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反思网上“爆料”成风现象:别当炒作的“帮手”

2008年11月05日 10:4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名人的隐私,尤其是娱乐圈中名人的隐私,每每成为网上热炒的对象,也成为许多人茶余饭后的谈资。有人认为,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紧张,看点娱乐新闻缓解一下精神压力,无伤大雅。甚至有人认为,借此培养一点中国人的“娱乐精神”,是有所裨益的。

  最近,北京读者吴瀚阳给本报写来一封长信,谈了他对这种现象的看法,读来发人深思。

  现把他的信摘编如下:

  最近娱乐圈比较热闹。著名导演谢晋去世没多久,一位圈内的“知名大嘴”在自己的博客上“爆料”,对谢晋的死因进行独家“揭秘”。此文一出,很多网友表示不满,连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也出来主持公道了。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位“知名大嘴”随即在博客上发表律师函,要求这位负责人赔礼道歉,称要维护自己的“名誉权”和“人品”。

  这事看着就让人费解了:对他人的私生活捕风捉影,对别人的品性妄加评价,这原本是某些人热衷的。可现在,当自己被别人评价为“害群之马”后,一向号称有娱乐精神的这些人也生气了,也要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名誉权”了。

  以我这个小老百姓的愚见,那位领导的批评,恰恰中了这些网络“爆料”者的下怀——因为他们怕的,不是你的批评,而是你的不理睬;他们要的,不是“名誉权”,而是点击率、曝光率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利益。

  各种“猛料”是否真实?网民们该信谁不信谁?这些问题的答案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其实我们每个“看热闹”的网友,都是助长这些现象愈演愈烈的“帮手”。

  尊重他人的隐私,是现代公民应当遵守的基本道德。想想看,即便是你在家中大快朵颐的“吃相”暴露于众目睽睽之下,恐怕都会感到难为情,遑论其他?然而,在某些热衷于炒作的人眼中,“如果法律不惩罚,那就是正当的”。这种“理直气壮”的背后,靠的恰恰是众多网友“窥私欲”的支撑。一旦揭露他人隐私被广泛点击阅读,网上的“无良言论”就找到了心安的理由,而且会日益泛滥,无休无止。

  今天你看别人的隐私被揭而“消遣”,你看别人互相攻击而“取乐”,说不定哪天你自己在家里“抠脚丫子”的不雅照,就会出现在网络上。网络的洁净环境需要我们共同维护,没有人能够完全置身事外。即使是私人博客,因为放在了公共平台上,也就具备了公共性。让我们每个上网的人都管好自己的嘴,不做“帮手”,不配合别人把一个又一个炒作的“游戏”进行到底,这是基本的底线了吧?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