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权威社保专家:推迟退休年龄不会抢年轻人饭碗

2008年11月12日 08: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在11月6日说,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条件成熟时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有可能女职工从2010年开始,男职工从2015年开始,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每3年延迟1岁,逐步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按照有关方案,在2030年前,我国职工的退休年龄将延迟到65岁。专家预计,再过十多年,就会比较明显地显现劳动力供给下降的情况,因此,即使不考虑养老金缺口的问题,现在考虑推迟退休年龄也确有必要。 中新社发 陈洋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劳动论坛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透露,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条件成熟时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有可能女职工从2010年开始,男职工从2015年开始,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每3年延迟1岁,逐步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消息立即成为社会公众热议的焦点。各大网站、论坛上,网友们议论纷纷,有人支持,有人反对,但记者观察到,反对的声音占了多数。

  事实上,这项提议最早出现在新近出炉的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战略报告中。这份报告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执笔。

  今天,郑功成作为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负责人,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独家专访,就“推迟退休年龄”所引发的诸多热点话题一一作出回应。郑功成表示,延长退休年龄是人类预期寿命延长和人力资本投资年限不断延长的必然要求,是维护代际公平的必然选择,但确实需要理性而审慎地推进。

  “不尽快研究延长退休年龄问题,是对子孙及未来不负责任的表现;而只考虑所谓养老金负担来延长退休年龄而不考虑现实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等问题,则是对当代人不负责任的表现。”郑功成强调。

  有命交保 无命拿保?

  在汹汹的反对声中,一位湖北襄樊的网友说:“这无异于‘抢劫’,按平均寿命72岁算,65岁退休,只能拿7年的退休金,却要交几十年的养老金,这样的账谁都会算。”

  还有人则情绪激动地说这是“有命交社保,没命拿社保。”

  针对这类声音,郑功成解释说,目前,我国的退休年龄仍然沿袭上个世纪50年代的规定,即男职工年满60岁,女职工年满50岁。“现行退休年龄的规定,伴随着受教育年限的延长和人均预期寿命的持续延长,直接导致了个人工作时间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比重大幅度下降,日益严重地损害着代际之间的公平,同时也对养老保险制度的财务可持续性构成了挑战。”

  数据显示,近半个世纪以来,我国人口平均寿命已从20世纪50年代的50岁左右,上升到2005年的72.0岁。据统计,2007年我国60岁及以上的人口1.5340亿人,占总人口的11.6%;65岁及以上的人口达1.0636亿人,占总人口的8.1%;人口老龄化年均增长速度达到3.28%,约为总人口年均增长率(0.66%)的5倍。

  郑功成说,从世界范围来看,发达国家的法定退休年龄通常在65岁以上,并且有逐渐延长退休年龄的趋势。从性别的角度看,我国现行的退休年龄制度更显不合理,女性的预期寿命更长,但退休年龄却要早于男性10岁或者5岁,这不仅造成了性别不平等,也影响了女性的养老金水平。

  “人力资本投资周期的延长,可以维持劳动者在更长时间周期内的工作,这是延长退休年龄的另一个重要原因。”郑功成说,随着人们受教育年限的增加,人们进入劳动力市场的起始年龄逐步增加。统计资料显示,我国人均受教育年限由1982年的5.2年提升到2005年的7.83年,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平均起始年龄从16岁逐步上升到18岁,这两组指标还在持续攀升之中。

  和年轻人抢饭碗?

  反对“推迟退休年龄”的声音中,一种比较强烈的担忧是会对年轻人就业造成较大影响。

  一位“坚决反对”的网友说:“我们毕业生现在找工作就很难,这不是在公然抢我们的饭碗吗?以后年轻人就业更是个问题了。”

  郑功成说,从短期看,延长退休年龄会对我国就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但这种影响取决于延长退休年龄的方式;而从长期来看,退休年龄的高低和宏观就业量不存在直接关系,延迟退休年龄与就业没有必然的联系。

  “如果是一下子从50岁延长到65岁,或者从60岁延长到65岁,肯定会对就业格局产生重大的影响,对青年人就业会造成不利。”郑功成肯定地说,“因此,延长退休年龄只能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即将这种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同时也维护不同年龄段的社会公平。”

  “从宏观来看,一国的就业容量并不取决于退休人员所占岗位的数量,而是取决于经济发展所创造的就业岗位数量。”郑功成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新创造的就业岗位必然会持续增加,现阶段局部地区出现“用工荒”及劳动成本开始上升等现象,均表明人口红利期是不可持续的,劳动力可以“无限供给”的时代正在成为历史。

  “10年后、20年后,尤其是30年后,我国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关系将发生质的变化,社会对劳动力的需求将大幅度上升。按照现行年龄标准确定的老年劳动力、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都将成为就业市场上的有生力量。因此,现在开始考虑延长退休年龄,正是为了应对未来20~30年后劳动力供求关系发生深刻变化的合理对策。”郑功成的理由是,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政府均不可能也不应当非理性地在短期内大幅度提高退休年龄,应对未来劳动力供求关系深刻变化需要提前做准备,以保证这一制度在公平、平稳的前提下逐渐过渡。

  郑功成还指出,从表面上看,延长退休年龄会影响青年人就业,但在我国的劳动力市场上,事实并非如此。因为老年人就业和年轻人就业并不存在绝对的替代关系。由于退休年龄低,老年人“退而不休”的现象相当普遍,大量退休老人在从事着有收入报酬的劳动,从而并未从总量上释放出足够可供年轻人就业的岗位。

  “因此,当前人们过分关注延长退休年龄对就业的影响,其实是没有考虑到多数老年人还在劳动的现象,忽略了50%以上的退休老年人事实上是‘退而不休’的客观事实,同时也忽略了国家不可能一步到位大跨度地将退休年龄提高。”他说。

  “讨论延长退休年龄问题时特别需要理性。如果寿命延长是持续的,延长退休年龄就是必然的,在这种必然的趋势面前,需要讨论的其实不是延长不延长的问题,而是如何理性地延长的问题。如果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方式得当,其对就业等方面还具有积极意义。”郑功成列举说,这包括可以节约人力资源、增加国民收入,从而提供新的就业机会;能够对人口红利期的逐渐消失起到弥补作用等。

  小步推进 允许弹性

  对于女性职工而言,假设从2010年起,退休年龄从50(55)岁延长到2049年的65岁,则每年延长4~5个月(3个月)即可实现;对于男性职工而言,假设从2015年起,从60岁延长到2049年的65岁,则每年延长两个月即可提前实现。

  “这种小步渐进的方式,虽然会使退休年龄延长目标的实现过程拉长,但能够将延长退休年龄对个人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符合社会公平原则,进而可以降低改革的压力。”郑功成说,“如果我们认可到2049年时可以且应当实现男女退休年龄同龄,并将退休年龄达到65岁这样一个目标,从现在开始制定相关政策即是一种理性的取向。因为愈晚愈被动,愈晚愈不公平,愈晚愈对子孙不利也不见得有利于当代人。”

  此外,郑功成表示,考虑到目前女性退休年龄大大低于男性退休年龄,需要在一个相对长的周期内逐步提高退休年龄,因此,先开始提高女性退休年龄,过一段时间后,再延长男性退休年龄,最终在2049年前实现男女65岁同龄退休。在延长退休年龄时,还可以允许一定的弹性,适当地给劳动者尤其是女性劳动者一定的选择余地。

  有人还指出,当年我国养老金出现巨大缺口,是准备推迟退休年龄的原因之一。有专家指出,在全球170多个已建立并运行多年养老保险制度的国家中,正面临日益严重的支付危机。据其测算,我国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

  郑功成表示,他不同意将延长退休年龄取决于养老保险基金是否充足。“将延长退休年龄作为缓解养老保险基金的手段是一种误导,是将公共政策实用化的表现。因为寿命持续延长后,即使是养老保险基金充足,也应当适度延长退休年龄,这符合劳动者合理调整人生周期的要求和代际公平的要求;如果寿命没有延长或者延长有限,即使是养老保险基金不足,也不应当延长退休年龄。”

  应在维护社会公平条件下推进

  一位反对延长退休年龄的网友说:“我今年55岁了,现在就记忆力大不如从前了,早已亚健康状态了,65岁我还能干什么呀?”

  “网友们的不同意见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也是政府在制定延长退休年龄政策时必须充分考虑的。换言之,政府在制定延长退休年龄的政策时,必须充分地考虑社会公平问题。”

  郑功成认为,如何维护公平,一是延长退休年龄只能小步渐进,只要是小步渐进,年龄越大的人实际延长的时间就越短;其二对于劳动强度大的行业的劳动者,还应当有相应的弹性规定,如工作满若干年后可以自主选择退休或者按照法定年龄退休;三是对于接近退休年龄的劳动者,应当有更严格的劳动保护措施等。

  针对大多数网友反对延长退休年龄的现象,郑功成认为,政府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以减轻公众对延长退休年龄的疑虑。他建议尽早将延长退休年龄的政策方案交付公众讨论,让大家都有一个较为清晰的人生目标定位。

  “如果从2010年或者2015年开始延长退休年龄,真正到65岁退休的人并不是现在的中年人,更不是现在接近退休年龄的人,而应当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25岁以内的年轻人。如果意识到了这一点,或许人们会更易理解为什么要延长年龄,为什么现在就要考虑延长退休年龄了。”郑功成最后说。 (崔丽 王国强)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