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四川藏区有个走婚大峡谷 须经受爬墙考验

2008年11月06日 0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四川藏区——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走婚大峡谷,引起了海内外游客的极大关注。11月5日,中外游人翻越海拔4400多米的高尔寺山,前往瓦多,去探访神秘的雅砻江走婚大峡谷。 中新社发 肖龙联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甘孜十一月五日电 题:四川藏区有个走婚大峡谷

  作者 霍潺

  在四川泸沽湖畔,有一片摩梭人居住的地区,至今仍保持“母系大家庭”和“走婚”习俗,被专家称为世界上唯一的母系部落和人类社会“活化石”,但在四川藏区——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却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走婚大峡谷。

  深秋时分,记者驱车沿着蜿蜒的国道三一八线,翻越海拔四千四百多米的高尔寺山,前往瓦多,去探访神秘的雅砻江走婚大峡谷。

  清晨的高原,碧空如洗,没有一丝云彩,半轮月亮还依稀可见。

  瓦多又称扎坝,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英国人活尔芬顿在《西夏文西藏译音说》一书中论证道,扎坝人就是早已消失的西夏王朝的后裔;民间也有传说称,扎坝人在远古的时代是一个骁勇善战民族,因树敌过多,而迁徙至现在的居住区。现在扎坝仍然保留着独特的母系氏族“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家庭的核心是母亲,各种家务事及农活主要由妇女完成。

  沿着雅砻江色彩纷呈的山谷上行四十八公里,便来到了瓦多乡。

  走婚,在扎坝叫“爬房子”。瓦多乡乡长把记者带到一个当地人称为“活字典”的老人家,老人在旧社会当过扎巴,藏文功底较为扎实,尤其对扎坝的民俗风情了解颇深,虽然已经年过七旬,但是老人精神矍铄,非常健谈。

  据他介绍,在扎坝,青年男女到了一定年龄,通常在十六七岁甚至更小,就要谈情说爱找“呷衣”(即对象),找到了呷衣,男子就开始走婚,但必须经受“杜苟”(即爬墙)的考验。

  “爬十来米高的楼,男女从谈恋爱开始,就按照古老的婚俗实行走婚,生育的子女完全由母亲抚养,父亲没有养儿育女的责任,只是按其所能尽些义务,男方在自己的母系家庭中,则帮助自己的姐妹抚养孩子。” 老人说,男子必须在夜晚徒手攀爬经事先看好的窗户进入意中人的闺房,如果第一次走婚是从大门而入,男方会受到女方家人的讥笑,如果攀爬的技术不过硬,爬不上去,就只能望墙兴叹,与意中人无缘,若要强行求爱,将会被打并驱逐出碉楼。

  “母亲在家里的绝对权威不容更改,如果引进另外人家的一个女子,势必会改变这种格局。”老人认为,走婚现象存在的原因除了与环境贫穷有关外,还可能与这个地区尊敬母亲,保留了一部分母系氏族传统有关。因此,“即使一个男人在外有无数个女人,他都不能将她领回家”。

  “从生产力上讲,在扎坝,女性的工作量要比男性大得多。”老人说,当地女性除了要承担全部的家务事外,整个家庭的农业种植、牲畜喂养和挤奶等工作都是由女性来完成,而男性主要从事副业,修房子等。

  母系氏族是人类在生产力还不发达的时候所必经的一个社会阶段,是以直系血缘来维系的家庭关系。随着人类生产力的发展,母系社会逐渐被父系社会所取代。但是,在扎坝这样的一些地区,与外界交流已经不少,也经历了元代以来的土司制,解放后的民主改革、平叛、互助合作运动、人民公社,以及贯彻婚姻法、实行计划生育等等,这种母系社会习俗仍能在现代社会保存下来,不能说不是一个奇观。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