梯,他们立即采取断电措施、保护现场,等待杭州市技术监督局专家的鉴定。

  可是,激动的孕妇家属,一位小个子的男士冲上去打了电梯维修工,砸了两块西门大门玻璃。

  4孕妇与胎儿

  体征暂无异常

  “不要按(腹部),按了更痛。”躺在病床上,怀孕8个月的孕妇小毛对护士轻声说。

  小王的丈夫紧握着妻子的手说:“怎么到现在都冰凉的?”

  ……

  出事后,余杭区一院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事故处理小组,并将4位孕妇送到急诊室留院观察,产科专家立刻进行胎心监护、B超等几项检查,诊断4名孕妇与胎儿体征无异常,直至26日4位孕妇出院。

  28日,余杭区一院请来省妇保专家,进行第三方检查。省妇保专家诊断:“目前孕妇和胎儿无异常。”

  昨天,心情一直惴惴不安的孕妇小王又赶到省妇保,进行第三次检查。

  门诊楼出事电梯

  已满20岁

  余杭区一院门诊大楼的电梯1988年投入使用,上世纪九十年代更换过一些保护装置、更新过运行程序,目前由银帆电梯有限公司负责保养维修。银帆电梯公司按国家规定每15天对电梯进行一次保养。今年7月21日,余杭区一院所有电梯通过杭州市技术监督局电梯年检。

  据余杭区一院工作人员介绍,杭州市技术监督局专家初步判定的结果是外力作用下导致的电梯故障。

  对电梯起双重保护作用的一个“复触点”在电梯门受到外力作用下发生瞬间断通电,受程序控制,电梯启动应急处理,自动到底层进行校正,并碰到了缓冲器。

  出于安全考虑,余杭区一院已要求负责电梯保养维修的杭州银帆电梯有限公司对全院其它的电梯再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并责成他们对故障电梯进行彻底检修,确保安全,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是故障,不是事故,”余杭区一院工作人员钱女士强调,“道义上和法律上的责任,我们医院都会负责。”

  “经双方协商考虑,在孕妇正常分娩后,如胎儿出现不良反应,经上级部门鉴定与本次事件有关,医院愿承担相应责任,”余杭区医院副院长肖丹宇告诉记者,“我和孕妇家属们签署了这份《协议》。” (本报记者 杨晓政)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