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8年不工作写方案"续 网友:先养活父母吧

2008年10月31日 16:09 来源:厦门新闻网-厦门商报 发表评论

  一石击起千层浪。这两天,青年男子林毅毕业8年都不找工作,只顾着写社会改良方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截至记者发稿时,数十家新闻门户网站及报纸转载了本报报道,网友们也纷纷跟帖发表看法。

  与打进新闻热线的读者不同,前者是一边倒地奉劝林毅学会放弃,而网友中挺毅派批毅派却是势均力敌。还有一名自称教育科学出版社(香港)编辑的网友想与林毅联系,表示对林毅那20多万字的改良方案感兴趣。记者也在这位网友的帖子后面留下联系方式,遗憾的是,未与这名网友取得联系。

  正方 为梦想而执著

  “凡高出作品之前,也有人骂他是疯子,往往这种疯子,再过几十年,人们就称之天才。”福建一名网友首先力挺林毅,称虽然林毅的房改方案被专家否定,但若没有全面看过他的书,就不能轻下结论,说人家的方案都没有可行性。

  “我很钦佩他的勇气和耐力,勇气是不被世俗所左右,耐力是即使看不到希望也要长期坚持。”一位北京网友称,被誉为西方最后一个自由知识分子的本雅明同样一生没有找到工作,但其思想的光辉却给后世的千千万万人以照耀。有些人是无法效仿的,但我们应该尊重其选择。

  “其实我们中国所缺少的就是这类人,一个民族需要一批为梦想而执著的人,不管结果怎么样,需要的是这种精神。要是如有些人所想的那样,我们就看不到《红楼梦》这样的文学作品了!”一位温州网友也如是力挺林毅。

  “虽然人们很难理解你的做法,但是你的做法无疑证明你是一个有很强社会责任感的人,是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强烈报国意识的人。”一位唐山网友希望林毅把自己的想法或者方案放到网上与人交流,而这也是思想被更多人接受的惟一方法,“另外,假如你能证明你的价值,你的思想就会被更多的人接受,生存问题就没有什么好担心的。”

  反方 纯属闭门造车

  “这纯属闭门造车。”杭州的一位网友则称,理想是理想,现实是现实,社会的演变不是躲到角落“奋斗”就能完成的!“尽管你有一个美好的愿望,但结局一定是可悲的。真的很天真,应该去看看心理医生。”

  “小伙子!你知道孔子怎样才成为圣人的吗?他老人家是毕生用生活实践(周游列国)来不断修正自己的思想和理论的!”一位台州网友奉劝林毅,“你关注国家民生是好事,但你不能闭门造车呀!总之,你得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深入社会的各个层面。你的理论方案才能‘开花结果’!愿你的方案早日成功!”

  这种想法是英国哲学家波普所谓的“乌托邦式的社会工程学”,理工科的学生也许受其毒害更深。一位上海网友建议林毅,“可读读波普的《开放社会及其敌人》,这本书或许对他走出自我设置的乌托邦困境,更为现实地、理性地看待现实生活有所益处。”

  网友原声

  这位师兄可以炒作炒作,把书稿卖了,8年的时间换回个作家身份也不错!

  ———东南大学网友

  先养活父母吧。

  ———青岛网友

  先要生存,否则只是个夸夸其谈的“啃老族”。

  ———四川绵阳网友

  各种社会改良方案中,肯定没考虑30岁是否应该收压岁钱这个问题。

  ———广州网友

  很傻很天真!

  ———大连网友

  天才与白痴仅一线之隔,希望你是天才。

  ———石家庄网友

  卧龙先生。

  ———广州网友

  我们国家没有诺贝尔奖的原因正是由于我们国家没有给这部分人提供条件。如此有潜质的一个人却得不到社会的关注与帮助,我们不是把人的创新给抹杀了吗?更确切地说,我们的创新是被生活所累。

  ———安徽网友(陈光豪)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