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杭州一老人遇刺身亡 行凶者称是社区书记指使

2008年11月05日 16:18 来源:央视网 发表评论

  去年11月21日,媒体报道杭州铁关社区老人陈复兴无辜被人殴打。

  12月15日,打铁关社区老人沈水根又遭不明身份者刺伤……

  是谁接二连三地对老人下此毒手?

  昨天,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打铁关老人沈水根被刺身亡一案。

  被告人周根生当庭

  供述,报复沈水根是打铁关社区原书记陈连荣指使的。

  被害人家属要求5名被告赔偿损失共计人民币208万元。

  【庭审现场】

  昨天上午10点,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号法庭。被害人沈水根的3位家人,坐在原告席上,正对面是一字排开的5名被告人的辩护律师。

  旁听席上除了被告家属外,更多的是对这起案件一直关注的群众。

  庭审开始,案件中5名被告人依次带出:周根生、叶昌正、高世祖、范礼平、戴秦霸。公诉人宣读起诉书,被害人沈水根、陈复兴多次向有关部门举报杭州新星实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连荣涉嫌违法事项。

  2007年11月19日,周指认后,叶纠集乔某等人(另案处理)殴打陈复兴致伤。

  2007年12月14日,周再次授意叶殴打沈水根,随后叶纠集范、高两人,结果当天未找到沈水根,行凶未果。

  2007年12月15日,叶带着范、戴等人,经范指认,戴和卢某(在逃)尾随沈水根,并朝其右大腿刺了三刀。

  案发后,沈水根立即被送往省人民医院救治,经抢救无效,于2008年2月2日死亡。

  被告人称:

  是陈书记指使的

  5名被告人被提起公诉的罪名,是故意伤害罪。

  55岁的周根生,首先接受法庭审理,其身份是新星实业有限公司的企业管理科科长。审判长问周,在案发前,是否和被害人认识。周答“认识,但彼此没有纠纷”。

  “为什么要叫人打陈复兴?”审判长问道。

  “我在公司干了十五六年……从每个月四百块干到现在……他们(沈水根、陈复兴)一直举报我们,领导真的很头痛,他在工作上有什么烦恼的事情都会朝我发脾气的……(说到这里,周有些语无伦次,不知是紧张还是害怕,哆哆嗦嗦的)”

  审判长让周稳定一下情绪,周继续说道:“那天在办公室,陈书记暗示了我一下。”

  “陈书记是谁?”“就是陈连荣,原来是打铁关社区书记,现在是公司董事长。”

  “暗示是什么意思?怎么暗示的?”审判长问。

  “就是陈书记指使我去找人教训他们的。”周话音才落,旁听席里一片哗然。

  周称在打牌时认识了叶,叶曾是个侦察兵,现在是保安队长,打架很厉害。第一次“成功”地教训了陈复兴后,周分两次给了叶2万元钱。

  周根生接着说,之后,沈水根继续举报,让陈连荣头痛不已。陈示意周要让教训升级,“这回要好好教训他,起码让他住几天医院。”

  终于,沈水根倒在血泊里,叶“圆满”完成任务后,从周手里拿到了1.3万元。

  周前后共计付给叶3.3万元,陈连荣给了周2万,其余的钱表示会在发年终奖时给他。

  之后的4名被告,都承认了打人的事实,但均表示不知道沈水根的举报人身份。

  公诉人称:

  以目前证据看陈尚不足以构成犯罪

  案子整整审了一天,没有当庭宣判。

  审判长最终归纳了2个最重要的争议焦点:

  一、除了周以外的其余4人,是否对沈水根的举报人身份知情,是决定量刑、确定案件情节恶劣程度的关键。

  二、对被害人的刺伤,是否是被害人最终死亡的直接原因。被告辩护人辩称,被害人本就有冠心病,而且是事隔近2个月之后,因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

  那么陈连荣为何没有成为被告之一呢?公诉人称,以目前检察机关所掌握的证据来看,陈还不足以构成犯罪。

  昨天,被害人家属还进行了刑事附带民事的诉讼,要求5名被告赔偿包括100万精神抚慰金在内的医疗费、丧葬费等共计208万元。

  【案情回顾】

  2007年11月21日,时报第一次刊登了关于打铁关社区一事。11月19日下午3点半,年近六旬的陈复兴在回家路上被三个陌生男青年无端群殴。

  2007年12月18日,时报第二次关注打铁关社区的三位老人,两年半来多次遭遇不明身份者的袭击。12月15日晚7时45分,受害人沈水根在打铁关社区,被一高一矮两名男子用刀捅伤。医生诊断沈大伯右腿后侧肌肉、坐骨神经和动脉血管被齐刷刷割断。次日,病危通知单已发到家属手中。

  2008年2月2日,沈水根不幸死亡。

  【庭外延伸】

  陈连荣在哪里?

  昨天的庭审,从上午10点开始,直到下午4点半才结束,并没有当庭宣判。

  从下午5点起,记者就一直守候在打铁关路45号的“新星实业有限公司”门前。

  记者上次来这里,还是今年2月份的事情。当时沈水根刚刚去世,亲朋好友送来的花圈,堆满了新星公司门前的绿化带。

  9个多月过去了,这些花圈还在。打铁关社区的居民,在新星公司的门口贴了通知,让大家不要错过庭审。

  去年12月记者来打铁关社区时,社区居民说起陈连荣,习惯用“老头子”这个称呼指代。而在昨天,他们聚集在新星公司门口,大声谈论着有关陈连荣的事情。

  在昨天的庭审中,“陈连荣”这个名字,也不止一次地被提起。在此案中,“陈连荣”并没有被列为被告,那他现在在哪里呢?

  新星公司会计告诉记者:“陈董已经被刑拘了,现在住在青春医院。”至于被刑拘的原因,她说,“在长木村、草庵村造了点违章建筑,没有办三证,仅此而已!”

  另据记者了解,在杭州市纪委今年8月公布的查处案件中,“下城区打铁关社区原书记兼主任陈连荣职务侵占案”赫然在列。纪委同时表示,“陈案”目前已移送司法机关,正在侦查过程中,案件查清后,将及时向社会通报有关情况。

  记者在陈复兴家中,看到了下城区人民检察院今年5月8日寄给他的“信访事项答复单”——经审查,陈连荣已被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区分局立案侦查。

  晚上7点,记者来到浙江省青春医院,这里是“省政府指定保外就医疾病鉴定医院”,希望能见到72岁的陈连荣,但未能如愿。(陈逸清 陆非凡 汪俊 钟法)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