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故城县民警涉嫌巨额诈骗 一审被判刑14年

2008年11月09日 15:43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孙秀珍说她的钱和存折原来就藏在这床下。

  原(河北)衡水市故城县公安局辛庄派出所民警杨海涛,因涉嫌诈骗,于2008年8月29日,被故城县人民法院一审认定诈骗92万余元的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4年。此案让故城县郑口镇南镇村村民孙秀珍夫妻二人成了焦点人物。作为82名受害方中的一方,这对夫妻被该民警以办案为名骗走近10万元。

  与垃圾为伴的“原始生活”

  孙秀珍和老伴常景元都没有手机,只有一台固定电话可以和他们联系,但二人白天要出摊做买卖,所以寻找他们给记者带来了难度。2008年11月6日下午,在打听到孙秀珍邻居家的一个小灵通号码后,记者一路询问过去,七拐八绕,终于在衡水市故城县郑口镇南镇村一个小巷子里,找到了等候在路边的常景元。

  常景元在前方引路,记者与孙秀珍跟随其后,走到巷子的顶头,常景元拉开缠绕着铁丝网的大门。令记者感到惊讶的是:映入眼帘的,不是干净、整洁的院落,而是一个垃圾场!院子里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垃圾:废瓶子、塑料袋、旧纸盒……

  他们的住处,是一间大约10平方米的小屋。在这间局促的小屋中,摆了一张旧双人木床,环顾四周,似乎再无搁脚之地。孙秀珍热情地请记者坐下,记者四下看了一圈,才勉强找到一个学生使用的老式四脚条凳,一条洗得发白,已经看不出颜色的旧枕巾,被线绳牢牢地缠在凳面上。

  谁能想到,这对头发蓬乱,住在堆满垃圾的院落中的夫妻家中,竟然藏有巨款呢?而他们的钱财又在民警杨海涛编织的骗局里,离奇地化为乌有。

  勤苦生活存巨款

  孙秀珍和老伴常景元没有生育,靠摆小摊为生,卖些瓜子、饼干之类的小食品。本来做这种小本生意,一般人都赚不到太多钱,能维持日常家用就不错了。但是孙秀珍夫妻却不一样,二十多年来,二人凭着近乎极端的勤奋和坚忍,过着迥异于常人的清贫、简约生活。

  在他们的家中,除了一台固定电话,再找不到一件与现代生活有关的设备或器具。二人成天只是一门心思地下苦力气,早出晚归,再把赚到的零钱一个一个地存起来,攒多了换成十元、二十元的纸币,变成了一沓就存到信用社。二十多年来,凭着这股水滴石穿、坚定不移的劲头,他们居然积攒下了几十万元。

  这笔来之不易的血汗钱,放到哪里比较安全呢?孙秀珍想出了一个“最万无一失”的法子:专门买来一个瓦罐,把现金放进去;一部分换成未设密码的存单,装进两个罐头瓶。瓦罐和罐头瓶被她藏在床下埋起来。在孙秀珍看来,这样做是给这笔钱上了双保险,每晚躺在床上,想到钱也在床下稳妥地“睡着”,她心里很踏实。

  民警谎称办案诈骗

  2004年初的一天,孙秀珍到当地信用社存钱,“生豆芽的借了我22300块钱,后来他生豆芽赚了钱,要把钱还我,他的卡上设着密码,所以我和他一起去(银行办业务)。”孙秀珍说,“当时信用社的人问我,你存折上刚刚才提走了钱,怎么又来存钱?人家连问了我两遍,我心想,出问题了。”

  孙秀珍急忙回家检查,发现家中埋藏在床下的8万元存单和8000元现金被盗。孙秀珍和常景元通过他人介绍,认识了当时在故城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的民警杨海涛,委托其帮助查找存单和钱的去向。

  刚开始,杨海涛给孙秀珍夫妇留下了极好的印象,这个三十六七岁的小伙子,皮肤黑黑的,看起来憨厚老实,他不仅积极地到家中问案,还从不摆架子,亲切地称呼常景元和孙秀珍“叔、婶”,还答应“一定要把事管到底”。无权无势的孙秀珍夫妻二人把杨海涛当成恩人对待,常常好酒好菜招待,在邻居眼中,“抠门”的夫妻两个这次突然大方了,平时窝头就咸菜的两人在杨海涛查案的半年来,“买肉买酒,天天像过年”。

  发现杨海涛的可疑,是孙秀珍去信用社取钱的时候,她激动地说:“我去银行取钱,跑了5趟,折子过期三个月了,还是取不出钱来。信用社的人说这叫联合办案,我们的存款被冻结了,只能公安、法院的人来,才能取钱。”

  常景元说:“杨海涛答应在2004年10月1日把钱都给我们。2004年10月1日下午3点,我到公安局去找他,他的同事说放假了。过了七天以后,我在他的办公室找到他,他说:‘这个钱,得有了公安局长的章才能拿出来,你得等一等,我去把局长的公章偷出来再说。’从那以后,我就天天追着他,他又说忙,要去石家庄找一位厅长,还说那个厅长说了,最低得两万元送礼,否则不给办,钱没法拿出来。”此后,杨海涛以跑关系用钱为由,多次陪夫妇俩去借钱并提供担保。

  法庭披露真相

  一晃三年多过去,不仅失窃案毫无进展,“冻结”在银行里的钱也取不出来,跑关系又欠下外债,孙秀珍夫妇的生活陷入更加窘迫的境地,以前的小买卖现在已不足以维持生计,夫妻二人开始靠邻里接济和捡拾垃圾为生。2008年8月初的一天,孙秀珍和常景元没有出摊,而是骑着三轮车来到故城县人民法院。在此之前,他们接到了法院的传票,“杨海涛诈骗案”要开庭了。头天晚上,夫妻二人彻夜未眠。

  9点开庭,不到8点他们就到了故城县人民法院。在法庭上,孙秀珍夫妻得知,故城县公安局经济侦查大队根本没有受理过他们存单失窃的案子,也没有让杨海涛办理过此案,不仅如此,杨海涛还以办案为名,取走了孙秀珍夫妇的钱款,法庭查证的有近十万元。

  据故城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书显示,2004年9月13日,孙秀珍在故城县青年路信用社的两张存单到期,她在杨海涛的陪同下支取本息20439.7元。钱被杨海涛以转存至工商银行为由拿走。当年9月17日、10月5日,杨海涛再次以帮忙转存的名义,分两次取走32300元。杨海涛从孙秀珍夫妇那儿拿走的钱款,法院认定的有97739.7元。

  民警原来是巨骗

  庭审也让孙秀珍夫妇知道,这个民警骗的不只是他们一家的钱。

  判决书显示,2006年10月,杨海涛找到山东省德州市的王登平,称自己可以办理赴美国豪华游轮服务生业务,要王登平为其联系欲出国人员,并收取培训押金、替考费及王登平垫付的好处费10万余元。同时,杨海涛还找到衡水景县的江德兴,以同样的理由收取各种费用3万多元。

  从2006年10月至2007年8月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杨海涛以美国豪华游轮服务生业务、澳门做打桩工业务、大韩建设集团研修生业务等名义,收取81名欲出国人员各项费用82万余元。2008年8月29日,故城县人民法院一审认定杨海涛诈骗92万余元的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4年。

  如今,这被骗的81名普通劳动者,和孙秀珍夫妻一样,苦苦等待赔偿,然而,对于百万被骗钱财的流向问题,杨海涛一直保持沉默。孙秀珍在10月份因为阑尾炎需动手术,她舍不得去故城县医院,选择了一家小医院住院。尚未完全康复的她不顾记者阻拦,坚持趴到床下去向记者指示丢失的钱物所放的位置,她拿出一个空罐头瓶,扒拉开上面的土,告诉记者,里面曾存放有8张存折,现在却一无所有了。

  记者欲采访目前关押在衡水市看守所的杨海涛,故城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答复说,杨海涛对一审判决不服,已于近日提起上诉。不久,有关此案的二审即将开庭,杨海涛不能与外界接触。 (刘青)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