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村民非法持枪上山围猎野猪 失手打死同伴被批捕

2008年11月14日 12:44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容县的一帮村民拿着火药枪结伴上山打野猪,结果野猪没打着,却将一名同伴给打死了。11月11日,容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对涉及此案的8人批准逮捕。

  多人非法持枪狩猎

  容县六王乡六槐村许多农户有农闲打猎的传统,一些农户家中偷偷藏有祖传下来的火药枪。近年来,由于实行封山育林政策,村民环保意识的加强,当地的山林逐渐茂密起来,一些多年已不见踪迹的野兽又重新活跃于山林之中。在六槐村,不少村民都在山林中亲眼目睹过野猪的身影。

  今年10月12日,一些村民在姜地坑(地名)放牛时,发现山林里有成群结队的野猪出没。秋收还没到,于是有人提议上山打野猪。想打凶猛的野猪,要10多人一起联手才有把握。10月14日上午10时许,李天南、李天海、梁山振、黄文斌、梁武生等10多人,扛起火药枪相约上山打野猪。除了黄小华、冯汉、彭海3人没带枪外,其余的都备了枪。没枪的3人就担负起了“赶山”(即赶野猪)的责任。他们约定,由黄小华3人将野猪赶到姜地坑,其余9人在姜地坑处伏击守候,见到野猪后再开枪射击。

  一人开枪误杀同伴

  事发当天,这帮狩猎者一直守候了几个小时,连野猪的影子也没见。当天的天气比较炎热,使在姜地坑处伏击的李天南不免心浮气躁。李天南填好火药后,装上一粒子弹头作为发射弹。

  到下午5时许,行至姜地坑半山处的李天南,突然发现一处杂草不断摆动,以为是野猪在草丛中行动,李天南瞄准后扣动了扳机。一声惨叫从杂草中传出。“糟了,打到人了!”李天南意识到出问题了,连忙往杂草中跑去。李天南的推断没错,他开枪打中的不是野猪,而是同去打猎的黄文斌。倒在血泊中的黄文斌当场身亡。

  听到枪声响,其他狩猎人员也从其它地方赶过来。想打野猪却打死了人,因怕受牵连,大家都决定不报警。众人商定一起到黄文斌家讲明情况,再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李天南等人合力将黄文斌的尸体抬下山,暂放在姜地坑冲口附近。

  私了难逃法律责任

  死者黄文斌有两个弟弟,一个叫黄文梅,另一个叫黄文海。10月14日下午5时多,黄文梅正在六槐村自己的家里做饭。李天南突然来到他家中,叫他与黄文海出去一下,说出大事了。李天南一路上都没有说话,带着黄文梅两兄弟,来到了姜地坑。两兄弟见到梁山振、黄文斌、梁武生等10多人聚在那里都不说话,就有了不祥的预感:“是不是我们大哥黄文斌出事了?”

  李天南低下了头,满脸歉意地说:“对不起,是我失手打到你大哥,我实在不想这样的,可现在人已经死了,我们也没有办法。”黄文梅兄弟两人都很悲伤。李天南承诺,黄文斌的后事由他们一起商议解决,并会给出适当的经济赔偿。李天南说,大家都是同村人,平时大家都比较熟络,并且自己是无心之失,希望黄文梅两兄弟网开一面。事已至此,黄文梅虽然觉得很难过,但人死不能复生,两兄弟商量了一下,答应此事私了解决。

  10月15日晚上8时35分,容县公安局六王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后,对李天海等8名涉案人员进行传唤。11月11日,李天南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李天海等7人因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分别被容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记者 王克础 通讯员 姚剑)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