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评论:惊诧于小学“学历”竟然能当上局长

2008年10月30日 15:3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38岁的刘某是河北一地税局长,只有小学文化,平时喜好吸冰毒,甚至来北京体检时也不忘随身带一包,在酒店找卖淫女一起分享,被民警当场抓获。27日,北京海淀法院判处刘某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2008-10-28京华时报)

  我国古代,普通人要想走仕途之路,唯有参加科举并榜上题名。拿现在的话来说就是要想头戴“乌纱帽”,首先要有一定的学历。而现在,在一些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选拔国家干部的信息中,对应聘者最基本的要求同样是需要一定的学历文凭。可见,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抑或是将来,“具有较高的文化,拥有一定的学历”应该是任用、选拔拔官员的基本条件之一。

  虽然笔者并不指望现在的中国官员都拥有较高学历(常有媒体披露一些贪官所谓的高学历、高文凭是花钱买的),但象河北这堂堂一介地税局长,“学历”低到只有小学文化,这着实还是让笔者惊诧一番。如果说学完九年制义务教育是文化完全脱盲,那么小学文化充其量也就是半个文盲。让一个无才无德的半文盲者当领导,工作能干好吗?我们知道,当领导要经常领会上级精神、批阅单位文件,而以刘某小学文化的程度,肯定存在很大困难。即使这些工作有秘书代劳,但在开会做报告时却必须是亲自上阵的,要是经常读错字、读白字或因认不出字而结结巴巴,那岂不叫下面的人笑掉大牙?即便是下面的人慑于领导的权威当时不敢笑,但背后可能也会非议此人凭什么当上局长的?

  我们国家在领导干部的任用提拔上是有着严格考核制度的,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应该把那些德才兼备、实绩突出和群众公认的干部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对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和工作特殊需要的,可以破格或越级提拔。适当放宽《条例》规定的工作经历、文化程度、任职年限等资格限制。

  让人困惑的是,一个长期喜好吸冰毒,嫖妓的人有何德何能让上级组织把他的文化程度放宽到“小学文凭”,提拔到局坐?即使退一万步讲,刘某确实是“特别优秀的”或“工作特殊需要”,但在讲究领导干部知识化的今天,根据现行《条例》也只能是适当放宽,更不可能放宽到“小学文凭”的地步。所以,无论从那方面看,刘某其实根本就不具备当局坐的条件。

  然而,“理论归理论,现实是现实”,理论上讲只有小学文化并且人品恶劣的刘某是当不了局长的,但现实情况是他确实当上了局长。探根寻源,这就不能不让人联想到买官卖官,在有些腐败严重的地区,“乌纱帽”是可以当作商品买卖的。比如原黑龙江省绥棱县委原书记李刚为自己买官“花费”人民币42万元、美元1万元。卖官收了131人的贿赂219万余元;陕西省商洛市委原常委、商州区委书记张改萍在担任商洛地委委员、商州市委书记,商洛市委常委、商州区委书记期间,从2000年11月至2005年9月,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晋升职务、调动工作方面谋取利益,先后收受商州区教育局原局长陈某、柞水县原副县长陈某等28人贿赂共计106.9万元。

  “买官卖官”这种官场恶劣之风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象“小学文化当局长”甚至“文盲当X长”的这种让人惊诧的怪事难保不会再现!基于当前愈演愈烈的买官卖官腐败,近日中组部再次出台禁令,以“六要求”“十严禁”严厉禁止买官卖官。虽然在中组部的这份“六要求”、“十严禁”清单中,大部分“要求”与“严禁”是老生常谈,但从这次措辞的严厉与惩罚的力度来看,我们还是可以感受到中央整治吏治腐败、打击买官卖官的决心和信心的。当然,除了纸面上的“要求”与“严禁”,我们更应该在制度上防范买官卖官的发生。必须在干部任免制度上有所改变,有所改革。在干部的提拔选用上要完善考试任官制、限制一把手在干部任免上的过大权力、加大群众意见在官员任免上的作用、向媒体和民众公开官员任免的原因、程序,公开透明,接受媒体民众监督等等。唯有如此,才能标本兼治,有效的遏制减少买官卖官这种让群众深恶痛绝的吏治腐败!(叶建明)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