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无锡首例博客侵权案立案 被告声称是转登非原创

2008年11月06日 16:4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无锡市民潘先生平日忙于经营洗衣店,偶有空闲就赶个时髦,上网写写博客,博客内容大多与经营心得有关。可是,潘先生最近惹了一个大麻烦,因为博客中的一篇文章涉嫌诬陷他人。昨日,这起无锡首例博客侵权案正式进入诉讼程序。

  潘先生经营的洗衣店,前不久遭环保部门突击检查了。潘先生打听得知,单一个南长区就有数十家洗衣店接受了检查。是谁拿洗衣店“开刀”,潘先生一直心存疑惑。经过多方打听,潘先生心里终于有了底,并在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名为《无锡洗涤协会里出了个汉奸》的文章。

  这篇发表于10月20日的文章里写道:“对方告诉我说,是行业内部的人举报的……举报人是我们协会里的秘书长。”24日,潘先生又在博客中发表了火药味甚浓的《清理门户,铲除内奸》的文章,矛头直指无锡洗染业服务协会秘书长薛先生,文章指出薛先生贪污公款,私刻社会团体公章,还给其冠上了“内奸”的帽子。至记者截稿时止,潘先生的博客已有近8万点击率。

  10月28日,薛先生在无锡门户论坛“东林书院”发帖,为自己所遭的冤屈呼喊。薛先生认为,潘先生的博客文章纯属造谣和污蔑,对于潘先生的言行他将追究法律责任。11月4日晚,薛先生又在该帖中公布事态最新进展,“无锡市首例网络博客名誉侵权案,已被北塘区人民法院正式受理。”

  薛先生介绍,《无锡洗涤协会里出了个汉奸》发表次日,他就和博客主人潘先生进行了沟通,当时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删除文章,消除影响;二是进行公开道歉。但是,沟通并不如意,相反,该博客随后不久又发表了一篇名为《清理门户,铲除内奸》的更具火药味的文章。交涉未果,薛先生只好决定通过司法程序解决问题,并多附带了一个条件:赔偿1万元精神损失费。

  潘先生否认惹事文章是他所写,让该案扑朔迷离。薛先生认为,他手里已经掌握了不少证据,足以证明潘先生的理由“站不住脚”。对此,无锡法律界也有不少看法。

  江苏云崖律师事务所周缘求律师认为,在证明博客主人为潘先生的情况下,就算文章并非博主所写,文章也可以认定为是博主转载行为,受害者追究责任的情况下,博客主人需要承担相应责任。周律师表示,博主披露不实信息,或者未经当事人同意披露他人隐私信息,受害者均有通过司法程序维护权益的权利。博主发表批评性文章时,如果披露的是真实情况,那么用词造句稍为激烈点是可以容忍的,但是如果词语粗俗,刻意贬损或者贬低批评对象,就涉嫌侵权了。 (钱久钢 路若愚)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