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学者:为“精神上的矿难”设防

2008年11月08日 07:1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近来,我们见证了很多与矿难有关的悲惨故事,一条条原本鲜活的生命在漆黑的矿井中消逝,黯淡了一切光彩。我们知道,那些发生在地底的悲剧,多半是因为渗水、塌方等物理原因所致。然而环顾我们的街头,又有多少随时可能发生的悲剧?它们虽然发生在地面之上,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讲,也可以视之为“矿难”———精神上的矿难。

  11月5日下午,广州珠海的一名司机因工作生活不顺,驾驶一辆泥头车,在城东中学附近故意撞向路边放学的学生和过往群众,当场造成24人伤亡。(11月7日《广州日报》)类似悲剧几年前北京也发生过一例。一位生活失意的农民工劫了一辆出租车,在王府井大街上横冲直撞,同样造成多人死伤。

  显然,和物理上的矿难相比,由手持利刃或者踩足油门走上极端道路的人所制造的一起起悲剧,正是一次次“精神上的矿难”。因为制造悲剧者的精神崩溃了,于是其他人也跟着遭殃。

  尽管物质上的矿难常以数以百计的死亡数目骇人听闻,然而事实上,只要条件允许,这种“精神上的矿难”给社会带来的危害将更恐怖,因为这种“零星的杀戮”无异于疯狂的个体针对社会的“恐怖袭击”。

  比较两种“矿难”,不难发现:前一种通常发生在地下,地点相对固定,而后一种则可以发生在任何地方;前一种受难的是正在作业的矿工,后一种则可能是任何一个家庭,因为任何场合你都有可能遇到一个精神崩溃的人,并且深受其害;前一种属于生产事故,后一种则属于“生活事故”,生产可以停止,但是有生命的地方就会有生活。

  表面上看,这种袭击不需要任何信念的支援,有的甚至不需要计划,只为一时复仇或者报复社会宣泄心中的不满。而在潜意识里,那些以“弱者”自居的报复者终于找到一种做命运的主人、可以操纵他人(想象中的社会的替身)命运的报复的快感,即使那只是一瞬间。不知道悔悟的人,或许还会为自己终于扼住他人命运的咽喉而沾沾自喜。

  人之所以绝望显然更多是来自日积月累的挫折。具体到珠海这一恶性事件,骆某之绝望即是证明:一段破碎的婚姻、穷困潦倒的生活、不如意的工作以及积压在心头的种种愤懑,一旦遇到一点不可抗拒的不顺心,这种不顺心便有可能成为压垮他精神的最后一根稻草。而这一点,似乎谁也没有料到。

  如果因此而说中国社会是一个不设防的社会,显然有悖事实。但就居住情况来说,抬头看看老旧的居民楼,几家几户的阳台和窗子没有镶上铁栅栏?为了防止小偷,人们把家修得像监牢一样密实。若是失火,恐怕想跳都跳不出来。而现在的新兴小区,通常也都有保安把守。保安们身穿制服,对出入其境者问东问西,你也不能说这个社会没有设防。

  然而精神上呢?当人们越来越醉心于对个人物质利益的守卫时,是否更应该戮力同心为种种“精神上的矿难”设防?回想已经发生的种种此类悲剧,无论是必要的社会救济,心理危机干预,还是对社会公正的坚守与对弱者持之以恒的同情,这一切与其说是让那些潜在的绝望者活在希望之中,不如说是让整个社会活在希望之中。

  □熊少游(北京 学者)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