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时评:放蛇逼迁,“地头蛇”何敢如此猖狂?

2008年10月31日 09:5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在居民点投放毒蛇,无疑是一种针对民权的“日常的恐怖”。其背后是强者对弱者肆无忌惮的欺凌,其结果是社会将被逼到墙角。

  10月29日晚9时许,广州市环市西路站西南街的省汽车运输公司宿舍的居民遭到百条毒蛇夜袭。据目击者称,有凶徒开车到小区放蛇,而幕后黑手被疑是最近频频要求他们迁走的某房地产开发商。(10月30日《广州日报》)

  报道称,这也是继前段时间被砸锁、淋毒水、放炸药之后当地居民遭遇的又一次威胁。不同以往的是,本次“新花招”是放蛇,而且一下子就放四麻袋,超过百条的毒蛇。

  俗话说,“强龙不压地头蛇。”大意是说,“地头蛇”盘踞一方,纠结错落,颇有势力。而现在,广州市的这些居民真的在自己家房前屋后看到“地头蛇”了。这些毒蛇被投放在聚居点,恐怕也涉嫌犯罪了。

  由于没有确切的证据,目前尚不能断定如此罪恶的行径是某房地产商所为。然而可以肯定的是,那些指使投放毒蛇的人,其心之毒远甚于蛇毒。

  比较在2007年初闹得沸沸扬扬的“史上最牛钉子户”事件,我曾撰文感慨“更多的钉子户倒在路上”。毕竟,并非所有的钉子户都能够像“最牛钉子户”一样坚持,可以在舆论的关注下不被偷袭。尽管《物权法》的生效告诉人们这场关于物权的混乱之战已经结束。然而,有些人却无视这一法律,继续将推土机推向民宅。

  “关门,放‘地头蛇’!”这是怎样的恐怖景象。尽管大家并不愿意相信此为逼迁者所为,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结合近年来发生在强拆运动中的种种乱象,当地居民的上述推理似乎又在情理之中。事实上,这种无视民意与法律的糟糕事情,在各地时有发生。记忆犹新的是,此前,在山东省菏泽市的“逼迁运动”中,更有某地方官员表态———“哪个地方拆迁不死几个人啊?”

  如果一切属实,这些“地头蛇”好歹算是逼迁者的先遣部队了。出人意料的是,“地头蛇”也能像孙悟空那样有七十二般变化,一会儿变成砸锁的锤子,一会儿变成毒水,一会儿变成炸药,而现在终于耐不住寂寞或者为高效起见,“地头蛇”直接现了若干原形,像孙悟空拔下毫毛,变出无数只小猴子一样加入混战。区别只在于,孙悟空七十二般变化是为了降妖,而这变化多端的“地头蛇”本身就是妖。

  在居民点投放毒蛇,无疑是一种针对民权的“日常的恐怖”。其背后是强者对弱者肆无忌惮的欺凌,其结果是社会将被逼到墙角。众所周知,弱者并非不反抗,而是考虑成本忍着不反抗。当然,在大的悲剧尚未发生之时,事实并非没有补救的机会。虽说“强龙不压地头蛇”,但是公民尤其当地政府必须压住“地头蛇”。而且,还有必要弄清楚,放蛇者哪里来的如此胆量?是不是有人放纵着“地头蛇”。否则,放蛇者还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更多的逼迁恶招还会使出。

  □熊培云(北京 学者)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