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三晋风情:太原街头“头脑”诱馋人

2008年11月01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日电 题:太原冬日街头“头脑”诱馋人

  记者 张恩

  临近“立冬”,太原这座城市已显有些寒意。每年农历“白露”到翌年“立春”期间,太原许多家饭店都争相推出地方小吃“头脑”。今岁依然。

  好友从京城赶来此间,特意要过一回“头脑”瘾。周六清早,顶着已有几丝清风,一行人赶往漪汾街头一家广东酒家就餐。

  “头脑”是太原城里特有的一种风味早点,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旧日年月,经营“头脑”的饭店的门前大都悬挂一盏灯笼作标志,因为早年太原人天不亮就起来吃“头脑”,也叫“赶头脑”,需要挂灯笼照明。这种习俗一直流传至今。

  没想到太原的食客对自己家园的传统食品依旧喜爱不减,连南方的外乡人也在此间把“头脑”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就餐大厅里已经座无虚席,等了很久,才在靠近窗口的一角腾下一空桌,满足了大家的品尝愿望。

  片刻,服务生将大海碗“头脑”送上餐桌,一股淡淡的清香加掺几许酒香顿时弥漫心头。“头脑” 是太原市的一道传统名小吃。其中由中药黄芪、煨面、绵羊肉、莲藕、长山药、黄酒糟、黄酒、绵羊尾八种原料烹制而成,外加腌制的老韭菜为引。

  友人告知:品尝过“头脑”后,会感到醇香满口,鲜美异常,耐人回味。经常食用,有益气调元、活血健胃、滋补虚损的功效。产妇缺奶,多吃还可以下奶。适合晚秋到冬季食补,晨起食用效果更好。

  这些年,太原人在挖掘“头脑”制作工艺时,还推出“帽盒子”、“夹沙饼”、“桂花饼”等传统名吃,先后接待美国、日本、法国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现时的“头脑”小吃成为最受这些异邦游客欢迎的一道名吃。

  饭店老板得知此桌有初尝“头脑”的外地食客,便热情上前告诉我们,看似寻常的一份小吃,其中蕴藏有许多科学道理。“头脑”中的羊肉味甘性热,补虚开胃;藕根清热化痰;山药补脾除湿;黄芪味甘性温,补脾健肺;良姜味辛性热,温中下气,暖胃消食。这些食物配合在一起,组成一剂温补而不腻,清薄而可口的药饵。人们清晨起来喝上一碗头脑,既充饥活血,又取得了滋补之效。听罢一番介绍,大家不禁为这一小吃丰富的食文化叫绝。

  一份风味小吃,其中还有一段传奇佳话。有资料称,“头脑”这种地方风味的小吃,为明清时期山西名士傅山先生创制。当年,傅山的老母年迈体弱,日间进食尚少。傅山精心拟就“八珍汤”一方,以羊肉、山药、莲藕等为原料为母亲调治。不久,老太太的病情果见好转,很快康复。于是,“八珍汤”之名不胫而走,人们称此方为“名医孝母剂”。

  一大碗“头脑”下肚,温流在胸中涌动,头上热气腾腾,通身上下顿感舒坦无比。友人连称过瘾。记者感受到,当年,傅山老先生调制的这道“头脑”,如今还在为家乡后人添加着几丝冬日的暖意。

  “头脑”如今已成为山西的一道传统名小吃。看似一道地方名吃,也让浪漫的太原人平添几多文化情结。(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