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老汉11年苦寻烈士家属 欲送上证明书(图)

2008年11月04日 10:4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陈武昌烈士家属证明书的封面

  从古玩市场买到5份“革命烈士家属证明书”后,花了整整11年去寻找证明书上的烈士家属,希望能将这份迟到了将近60年的慰藉亲手送到烈士家人的手上,这一切,就是河北保定一名普通农民李红旗一直在做的事情。

  一烈士为“广东阳会县”人

  昨天,李红旗致电本报,称在这5份证明书中,有一位名叫“陈武昌”的烈士来自广东,但证明书上所写地址却很不明确,希望能通过本报,找到知情人士,并最终找到这名烈士的家属。

  记者看到这份证明书上写着:“陈武昌,系广东省阳会县人,1950年参加革命,于1951年2月在朝鲜战场为人民解放事业光荣殉职,其家属得按革命军人牺牲优抚条例领取抚恤金,并得享受革命军人家人之应有优待。此证又给陈王氏,政治部主任吴岱,副主任王树君。”落款日期为1951年7月。

  据悉,这5名烈士均属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集团军,陈武昌所在的连队为239团4连。根据证明书上的介绍,陈武昌烈士牺牲时年仅23岁,于1951年2月在584高地牺牲,埋葬在他牺牲的地方——京畿道584高地。

  据记者了解,广东境内并没有一个叫“阳会县”的地方,而李红旗对此认为,从他寻找的经验来分析,若没有这一行政区划,那么很可能是行政区划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后,这个“阳会县”的设置已被新的行政区划所代替。

  1997年500元购得证明书

  1997年,李红旗和妻子一起逛古玩市场时花了500元买下5份“革命烈士家属证明书”。根据卖家的说法,这些证明书是在部队换防后,从垃圾堆的一个信封中找到的。其后他萌生了找到烈士家属,将证明书送到家属手上的念头。

  10年后找到第一个家属

  在苦苦寻觅了10年之后,李红旗终于有了收获——他在去年找到了第一名烈士的家属,陈玉山烈士的弟弟陈玉清。

  陈玉山烈士的证明书上写着:“兹有陈玉山同志,河北省河县二区铁佛堂村人……”但李红旗根据这个地址去找却发现,河北从来没有过河县这个地方。直到有一天,他偶然得知香河县有个铁佛堂村,于是马上找去,终于发现,当年的证明书将地址“香河县”错写成“河县”。在河北香河县铁佛堂村,陈玉山的弟弟陈玉清接过哥哥的烈士证明书时,泣不成声:“二哥,你终于回家了……”据陈玉清说,二哥陈玉山在1948年因和家里人怄气,就离家出走,从此再无音信。

  “证明书恐怕是烈士们唯一的遗物,他们用生命换来了这一张纸,我有责任把证明书送回家。”李红旗说。(记者李钢)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