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不合格液态牛奶直接排入河道污染水质(图)

2008年11月02日 16:2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石井河涌被染成白色一片。



    不合格牛奶在石井潭村垃圾压缩站销毁,大量牛奶不经任何处理直泻石井河。 邓勃 吴进 摄

  昨晚(1日)7时许,两车不合格液态奶在广州石井潭村垃圾压缩站销毁,压缩后的液奶包装袋被运往垃圾填埋场,但压缩出来的液态奶却被直接排入垃圾站旁的河涌。附近街坊反映,这样的销毁工作前晚已有一次,白天温度升高,牛奶发酵,河涌内散发出的臭气让人难受。

  记者昨晚10时30分赶到现场时,销毁工作仍在进行,十多名壮汉正将一箱箱某品牌早餐奶从货柜车搬出扔进垃圾压缩车,垃圾车后的铁板每次兜住几箱,收紧时牛奶便喷涌而出,顺着铁板似瀑布般流下。垃圾站地上洒满了牛奶,工作人员在不停清扫。牛奶包装留在垃圾车内,而“榨”出的牛奶却通过下水管直接排入垃圾站旁的大方涌(石井河支流),牛奶从靠近岸边的出水口汩汩涌出,河面上泛着一层白沫。站在垃圾站附近可闻到牛奶的清香,可一阵风袭来,带来的恶臭令人作呕。

  垃圾压缩站附近一废品收购档老板说,晚上7时许,一辆蓝色中型货车运来牛奶,“没想到后面又运来一大车”。凌先生在附近的排洪站工作,他说,前晚就有人在这里销毁牛奶,“当时大方涌河面上一片白茫茫,好像下了一层霜”,排入河涌的牛奶,倒灌进排洪站的抽水机塘,白天温度上升后,牛奶发酵浮上水面,散发的恶臭让人难受。凌先生不得不开启排洪抽水机,用了1个多小时才将发臭的“奶水”强排进石井河。

  搬运牛奶的一男子不肯透露所属单位。运送牛奶的是一辆河南牌照大型货柜车,垃圾站工作人员用一张报纸将车牌遮盖。现场一位高先生声称他负责监督此次销毁工作,记者问他是奶企厂方人员还是经销商时,他笑而不答。高先生称,他已在全国多个城市监督不合格乳制品销毁工作,此次在广州共需销毁约10万箱液态奶,为完成任务经常要加班到凌晨一两点钟。这次所选销毁方式是经环卫局等相关部门批准的,他们也为此支付了相关费用。此次在广州共选择了两个垃圾压缩站进行销毁工作,一个在西朗,一个在石井,他们事先并不知道石井这个垃圾压缩站是将污水直接排入河涌的。

  垃圾压缩站工作人员称,完全是按上级领导指示操作的,对具体情况并不了解。

  据街坊介绍,潭村垃圾压缩站压缩生活垃圾产生的污水,平时都是直接排入大方涌,汇入石井河后再流进珠江,而下游不远处就是西村水厂的取水口。

  高先生说,国家规定对9月14日前出场的不合格乳制品进行销毁处理,但并没有规定具体销毁方法。他们选择将液态奶送垃圾站处理,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一种比较正规的销毁方式。而在小城市,一般只是将成箱液态奶集中后碾压,然后掩埋。

  据了解,各地对不合格乳制品销毁方式各有不同:有条件的城市将乳制品焚烧发电,也有露天焚烧的,也有城市为选择一个环保销毁方式,公开征求市民意见。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