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同一单位两次鉴定结果迥异 50万元翡翠不知真假

2008年11月05日 12:50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图一



两份鉴定结论均为同一人作出



这就是引起争议的翡翠

  经权威鉴定部门鉴定为真品后,私企老板雷昌荣花了50万元买回一块翡翠。一年后,雷昌荣手上的《宝石鉴定证书》不慎丢失。为还价格不菲的翡翠一个身份证明,他再次把翡翠送去鉴定。不过,这一次的结论让他始料不及:该翡翠为处理品(即赝品),一文不值。

  雷昌荣平时喜欢收藏珠宝、玉石。他说,去年11月19日,他欲从一藏家处购买一块10公斤重的翡翠摆件。为辨别真伪,他和藏家前往市珠宝玉石与贵金属质量监督检验站(下称“市珠宝玉石检验站”)鉴定。当天下午,经市珠宝玉石检验站鉴定,结论为“翡翠摆件”。该检验站同时颁发了编号为ZZL的《宝石鉴定证书》一份。

  有了权威鉴定部门的结论,雷昌荣心里有了底。他说,经讨价还价,他最终花了50万元买回这块名为“日照香炉生紫烟”的翡翠摆件。为与朋友分享,他还用相机拍摄下了该翡翠和鉴定证书的原貌。

  雷昌荣称,今年10月15日,《宝石鉴定证书》在搬家过程中弄丢,为还价格不菲的翡翠一个身份证明,他决定再次送往市珠宝玉石检验站鉴定。不过,这一次的结论让他瞠目结舌:翡翠为处理品(即赝品)。与此同时,市珠宝玉石检验站还将编号为ZZL的《宝石鉴定证书》宣布作废。

  昨日,记者见到了市珠宝玉石检验站为雷昌荣出具的两份宝石鉴定证书(其中第一份为复印件)。两份证书检验人均为朱勇,编号分别为ZZL和S15008005056G,检验结论一栏分别填着“翡翠摆件”和“翡翠(处理)摆件”字样,其中后一份证书注明“原编号为ZZL的证书作废”。

  “难道我花50万元买块翡翠果真一文不值?这样的后果由谁承担?”雷昌荣认为这一切都是市珠宝玉石检验站的鉴定结论造成的。

  本报新闻律师团成员沈仁刚称,从目前的情况看,雷昌荣和市珠宝玉石检验站形成了事实上的合同关系。如果情况属实,那检验站在鉴定中就未尽到谨慎义务,理应对造成的后果承担责任.(记者 徐其勇)

  鉴定单位承认“有责任”

  据了解,市珠宝玉石检验站为我市唯一有资质进行珠宝玉石鉴定的权威鉴定机构,每年鉴定珠宝不下10万件。昨天上午,记者前往该检验站。一小时后,站长朱勇接待了记者。在这期间,不断有人前来申请鉴定。

  面对结论两份不同鉴定书,朱勇先称“不清楚”、“有些事情不好说”。后来在详细查看两份证书后,他承认检验站对出具内容不同的鉴定结论“有责任”。

  为何将编号ZZL的证书作废?该检验站上级主管部门——市计量质量研究院副院长李立解释,作废是对前一证书的纠正。李立强调,即使同一翡翠产品,经过一段时间搁置或化学处理,前后鉴定结果都有可能不一样。不过他表示,将立即对此事展开调查,待查清事实后再下结论。

  市消委

  珠宝鉴定出问题

  市场监管很困难

  渝中区中华巷18号金洲珠宝行老板“强哥”已经营珠宝25年。“这一行主要靠自律。”他说,因为有“黄金有价、珠宝无价”一说,国家对珠宝、玉石行业没有强制鉴定的规定,价格也勿需相关部门核定。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有商家鱼目混珠、以次充好。

  “工商部门可以对珠宝玉石市场实行监督管理,但恼火的是无法鉴别真伪。”昨日,市消委副秘书长张锟称,一旦鉴定结论出现问题,市场监管比较困难。

  张锟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珠宝、玉石最好到大商场和珠宝专卖店,购买时要索取权威机构出具的鉴定证书,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可拨打12315举报。

  市消委投诉部主任喻军称,为规范珠宝市场,市工商局近期在全市开展了一次专项检查,结果近期将公布。喻军同时坦言,每年关于珠宝质量的投诉不少。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