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提前6小时退票案"终审:律师状告北京铁路局败诉

2008年10月31日 14:1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身为律师的刘玲按照火车票上注明时间在“开车前”退票却被拒绝,北京铁路局声称执行的是铁道部采取的春运临时性退票办法——受到社会大众关注的“6小时退票案”有了终审结果,昨天下午北京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驳回了旅客刘玲的上诉请求。

  北京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认为,刘女士所购火车票背面的《铁路旅客乘车须知》注明退票时间应为“开车前”,但为了更好利用运能,作为全国铁路运输企业主管部门的铁道部于2008年1月7日决定将今年春运期间一般旅客退票时间调整为“不晚于开车前6小时”。同时,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见电后,要立即在所有的铁路车票销售场所进行公告,也可以利用其他方式向社会广泛宣传”。

  铁道部这一针对春运特殊时期采取的临时性退票办法,北京铁路局应当执行。2008年1月11日至14日,北京铁路局在社会覆盖面较广、影响较大的报纸、网络上,将该退票办法进行了宣传,同时通过在火车站张贴告示、电子屏显示等形式向铁路旅客进行了广泛告知。

  据此法院认定,本案铁路旅客运输合同因在春运期间成立,合同双方关于退票时间均应遵守“不晚于开车前6小时”的规定。因火车票背面的《铁路旅客乘车须知》内容为铁道部统一规定,虽该须知第1条印有“如不能按时乘车,须在开车前办理退票手续”,但第4条同时也印有“未尽事项请参阅《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而《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第四十八条第二款规定了“必要时,铁路运输企业可以临时调整退票办法”。故刘玲未按火车票票面载明的时间乘车,亦未在“不晚于开车前6小时”办理退票手续,应自行承担相应后果。(记者林靖 通讯员陈子煊)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