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村民在祖传衣柜中发现20余张光绪年间地契(图)

2008年11月05日 15: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昨日,刘金娥展示最完整的一张光绪二十五年的“布政使司官契纸”。

  51岁的刘金娥家住新洲区油麻岭村,她家有一个祖传的衣柜。

  刘金娥和她的长辈们一样,从来没有打开过这个衣柜。

  “如果不是搬出住了数十年的老家,我还是不会打开衣柜。”今年9月,刘金娥和家人一起搬进了新房子,为了不在搬家过程中将衣柜里的东西弄坏,他们决定打开这个祖传的神秘衣柜。

  这一开,刘金娥家顿时就成了村里的历史文物展览地。

  曾叔父留下神秘衣柜

  刘金娥的长辈们曾经跟她讲过,她有位曾叔父是当时村子里唯一的一位读书人,这位叔父在清朝时期还当过官。

  据刘金娥家的族谱记载,这位叔父的工作就是为当地买卖土地的人发放和保管地契,并为这些地契印上交税的官印。

  让刘金娥没有想到的是,这些清朝年间的地契和税票都成套地保存在自家祖传下来的神秘大衣柜中。

  “打开衣柜时,我们都不认识那是什么东西,也没去留意它们。”刘金娥一家都没有读过什么书,对这些发黄又潮湿的纸张并没在意。直到一位熟读古书的邻居看到了这些东西后,才惊讶地告诉他们,“这些可能是文物”。

  衣柜藏光绪年间地契

  昨日,记者来到刘金娥的家中,她正小心翼翼地将从衣柜里取出的“宝贝”铺在地上晾晒。“前段时间下雨,纸面摸上去已经非常潮湿,我拿出来去去湿气。”刘金娥开玩笑地说,这些东西锁在柜子里上百年,从来没有过这样好的待遇。

  这些纸张都非常完整,除去几张被虫蛀和潮湿得看不清字迹以外,大部分纸面上都能清楚地看到“布政使司官契纸”字样,其中一张年份日期最早的显示出“光绪二十年三月十五日”字样,有些甚至还能清楚地看到买卖土地的范围和契约内容。

  刘金娥的一位邻居算了算,日期最早的一张契纸已经距今114年。“有二十多张,都是光绪年间的,落款的签字画押也很完整。”刘金娥说,地契上写的时间和曾叔父当官的时间差不多,她猜想是曾叔父保留下来的。

  光绪年间的“育婴捐票”

  打开衣柜时,刘金娥发现在这些契约和税票旁边,还有几张奇怪的类似发票的东西,“发票”上还压着一串铜钱和一个长命锁。

  “我把它们当成护身符随身带着了。”刘金娥从怀里掏出那串铜钱,穿铜钱的红线颜色依然鲜艳。铜钱一共有十个,都是圆形方口,印有“康熙通宝”的字样。和铜钱穿在一起的还有一个铜制的长命锁。发现这些东西以后,为了讨吉利,刘金娥就将铜钱和长命锁随身携带。

  压在长命锁和铜钱下面的“发票”一共有三张,票据最上方写着“育婴捐票”,同时还盖有光绪年间的官印。

  通过“发票”上写的毛笔字可以推断,当时的女性生了孩子以后可以向当地政府领取一串铜钱和长命锁作为补贴,同时发放这种票据作为领取铜钱的凭据。

  “就像现在的生育保险吧。”一个村民如此比喻。

  专家:成套地契研究价值较大

  对于刘金娥家里的这些“宝贝”,湖北省博物馆报关部的专家表示,如果这些地契成套,则具有较大的研究价值,它们可以反映出一个家族在较长时间内的经济生活状态。

  专家表示,地契分民契和官契两种。民契起源很早,秦汉以前就有了田宅交易。官契则起源于晋代,可反映一个时期的土地买卖、地价变动等社会经济情况。一般来说,地契年代越久越珍贵。(长江商报) (王晴)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