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长沙晚报:从猥亵门事件看网络暴力

2008年11月04日 09:47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上周二,也就是10月28日,当晚,深圳一中年男子欲将一名11岁女童拖进洗手间内猥亵。当女孩父母回头找该男子讲理时,男子竟叫嚣“我是交通部派来的,级别和你们市长一样高,敢跟我斗!”经网友人肉搜索证实,这名男子是深圳海事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林嘉祥。这是一个近来被网络“绞肉机”迅速粉碎的衣冠形象的代表。在这之前,包括疯狂虐猫的那位妇女,其虐猫视频被放上网络后,身份也迅速被网络义士精准定位。除了这些,网络因为信息的普及和公开,成为民情上达的一个重要渠道,包括反对腐败等一系列举动,都为社会广泛认同。如此等等,网络的传播或曰正义指向功能,为大家津津乐道。

  然而物极必反。网络的“绞肉”功能,也因为其危及百姓信息安全,并且,其暴力倾向已经由网络延伸到现实,而为公众担忧。

  上月初,年逾七旬的清史专家阎崇年因在《百家讲坛》的讲学观点不对某些人胃口,在无锡签名售书时被一个30岁的壮小伙掴了一巴掌。网络上很热闹,不少人还认为这位名叫“大汉之风”的网民先生巴掌有劲,胆气足。他被拘期满后受到英雄般礼遇,有些人干脆就准备了庆功宴,酒肉伺候这位巴掌硬朗的先生。

  网络的事情我作主。好些混迹网络的“好汉”,都有点进了水泊梁山的美好感觉。尤其是一些网络论坛的版主,话语权还相当了得。这些披甲上阵的“斗士”,根本不在乎任何长枪短矛的回应。他们的能耐,就在于他们掌管网络话语,并且,他们善于运用一种比较实用的文体,那就是一种叫做帖子的玩意。这让许多遭受过网络非理性攻讦行为的人背脊发冷,他们以为这个比较时髦的玩意的前世今生,就是曾在“文革”中普及的一种文本:大字报和匿名举报信。

  暴虐的文字是具有绞杀功能的,因此有刀笔之谓,杀人不见血。正因为如此,历代文字的流传,无不受到道德和法制的限制。“文革”大鸣大放的结果,从总体上来说,是激发出人的兽性,吞噬良心和正义,什么真善美,什么生命尊严,都必须给他们狂放不羁的行为让出道儿来。谁不从,谁不服,谁不理睬他们,那就是反动,就该掌嘴甚至绞肉。

  文章也好,网络也好,就正如是谁都可以耍一把的刀枪,因此,应该呼吁一种法制的规范,绝对不能任凭这样的“大汉之风”狂飙。事实是,被拘留了15天的“大汉之风”还一脸无辜,除了表示决不向阎崇年道歉外,还要求被打者“要向全国人们道歉”。我们看到的现实是,法理问题、道德问题、民族问题以及学术问题,在这里都被网络绞肉到一起。也难怪,参与网络的代价,甚至比写一张大字报还省事,既不要购买纸笔油墨,也不要挖空心思改变书写习惯以防被人识破真实身份,如今,仅仅只要披挂一件虚拟的马甲,就可以对着你想要击打的对手,一顿口诛笔伐了。

  网络的前世是什么,只能是一个戏谑了。但网络的今生是什么,我们要认识清楚。网络是好些人心中自由的纽约,爱她,所以天天浸泡其中;恨她,而又实在不能离开她。但无能怎样,一个自由的世界,没有一个类似五月花的契约控制,那将是一个泛滥的世界。网络平台,网民应该对自己的言论和提供的信息负责。信息时代,如何不让疯狂的情绪沿着网络的触角浸染民众,是一个严肃问题。这方面的觉悟,民众越来越高了。阎崇年被打,人民网曾有一个网络调查,到上月20日止,居然有91%的人,认为阎崇年该打。而再过两周笔者写作的时刻,再次查阅这个调查结果,就发现网络受众的意见发生了根本变化,认为该打的比例下降到了42.7%。另有一百万之众,认为不该打阎或者支持阎。看来,网民的理性,不曾泯灭,完全可以趁机顺势利导,让网络的今生和未来,因为法制而留存人性。(何旭)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