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西双版纳野象吃掉农民137亩香蕉林

2008年11月11日 17:00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继8月28头野象在西双版纳勐腊县勐满镇河图寨村“抢收”了村民的粮食后,10月15日开始,其中的17头野象又把目光瞄向紧靠自然保护区的勐满镇大广村委会下田房村小组29户村民种植的137亩已挂果的香蕉林。半月来,先后5次 出手,近3万株香蕉林90%以上被毁坏,直接经济损失达130余万元。据了解,这是版纳有史以来第一次发生野象吃香蕉树事件。

  霸道

  一夜毁掉4167株香蕉树

  村民邓元宽家去年种了20亩香蕉。由于去年雨水多,加之雨水冲毁了外销的路,投入了近十万元的成本几乎没收回来。今年气候好,香蕉长势喜人,路也修通了,最让他欣喜的是,近期香蕉收购价也涨到2元多1公斤,一家子就指望着等香蕉成熟后丰收了。但就在10月15日的夜间,他们听到了野象的叫声。

  焦虑中等待了一夜后,次日凌晨,他和护林员一起到香蕉地里一看,他担心的事真的发生了:20亩香蕉林已全部被大象毁坏。让他痛心到了极点的是,野象不仅把香蕉树连根拔起,而且还把香蕉树剥开只吃里面的树心。他们一清点,4167株香蕉树被毁坏。

  狡猾

  野象白天藏晚上偷

  村民们担心野象会对其他香蕉林下手,便和护林员、尚勇保护区派出所民警一起,用火烧、放鞭炮等方式驱赶野象。可是,狡猾的野象白天躲在树林里根本不见踪影,到了晚上又溜出来偷袭。

  从10月15日开始,截至11月8日,17头野象先后出动了5次,29户村民种植的137亩香蕉林90%被毁坏。

  猜测

  香蕉地撒盐诱惑野象

  据林业站工作人员介绍,一头成年野象一晚上的进食量在200公斤,按照野象平时的生活习性,一般都吃野芭蕉、竹笋、董棕、王草、玉米和水稻等,选择吃香蕉还是第一次,因为种香蕉需要施大量肥料和水,还要喷农药,而野象对此却非常敏感,总是躲得远远的。

  是什么原因诱惑野象对香蕉林垂涎三尺呢?工作人员猜测:可能果农在香蕉地里撒了盐。因为在香蕉地里撒了盐,结出的香蕉外观很好看。但当地果农否认了此种猜测。

  举措

  调整产业结构减少农作物损失?

  据林业站负责人介绍,勐满林业站大广瞭望塔的林业管护点紧靠自然保护区,属于野象觅食范围,由于野象群一般都是在夜间走出林子活动,这片区域已形成“白天是村民的天下,夜间便是大象的乐园”的奇异景象。他们也对当地村民进行了宣传,要求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多搞养殖业或种植如咖啡等经济作物,以减少野象糟蹋农作物的案件。但果农不听劝说,大量种植香蕉林,造成损失,只能果农自己承担。

  据了解,按照西双版纳州野生动物肇事补偿相关规定,被毁坏的137亩香蕉林最多只能获得0.2元/株左右的补偿。“算下来,与之前投入的60余万元成本相比,根本就是杯水车薪。”林业站的工作人员无奈地说。(常宗波 林霞)(都市时报)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