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奥运中心区现“警犬电瓶车” 全国首例(图)

2008年11月05日 14:3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带着警犬笼的警用电瓶车,数十辆警用电动自行车鱼贯而行……近日,一支“车轮上的巡警队”首次出现在奥运中心区里。而民警在巡逻中一般不携带警用匕首和手枪,这在巡警队伍中也是少见的。

  10月初,朝阳警方开始承担起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巡逻。昨天下午记者在奥运中心区看到,在这里巡逻的民警一般都驾驶着警用电瓶车或者警用电动自行车。“使用电瓶车和电动自行车灵活、安全而且环保,”朝阳巡警支队二队队长陆正生说,奥林匹克中心区的外围长度约有十几公里,周六日每天最多可达到20万人。民警均采取驾驶警用电瓶车、电动自行车的巡逻方式,每公里最高时速仅为20公里。这支“车轮上的巡警队”在全国范围也是首例。

  目前,奥运中心区共有30名民警和60名保安员负责巡逻,每天还从巡逻队调用两只警犬。而队里除了有20多辆电动自行车、7辆普通警用电瓶车以外,还有2辆带警犬笼的警用电瓶车,这在全市是独一无二的。记者看到,这种电瓶车的后座上安装着方方正正的警犬笼,平时民警驾驶电瓶车巡逻,警犬就趴在犬笼里跟着转悠,车停下以后,民警再牵着警犬步行巡逻。而身穿作训服的巡警牵着威风凛凛的德国黑贝警犬,也成为奥运中心区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很多游客都争相与他们合影。

  在巡逻中,民警随身佩带警用手电、电台、瓦斯喷射罐、手铐、警棍、急救包等“八大件”。民警告诉记者,公安部统一配备的警用匕首已于奥运前发放下来,但他们平时都不带着,包括巡警配备的手枪,都是在特殊和紧急情况下才随身携带。这是根据中心区游客较多的情况确定的原则。

  从10月初截至目前,奥运中心区还未发生一起刑事和治安案件,这部分要归功于民警的巡逻密度较大,目前在巡逻中民警主要以接待游客的求助为重点,每天约有20多起求助,如有游客因急事求助,民警驾驶的巡逻车可招手即停。一个多月来巡警队已帮助110名走失游客找到亲友、46名丢失物品的游客找回了失物。(记者王蔷 张玉军/摄)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