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窃贼从外墙爬上32楼 民警循迹揪出“蜘蛛大盗”

2008年11月06日 14:01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发表评论

   11月1日凌晨,一名飞檐走壁的“大盗”“飞”到南宁市金洲路某高层住宅小区的32楼,欲入室盗窃,但刚好被主人发现,主人连忙打电话报警。民警很快赶到,却发现“大盗”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经现场勘查,经验丰富的民警发现,“大盗”已躲进29楼一间空房子里。于是,民警隔着门对“大盗”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政策攻心,最后,“大盗”乖乖走出来“投降”。目前,“大盗”黄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惊魂:小偷从外墙爬上32楼

  11月1日凌晨1时10分,金洲路某高层住宅小区A座3205号房的阿文(化名)躺在床上睡得正香,突然,主卧室卫生间传来一阵悉悉索索的声音,阿文惊醒了。“该不会是小偷爬进来吧?”想到这里,阿文连忙起床跑到卫生间看个究竟。这一看,阿文吓了一跳:只见一名男子正想从卫生间的窗口爬进来!“小偷居然爬到32楼,太恐怖了!”想到这,阿文顿时直冒冷汗。

  再说,那名男子看到阿文突然出现,也吓了一跳,连忙把头缩了回去……

  “110吗,有个小偷想爬窗进我家盗窃,请你们快点来抓小偷!”凌晨1时28分,南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阿文的报警电话后,立即指派辖区的南湖公安分局出警。

  围捕:小偷消失在29楼

  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后,青秀公安分局余继魁政委立即调集派出所、巡警、打击盗窃便衣行动队等值班备勤警力,前往现场围捕。

  民警在三分钟内赶到现场开展围捕。据民警现场了解得知,小偷发现形迹暴露,就顺着水管往下爬,企图逃跑。但是,小偷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

  “小偷肯定还在小区里,不能让小偷跑了。”民警立即兵分三路进行围捕,一组带领小区物业人员和保安人员守住小区的各个出口,防止嫌疑人逃跑;一组到监控室调看监视录像,寻找嫌疑人的行踪;第三组对现场进行查看搜索,形成瓮中捉鳖之势。

  很快,搜索组发现:在A座楼外的管道上有明显的攀爬痕迹。民警立即顺着这一痕迹,对金旺角小区A座楼逐层进行搜索,搜到A座2905号房外时,民警发现攀爬的痕迹消失了。

  斗智:小偷败阵开门“投降”

  “估计小偷就藏在2905号房。”民警经过一番分析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经过询问小区的保安,也证明民警的猜测是对的。保安告诉民警,2905号房目前无人居住,现在还在装修中,所以,窗户还没有安装防盗网,窗户一直是开着的。

  “里面的人,你不用再躲了,我们知道你在里面,你快点出来的话,可以得到从宽处理。”民警立即守住2905号房,并对房内喊话。

  喊话后,民警竖起耳朵听里面的动静,但2905号房内是一阵可怕的沉默。

  与此同时,另一组民警通过小区的物业,联系2905号房的房主来开门。第三组民警为了保证万无一失,还在其他楼层进行搜查。

  “小偷十有八九就躲在2905号房里!”尽管2905号房没有任何动静,但民警仍然继续喊话。民警一方面给小偷分析自首和不自首的厉害关系,一方面故意把叫屋主来开门的事讲给小偷知道。但时间一分分过去了,2905号房还是没有任何动静。

  “我们干脆去找钥匙王来开门,钥匙王过来的话,两分钟就可以打开门了。”凌晨4时许,有一位民警突然灵机一动,故意大声地说出了这番话。“好,快点打电话。”另一位民警故意附和。

  但是,2905号房内还是一片可怕的沉寂。过了一会,时针指向凌晨4时10分,这时,小偷慢慢打开房门走了出来,看来,小偷知道自己无法逃脱,才出来“投降”。

  讯问:一句话让小偷直冒汗

  接着,小偷被带回南湖派出所审查。经查,嫌疑人黄某,外地人。但是,黄某此时仍抱着侥幸心理,认为警方没有掌握到他盗窃的确切证据,一口咬定自己是初犯,拒不交待其他犯罪行为。

  为了进一步深挖案件线索,扩大战果,南湖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负责审讯黄某。

  刑侦大队接到审讯任务后,迅速组织精兵强将组成审讯小组,对嫌疑人黄某开展审讯。一开始,嫌疑人黄某还是咬定自己是初犯。

  “从黄某的攀爬手法来看,绝不是个新手,且在今年10月,该小区就曾发生过用此类手法,进行入室盗窃的案件,此人有重大嫌疑!”

  民警以此作为突破口,采取外围调取证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审讯。当天中午12时,外围调查小组和刑侦大队技术员在小区调取到相关的监控录像证据。

  “你的攀爬手法还不错,看来是个老手了!”民警在给黄某看他自己攀爬进小区的监控录像时,话里有话地对黄某说。

  黄某听到这句话后,额头上直冒汗。

  “我交代,我交代。”很快,败下阵的黄某向警方交代了自己涉嫌犯罪的行为。

  据黄某交代,他自今年9月流窜到南宁市后,利用爬管道、翻窗等手段,在高层住宅小区入室盗窃作案4起,盗得手提电脑、数码相机、手表等财物。最后,黄某老老实实地交代:“我被抓前,我将一块盗来的手表丢在小区的一个角落里。”

  民警立即前往该小区寻找赃物,经过多方查找,终于在一个角落找到了一块手表。经查实,这正是今年10月在该小区被盗的物品。 (记者卢荻 通讯员黄晓曦 )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