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交钱不考也能拿驾照 郑州一驾校4个月骗16万

2008年10月31日 15:42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交2400元学费,不用考试,85天就能拿到驾驶证”——兔斯基汽车陪练俱乐部老板这句话,将郑州市某公司老总马先生忽悠住了,而他只是众多学员中的一个。

  前天下午,一名学员担心刚交的学费“打水漂”,开走了“兔斯基”仅有的一辆桑塔纳教练车。

  - 承诺

  不考试就能拿驾驶证

  今年7月28日,马先生在“兔斯基”交了2600元钱,闲暇时偶尔前来练练车技。

  对于学车,马先生并未放在心上,“兔斯基老板娘说车管所有人,交钱后不用考试,85天后就能拿驾驶证!”

  “兔斯基”位于郑州市中州大道与农业路交叉口东南角,马先生也是路过时发现的。他说,之所以于几家“驾校”中选定它,是因为对方说不考试就可以拿驾驶证,如果到时办不成将双倍退还学费。

  10月23日,是原定的拿驾驶证时间,马先生提前一天打电话给“兔斯基”老板娘李桂菊,落实拿证的事情。

  “她说证就带在身上,不过现在这几天有事,让我过两天再拿。”马先生说,两天后,他再次联系上李桂菊,答复则变成:证在车管所已办好了,不过现在没钱去取。

  马先生说,李桂菊前后矛盾的回答,让他心里很不踏实,于是便要求退还学费,但李桂菊又表示11月1日肯定给他驾驶证。对此,他已不相信了。

  汤先生夫妇的遭遇,与马先生一样。

  7月1日,汤先生夫妇来到“兔斯基”,交了4000余元学费,开始在这里练车。

  汤先生说,学了一段时间后,“兔斯基”又让他们交免考费等600元,前后共交了5000余元。

  10月12日,汤先生打电话给“兔斯基”要驾驶证,老板卫某答复:证已办好了,等过段时间有钱了,他就去车管所领。对此,汤先生夫妇半信半疑。

  感觉上当的,还有王先生兄弟俩。王先生说,他们是8月14日交的学费,一共交了5000元。“她说我的驾驶证办好了。”王先生说,老板娘承诺,如果到85天不能给驾驶证,想怎么样都行。

  - 扬言

  “我们都靠熟人关系办证”

  前天下午,商报记者自称想办驾驶证,联系上了“兔斯基”老板娘李桂菊。

  电话里,李桂菊说她现在就在车管所,忙着给上一批学员办证,这些证都下来了。如果要办驾驶证,可以在练车场找“胡教练”交钱报名。

  李桂菊说,想办证得交2500元学费。学员最好自己参加考试,如果确实有事也可以不参加考试,不管有没有去考、不管有没有考过,都不影响拿证,也绝不会另外再收钱。

  “你尽管放心了,我们都靠熟人关系办证。”李桂菊说,干这行车管所得有人,没人的话就干不成。

  李桂菊承认,马先生、汤先生夫妇的证没有如期发放,她说这是有原因的:“这中间有国庆节、中秋节。我说的是85个工作日办好。”

  “他们的证已经办好了,不过我现在没钱去拿。”李桂菊说,她本想先拿10个证,但车管所说要拿得一次拿完,而她没有那么多钱,只好先等等。

  李桂菊表示,她不会为赚一两个办证钱,就损坏自己“学校”的声誉。驾驶证拖几天就能拿回来,希望学员谅解一下。而王先生兄弟的证没下来,是因为还没到85天的期限。

  - 内情

  教练自曝也是学车人

  前天下午4时许,荒芜的空场地上,支着一个红色的帆布篷,上面没有任何标志,这就是“兔斯基”的练车场。

  帆布篷旁,一位女学员正在驾车钻杆,这辆车牌号为豫P14442的桑塔纳看上去破旧不堪,它就是“兔斯基”目前唯一的一辆教练车。

  守着这辆教练车的,有两名教练——小张、小胡。面对两名等着练车的学员,小张直言不讳地说自己并没有驾驶证,也是边练边教学员。

  小张讲述,他由学员“沦”为教练,有一个“典故”。今年8月10日,经李桂菊哥哥介绍,18岁的小张来到“兔斯基”学开车,并交了2000元学费。

  国庆节前的一天中午,小张受李桂菊指令开教练车去加油,操作不熟练的小张一不留神闯了红灯,并和一辆车迎面相撞。这次事故,小张负全责,赔偿对方5000元。

  事故发生后,教练车被交警拖走至今尚未取回,这使得“兔斯基”的教练车损失“一半”——由两辆减为一辆。

  为此,小张给李桂菊写下一张欠条,称欠其8000元。为还债“赎身”,小张只好边学车,边给“兔斯基”学员当起了教练。“加上临时训练的,这段时间,我教的学员大概有70人呢!”小张说。

  - 进展

  学员开走教练车“抵债”

  听完小张所讲“兔斯基”内情,韩先生车也不练了,直接将“兔斯基”仅有的一辆教练车开走。

  韩先生说,一周前,他向“兔斯基”交了2500元钱,原本希望不考试拿证。现在看来别说拿证了,恐怕连学费都要泡汤了,所以只能将教练车开走,尽可能挽回一点损失。

  开车时,韩先生特意给“兔斯基”老板娘李桂菊打了个电话,让她拿钱赎车。听说车被开走,李桂菊表示要报警,继而答应拿钱赎车。

  昨日一早,韩先生来到九如路派出所,向民警讲述他开走“兔斯基”教练车的实情,民警明确告知这是经济纠纷,他们可以通过法院诉讼解决。

  韩先生开走的教练车里,放着一沓学员的办证资料,有身份证复印件、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记录等。资料显示,学员有业务员、公司老总,还有职业律师。

  韩先生说,他翻看了这些资料,自今年6月18日至10月22日,共有66位学员找“兔斯基”办驾驶证,其中收费最高的为每位2800元,最低每位2400元,仅此一项收入就达16万余元。

  对上述数字,教练小张也予以印证。同时,他表示从未见“兔斯基”办下来驾驶证。

  - 证实

  车管所未收到办驾驶证材料

  郑州市工商部门企业档案里,未见“兔斯基”的登记记录。

  “明摆着是骗人的!”昨天上午,郑州市车管所办公室主任赵绍举说,车管所至今未收到马先生等人的办证材料,更未给他们办理驾驶证。

  郑州市交通局驾管科王先生说,按规定,驾校应当在交通局登记备案,而“陪练俱乐部”是否在该局管辖范围内,政府对此尚未明确。可以肯定的是,“兔斯基”并未在该局备案。

  对于“陪练”,交通部门有明确规定:陪练俱乐部学员必须是已取得驾驶证但还达不到上路水平的。

  如果陪练俱乐部招收无驾驶证学员,则属于违规,交通局可以予以制止,不过无权取缔或者处罚。工商局有权对无证经营的“兔斯基”作出处理。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