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裁员邮件"疯传白领恐慌 上榜公司员工怒斥造假

2008年11月11日 14:2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施乐、西门子、雅虎、荷兰银行……最近,一张囊括了22家跨国企业、40家国内大中型企业和116家国内中小型企业的名单,正通过群发电子邮件的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传播。该邮件的标题令人触目震惊:“大裁员第一波”。面对日渐袭来的金融危机,白领们忽然意识到,能否保住眼下的饭碗成了一个可怕的问题。而随着邮件的传播,恐慌的心理正在职场中疯狂地传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私下打听:“你们公司最近裁员了吗?”

  起因

  “裁员”邮件疑似白领杜撰

  网名“VIVI”的一位北京白领是在上周三收到这封“裁员”邮件的。“我最近正在准备跳槽到另一家外企,没想到那家公司就被列在这张名单里!”VIVI将名单转贴在了她的博客上。发送这封邮件的是她原先的一位同事,而从长长的转发名单来看,此前已有近千人读到了这封邮件,还有人甚至加上了评论。

  从白领们转发的内容来看,该邮件的始作俑者已经无法查实,但大多数白领都特别提到,这是“上海某个公司白领总结分析出来的”,随后被贴在了网上。除了178家企业名单外,原创者还标注出了20个行业的“不景气指数”,其中半导体、钢材、房产等8个行业被列为最糟的“五星级”。

  值得注意的是,在邮件列举的企业中,除了个别已经在金融危机到来之初便倒下的小公司以及此前已宣布裁员的外资公司外,其他公司的上榜理由似乎有些勉强,原创者在字里行间中不断注明了“猜测”、“貌似”、“可能”等字样,甚至还不耻下问,“请业内人士来指点一二”。

  进展

  上榜公司员工怒斥造假

  事实上早在邮件传播之初,便已有人对其真实性提出了质疑。一位名为Sean的网友便指出,邮件中提到的上海荷兰银行“根本没裁员”,这是假消息。还有一位“上榜”企业的白领,对原创者的用心提出质疑:“本来我们跳槽还能谋个好职位,现在这个东西散布得到处都是,不是砸我们身价吗?”

  智联招聘以“可能倒闭,投资失败”为由不幸上榜,但该公司负责人昨天以书面形式澄清:“智联招聘至今还没有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相反公司三季度的业务比二季度以及去年同期都有大幅上升,各分公司业绩都在增长。此外,智联招聘今年7月9日刚刚成功融资1.1亿美元,公司运作有雄厚的资金支持。”

  另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则称自己非常愤怒:“他有什么证据说我们公司在裁员?是看到我们哪个员工被辞了?”不过这位经理拒绝透露公司名称,也不愿意就此事公开辟谣,理由是不希望让此事成为竞争对手的把柄。同时,上海、重庆等地的媒体也已对名单上的企业进行调查,多数公司均予以否认。

  调查 部分榜外企业确已裁员

  然而,白领自发的澄清声音几乎被淹没在网上更多的哀愁声中。“别再说金融危机和你没关系!”在转发邮件时,有白领发出这样的议论,“金融危机中国大裁员第一波,主要是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还有人表示,自己前不久刚刚主动辞职,现在发现就业机会可能不比从前,目前很为自己未来的前途担忧。

  白领们的担忧也许并不多余。一些京沪两地的白领表示,尽管自己所在的公司并未上榜,但目前确实已经开始裁员,个别企业的裁员比例甚至达到30%。还有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公司经理坦诚告知,目前还没有裁员的打算,但是明年肯定不会招募新员工。不过这些企业规模大都很小,并且以从事进出口贸易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白领们发现一些企业开始采取了不正常的举措。一家中介公司的职员说,他所在的公司上周五宣布放假一天,而员工昨天上班时发现,公司的办公设备不见了,经理这才宣布准备裁员的消息。还有一家外地电子企业对员工采取了强制休无薪年假的方式,理由是要通过这种方式度过危机。

  个别企业的变相辞退方式也成为白领们议论的话题。上海一家外资IT企业的员工透露说,他所在的公司此前宣布了全球裁员15%的计划,其中上海分公司裁员33人,每人补偿“N+3”个月的工资,其中N为工龄。对此有人表示虽然被炒了鱿鱼,但是补偿金不薄还算幸运;不过也有人担心这会伤害自己的权益。

  专家 大规模裁员潮尚无迹象

  金融危机似乎成为此次引发“大裁员”传闻的直接导火索。国内是否会出现网上流传的大规模裁员潮?金融危机对于国内职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对此智联招聘高级顾问郝建明确表示,目前没有证据支持国内出现了裁员潮的猜测,考虑到金融危机的传导滞后性,其影响恐怕要到明年上半年才会有所显现。

  郝建对“大裁员”邮件中列举的企业进行了一番分析,这其中主要还是以出口导向型和金融导向型两种企业居多;而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职位数据,进出口贸易类职位在6月达到近5万个的高峰,随后一直稳定在5万个左右,虽然近期有所减少,但相比去年同期反而有所增加。

  他认为,即使明年房地产、加工业等领域的岗位招聘数字确实有所减少,其程度也会是比较缓慢的,而并非所谓的“裁员潮”。在他看来,即使有些企业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是通过岗位轮换和企业内部流动机会,运转良好的企业还是能够通过内部的机制调节来解决人员问题。

  知名猎头专家王常江则认为,白领圈中传播的“裁员潮”信息存在过度恐慌的心理问题,其夸张效果是实际情况的几十倍。他表示,目前更多的只是小企业开始进行裁员;尽管外企公司受全球经济影响裁员可能性较大,但考虑到中国市场经济势头良好,在这一区域裁员的举动也不会如传闻中那样集中。

  建议

  适当调低心理预期

  在谈论金融危机阴影下的职场问题时,来自智联招聘的高级顾问郝建提到,白领们应当对中国的经济环境有信心。近期国家刚刚出台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郝建认为,这意味着至少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教育、服务等领域,还会存在不少岗位。 他表示,目前白领们的过度恐慌心理可以理解,但白领们不妨试着思考,自己的可替换概率究竟有多高,如果安全系数确实低了点儿,那就要从自身寻找问题。另外,在外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企业可能会采取调薪的措施,白领们应该主动降低对年底红利的心理预期,而中高层人员受其影响可能会比较明显。

  链接

  近期确定裁员企业

  11月10日:北电网络宣布第三财季净亏损超过34亿美元,将实行包括裁员1300人、冻结工资等在内的新一轮重组计划;

  11月9日:全球最大的网购企业eBay宣布,将在全球大幅裁员10%;

  11月7日:联想宣布,将在去年裁减1400名员工的基础上,再次进行裁员;

  11月4日:诺基亚宣布,其营销和研发部门将裁员约600人;

  10月30日:摩托罗拉宣布将全球性裁员3000人,其中手机部门2000人;

  10月14日:百事可乐宣布裁员3300人,相当于百事可乐全球员工总数的1.8%。(记者 周健森)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