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新通讯:农民董事长三十年后回归“种田”

2008年11月05日 2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长沙十一月五日电 题:农民董事长三十年后回归“种田”

  中新社记者 刘双双

  三十年前,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中国农村改革大幕。那时,刚刚初中毕业在家乡长沙县北山镇荣合桥社区务农的周猷庚只有十五岁,并不理解这场改革的深意。

  三十年后,十七届三中全会允许农村土地承包权自由流转。此时,四十五岁的周猷庚决定用十五亿资金打造自己心中的“世外桃源”:在家乡建设中国最好的现代农庄。

  “我学过木工,有过三天三晚只喝水没吃饭的经历,真正理解农民的苦。”如今身价过亿的周猷庚坦言,自己原本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是靠着勤奋,白手起家的。

  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家庭经济拮据没能上高中、读大学的周猷庚初到长沙谋生时既没学历也没本钱。但通过刻苦学习和超人的胆识,他从一个农民工变成了项目经理。“当时是计划经济年代,很多人观念保守不敢承包工程,我想着只要用心就不会吃亏,所以赚了第一桶金。”

  进入二十一世纪,周猷庚投身房地产市场。虽然财富越来越多,但看到曾经熟悉的田地正大片大片荒弃,周猷庚非常心痛。他了解到,一方面由于化肥成本上涨、种田收入过低导致农民不愿种地,另一方面由于外出打工者增多导致农村劳动力开始缺乏。

  二00七年底,周猷庚从房地产行业退出,决心回到家乡继续“种田”做农民。原计划投资建设—个占地三千亩左右的高档农家乐,以便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就在他的“农家乐”规划设计完成时,长沙县政府决定在周猷庚家乡所在的北部乡村大手笔建设现代农庄,美其名曰“乐活A计划”。“乐活”是由美国社会学家保罗·瑞恩提出的概念,意为健康、可持续性的生活方式。当地的乐活A计划就是大胆设想将北部十个乡镇所辖区域建成九十九个现代农庄和—个现代农业博览园,十个镇根据各自地理位置、道路交通、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景观建筑设计各自农庄的产业特色及发展模式。

  周猷庚毅然将花费八十万元人民币完成的“农家乐”规划束之高阁,投入三百八十万元请做乐活A计划的设计者香港洪达仁公司再做规划:“国家和地方对农村的政策扶持,让我看到了农村市场的壮美前景。”

  一个占地三点七万亩,集农业种植、加工、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庄“圣毅园”因此将横空出世。园中覆盖三十六个项目,不仅将种植万亩优质水稻、油菜、油茶、渔业花木,还将有农副产品深加工厂,高档休闲度假宾馆,野生动物园……

  实现这一梦想的关键是将三点七万亩土地从农民手中集中流转。可喜的是,周猷庚已经很顺利地与当地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签订了农地流转协议。即当地村民带田入股圣毅园现代农庄,按每年六百五十斤稻谷收成的市场价获得相应的土地租金。农民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产业工人;而周猷庚则化身为农庄主,开始集约化、产业化经营土地,实现高效农业。

  现在,先期完成流转的三千八百亩土地已经种上油菜。周猷庚向村民承诺,村民种油菜,圣毅园无偿提供种子、肥料、保证按市价收购,每亩还对农民给予一定现金奖励。随着农庄的逐步建设,今后的集约化种植和二、三产业经营同样将“返聘”当地农民,帮助农民增收。

  村民常强林算了一笔账,过去种田一年仅四百元收入,现在“入股”农庄可收入六百五十元左右,加上在农庄工作,月收入千余元,比外出打工不会差。周猷庚说,现在他们专门成立了培训中心,对当地农民组织集中技能培训,合格后便可上岗就业,许多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回乡报名。

  按照规划,周猷庚将投入十五亿将这里建成“长沙的九寨沟”,打造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样板。尽管部分项目仍需通过招商筹集资金,但他对农庄的未来充满信心。

  三十年后,再次回到家乡“种田”,周猷庚有了完全不一样的心境。他欣喜地说:“三十年后自己再度‘回归’农村,有机会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得益于国家对农村、农民的重视,我希望种好这份责任田,和乡亲们在这里享受真正的乐活生活。”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