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本科女嫁补鞋郎续 访客如云好心人赶场生意大好

2008年11月12日 10:2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补鞋夫妇成关注焦点



生意好了,小俩口很开心(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阅读:女大学生嫁给路边补鞋郎 因一双高跟鞋相识(图)

  网友观点大“PK”

  祝福派:

  在物欲横流的今天,还有如此真挚的爱情,实属难得。祝福你们!(深圳网友)

  生活是现实的,但人不能太现实。(肇庆网友)

  好样的,希望你们很快就可以改变现状。你们有这么大的勇气,我想你们创业也不会很难的,加油!(上海网友)

  意见派:

  感情上的坚毅不屈者,生活上的初生之犊。(广州网友)

  如果我是大学生,我相信自己没有这样的勇气,毕竟现实生活太残酷,容不得我们幻想,而且还有世俗的眼光。(汕头网友)

  姑娘,你会后悔的。(广州网友)

  新闻追踪

  本报报道了“汕大本科女嫁给补鞋郎”的故事后,昨日上午起,补鞋郎刘建文的摊前顾客、“访客”络绎不绝,其中有慰问的人,也有光顾者。回顾人生历程,夫妻俩分别对母校与街坊表达感激。他们的故事引发市民与网友热议,对于女孩的选择,不同背景的人有着不同的看法。

  顾客从萝岗“慕名”而来

  上午11时30分,刘建文和罗水秀坐在鞋摊处,一脸恩爱。数名街坊围在他们身边,其中两位手上拿着报纸,翻开到A4版,水秀一边开心地看着两人的照片,一边递上铁锤子,建文在旁边埋头打着鞋钉。

  “小孩子整天嚷着要找叔叔补鞋。”黄阿姨是龙洞富民路上的老居民,她笑称,3岁的孙女嘉慧在这里长大,自懂事起,就每天看着叔叔在此开档补鞋。昨日早晨,从报纸上看到叔叔与姐姐两人的照片,便一个劲地不停闹着要去找他们。旁边的几位街坊也称,他们有的买鞋垫,有的补鞋洞,都是受到当天故事的“感动”。黄阿姨说:“我认识他两年了,人特老实,就是不知道背后还有着这样凄凉的经历。”

  水秀证实,昨天上午,两人的补鞋摊生意好了不少,“大家都说顺道过来探望我们”。记者看到一名西装革履的中年男士踩着脚踏车过来。这位先生自称住在萝岗,到这里来就是为了买两双鞋垫,共计7元,“也当作是一种支持吧”。

  对于故事的街知巷闻,水秀坦言:“其实不太想张扬。”对于接下来的日子,她说希望更多的人能知道建文的手艺,让生意好点,生活也能好一点。

  女孩感激母校栽培之恩

  建文表示,鞋摊原是跟以前的未婚妻一同打理,本想着就此度日。父亲去世、被恋人抛弃,让他曾经“想过不活了”。这时候,“一双手”将他拉了回来。一个是水秀,另一个是富民路的街坊们。建文说,有个学院的贺老师经常过来安慰和开导他。“可能是他们觉得我老实吧。”接着,居委会的人也一直照顾着他,“即使城管来清查摊档,街坊们也会有意无意地掩护我。”

  不少人对大学本科毕业的水秀选择表示质疑,觉得她“浪费了读书多年”。对此,女孩子表示,大学生活让自己学会了知识,也学会了自立,“我的生活费就是靠自己做家教赚回来的。”家境不算富裕,女孩子的学费是学校贷款而来。虽然至今仍肩负着每月305元的还款,但她却表示,“母校给我提供了读书的机会,我会一直铭记在心。”

  街头热论

  有人为他们未来担忧 有人说女孩出于同情

  特意探望、光顾两人补鞋摊的市民都不失时机地表示支持,并鼓励两人继续努力。记者采访多位看过报道、人生阅历各异的市民,对于“本科生嫁给补鞋匠”一事,他们却有着各自的观点。

  彭小姐(52岁,私营公司会计,有一个25岁的儿子):等他们孩子出生后,遇到的问题就多了。有家庭老人的养老、孩子的教育、朋友亲戚的脸色问题,总会对这些原本单纯的感情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李小姐(约25岁,事业单位员工,未婚):选择婚姻是个人的自由。而且这两个年轻人,都在努力地追求自己的理想,实在不能胡乱以身份的贵贱来评判他们的志向。

  肖先生(约40岁,供职于大型外资企业,有一个12岁的儿子):个人觉得,这个女孩更多的是出于同情,而不是爱情;而男的需要的是一种情感的慰藉和爱情的替代品,而不是真正地对这个女孩有什么更深的感情。这话有些难听,却可能更接近于真实和本质,因为生活原本就是这么残酷的。(文/记者何道岚  图/记者乔军伟实习生刘雷)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