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评论:没有风水符号的豪华楼就该建吗?

2008年11月06日 14:2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说实在的,某些地方政府修建豪华办公楼,已经不是新闻了。无论小白宫还是小天安门,都不太吊得起读者胃口。同理,某些地方的办公楼有风水设施,也已经不再扎眼,八卦图、辟邪剑、照妖镜,不一而足。

  不过,当两者碰到一起的时候,显然风水的问题更抓人。一时间,大家都在质问那些莫名其妙的东西到底在我们的政府机关大楼里充当哪类角色。对于从中分析出官场的某些“潜规则”,人们更是乐此不疲。

  其实,风水不是问题的关键,充其量只是一个很漂亮的花边。那些豪华大楼才是滋生花边的主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大楼也就无法弄出诸如某县办公楼前“聚宝盆”、“龙眼”之类劳民伤财却百无一用的东西。风水是物质上的豪华到了一定程度之后,转而滋生的另外一种对精神层面穷奢极侈的追逐。

  管子云:“仓廪实而知礼节。”在吃饱穿暖之后,追求一些精神享受是人之常情。但是现在的“豪华+风水”的做法,已经远远不能用这个逻辑来解释。在贫困县如河南桐柏之类的地方,大兴土木修建豪华办公楼,显然是地方财政出钱。而这些钱原本应该用来改善地方民生,结果却成了某些官员随时取用的“金库”,改善的是他们的环境,备不住还要被当做政绩上报,里外里占便宜。

  这才是豪华办公楼最应该被斥责之处。难道没有风水符号的豪华楼就该建,就可以建吗?去年4月,中央就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项目清理工作的通知》,不仅规定了相关建设标准,还对资金来源、管理方式以及相关的管理制度和监管机制等进行了规定和部署。显然,在某些地方,这个通知大概仅仅被当做“通知”,风过耳一般地被选择性淡忘了。而大楼盖好之后,无论是网友报料,还是媒体监督,都无法改变高楼平地起的事实。但我们希望,有些人要在这豪华的大楼里被问责,有些人要对乱花纳税人的钱付出代价。同时我们也需要用这些处理结果彻底打碎所谓“风水”构建出的幻象。(张丽)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