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时评:公民合法追凶应受到鼓励

2008年11月06日 0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2007年8月,贵州省水城县陡箐乡男子代天云被人杀害。他五个同父异母的兄弟因不满警方反应迟钝,决定亲自追查凶手。一年多里,他们去过河南等四省,一辆摩托车开了一万多公里,终将杀人嫌犯抓获。对于他们的行为,水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有关负责人认为是违法。(《齐鲁晚报》11月4日)

  公安方面认为抓捕要由警方去执行,其他公民只有在路上刚好遇到要抓捕的对象,方可扭送至公安机关。那位负责人说:“他们手足情深,万一路上把嫌疑人杀了,或是出点儿什么事,我们怎么交代?”

  但《刑事诉讼法》第六十三条明文规定,对于有下列情形的人,任何公民都可以立即扭送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处理:正在实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后即时被发觉的;通缉在案的;越狱逃跑的;正在被追捕的。在扭送过程中实施的捆绑、扣留等行为,不能被认为是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

  以此对照,五兄弟不正是将正在被追捕中的嫌犯扭送到公安机关吗?至于水城县刑警大队的“只有在路上刚好遇到时”的解释,法律中找不到这样的规定,而且五兄弟要想使自己的抓捕扭送行为变成偶然,随便给自己的抓捕之行预设一个另外的目的就行了,而且这种动机是很难认证的。五兄弟的行为证明,他们将自己的行为控制在了合法限度内。

  公民这类自己追凶的行为并不少见,它对于打击犯罪、预防犯罪有着重要意义。嫌犯四处逃窜,抓捕需要付出很多的人力物力,警方可能会遇到警力不足和动力不足的问题。就如水城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所说:“我们人手少、工资低,大家积极性可能也不是那么高。”正因为如此,可能导致有些案件发生后,破案效率难如人意。比如代天云被杀,警方在前一天晚上9点就接到了报案,却在次日上午9点多才到现场。

  而公民自己追凶,由于被害人多是自己的亲人,他们及时破案的心情非常迫切,所以他们有追凶的强大动力;而且,有些凶犯一旦行凶,就可能接二连三作案。所以,及时让嫌犯归案,意义重大。当然,公民自行追凶还存在不专业和相当的风险,但这恰好是对公安工作的一个反讽和督促。

  有不少人为追凶,历尽艰辛、耗尽家财。贵州安顺一名17岁少年在歌舞厅被人杀死,其父为追凶放下生意,家里被折腾得一贫如洗还欠下巨债。这样的事情,经常见诸媒体。他们虽是为己,却是帮警方的忙,帮全社会的忙。所以,对于符合法律规定的追凶者,为他们正名、给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不但符合人情,也符合道义。笔者甚至认为,他们的个人付出帮助了社会,是不是也可以向政府提出补偿要求呢?(谢昱航)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