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被一件“小案”伤害的公众法治情感

2008年11月12日 14:08 来源:农民日报 发表评论

  浙江温州务工人员王某,到自动取款机前取款时,意外发现一张信用卡,卡内余额21万多。经不住诱惑,王某从其中转账5万。但事后良心不安,去公安机关自首并主动归还赃款,被法院以信用卡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2万元。就是这样一件“小案”,近日高居门户网站网友评论榜的榜首。

  对于这件“小案”,笔者的感想是:拾金不昧与诈骗犯罪的唯一区别,只在于是公了还是私了。试想,如果没有公安机关的介入,这难道不是一起拾金不昧的道德故事吗?从结果看,王某拾到信用卡后,没有动用失主一分钱,而且这一切都是主动的,而不是被迫的。是的,其中曾有波折,他曾经取出了5万块,可是又有多少真实的拾金不昧故事其中没有这样的波折呢?

  以常人的标准来衡量,王某被定为“诈骗犯”确实有点冤。首先信用卡是他捡到的而不是偷来骗来的,其次他曾经和诱惑做过斗争,他把卡取出来了,只是该死的123456密码,让那已经被击退的诱惑再次被激起,并且得逞;最后,他再次战胜了良知,选择了退款和自首。这一切都足以表明,王某至少不是一个坏人。如果他选择的不是去向公安机关自首,而是主动联系失主,也许会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种结果。

  但是,一旦旨在维护社会公正的法律介入,事情就完全不一样了。作为一个诈骗犯,他被判入狱两年,并处罚金两万。我不知道王某在去自首前,是否估计到了这样的结局;如果他早前已经知道会有这样的后果,他还会不会去自首?但是作为旁观者的公众,显然有些愤愤不平,诸如“坦白从宽,牢底坐穿”这样的“法治感悟”,充斥于网友评论中,并且似乎获得了高度的认同。更有好事者,将王某的遭遇,与时下热门的像“林大官人”这样的案件做了对比。

  必须引起我们高度关注的是:普罗大众间似乎弥漫着一种对法律的不信任情绪,而这种不信任情绪正是基于一件又一件“小案”与一件又一件“大案”的鲜明对比和情绪的不断累积。当然,就这起“小案”本身而言,法院的判决并无不妥,确实是在“依法判案”,我们理当尊重。而这,就是所谓“法治的代价”。

  只不过,“法治的代价”固然需要尊重,公众的不满情绪却不应该以此作为忽视或无视的借口。从某种方面而言,法治所要表达的,以及实现法治所需要的,都是公众对于法律的一种神圣的法律情感。用托克维尔的话说,“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它不仅包含有人的理性和意志,而且还包含了他的情感,他的直觉和献身,以及他的信仰。”

  法律的效力是以它所引起的爱戴和尊重为转移的。“坦白从宽,牢底坐穿”这样的“法治感悟”得以传播和认同,实在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被一件件“小案”所伤害的不是别的,而是人们对法律的信仰,是公众的法治情感———而这,正是法治的根本基石。(舒圣祥)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