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原国民党陆军上将程潜公馆成危房 被人强占(图)

2008年11月05日 10:57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11月4日,长沙市芙蓉区白果园社区,墙壁斑驳、屋顶长出小树的程潜公馆是这里最破旧的一幢房子 记者范远志摄

  “被列入湖南省23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程潜公馆,如今却成了危楼,瓦楞上老树发了新芽,屋顶砖遇雨就纷纷下落。”长沙市人民西路白果园的市民今天焦急地打本报热线,“你们该呼吁呼吁了,长沙文物不多啦,这样的文物一倒,就消失了。”

  一下雨砖就会连续掉下来

  接到热线后,记者赶到白果园巷内,找寻到了这座历经快90个年头的文物,在屋外,记者看到了市民说的绿树新芽。推开一扇沧桑的门,更大的惊讶在等待我们,抬头,屋顶早就散落了一大片瓦片,墙面,凋落的墙皮上长满了青苔。“前两天下雨,屋顶的砖掉得更厉害了,我们都不敢乱走动,怕一个不留神就被砸着了!”“这房子都要垮了!”说话的是住在这所房子50年的王兴国。他告诉我们,房子原来是省粮食厅的职工宿舍,他父亲与他弟弟也是省粮食厅的职工,现在父亲已经去世,弟弟也时常不在长沙,只有他住在这里,除了他之外,还有一两家人时不时回来住一晚,而这破落不堪的房子已经有近三十年没人来修葺了。

  居委会下了多次危房通知

  这是一座老式的两层楼,在屋外记者看到树木茂盛的露台其实是屋内一个别致的大阳台,如今被顽强的绿树遮挡,完全想象不到之前的模样。房屋中央漏雨的地上放着不少盆子和桶,到了下雨天,王兴国等人就靠着这些工具接着从上面漏下来的雨水。而在两侧的桌椅上,记者还看到不少从墙上掉落的水泥块。

  王兴国还让我们进到这座房子显得安全一些的他的小卧室,记者看到房子的一个角落的墙体里伸出不少树的根须,看起来非常恐怖。而王兴国自嘲,“就当是自然雕塑,成为房子的装饰了。”

  王兴国告诉记者,他们也想搬出去,好好保存这些文物,问题是他们能搬到哪里去?这个问题始终没有一个很好的处理方案。

  白果园是长沙市历史文化名街,程潜公馆也是这个街区的主要景点之一,现在这个样子让很多游客失望而归,更关键的还在于影响行人安全。化龙池社区居委会主任周沁也非常焦虑,“我们都下了多次的危房通知了。”

  最终“走上”法庭

  省粮食机关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沈双玲告诉记者,“由于在很多方面,他们与公馆居民的协调工作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如今实在没有办法了,他们已经把住在公馆里的住户以“抢占公房”的理由告上法庭,既然协商没有结果,等待法律的判决将是最合理和公平的了。

  沈双玲说,“其实他们根本不该住在这里的,以前是作为粮食厅的职工宿舍房免费给职工住的,但是现在住在里面的人都不是原来的老职工了,是他们的子女或者亲戚等,所以其实他们是没有权利再住在里面的。”

  □公馆变迁

  原省粮食厅买下作为职工宿舍

  历史记载,程潜是醴陵人,国民党一级陆军上将,也是前清秀才。1905年8月,加入同盟会,追随孙中山从事旧民主主义革命。1915年奉孙中山之命回国策动反袁运动,并宣布湖南独立。北伐时第六军军长,抗战时第一战区司令长官。1948年,程潜参加竞选副总统失败,后调任长沙绥靖公署主任兼湖南省政府主席。1949年8月8日,程潜、陈明仁领衔发出和平起义通电,宣布脱离“广州政府”,接受中共中央提出的“国内和平协定八条”。长沙和平解放后,程潜北上进京。湖南省粮食厅以50块大洋(现在相当于人民币约4000元)的价钱买下了这栋298平方米的公馆,用作职工的宿舍楼。但时至今日,这栋所谓的宿舍楼里安了7户人的家,但常住在里面的只有两户。(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石曼实习生雷力川)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