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京报:“野蛮罚款”诱发了“野蛮行为”

2008年11月16日 02:5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11月14日,由兰州市城关区129个社区的低保户、协管员等组成的129支“罚款小分队”正式上岗,对随地吐痰以及乱扔烟头、果皮等行为罚款,当天共有550人受罚。但是,一些被罚款者不但不“埋单”,还对罚款人员拳打脚踢。对此,城关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严管重罚”依旧是整治城市卫生的主要手段,不会向野蛮行径妥协。(11月15日《兰州晨报》)

  罚款是一种行政处罚行为。《行政处罚法》第八条规定:行政处罚的种类有警告、罚款等;第五条规定:“实施行政处罚,纠正违法行为,应当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教育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觉守法。”既然如此,兰州市城关区政府又为何非得将罚款放在首位?

  不但如此,罚款行为的实施主体,也是有资格限制的。《行政处罚法》第十五条规定:“行政处罚由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第十七条规定:“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可以在法定授权范围内实施行政处罚”。那么,由低保户、协管员等组成的“罚款小分队”,哪来的罚款权?

  如果说是受委托,《行政处罚法》第十九条规定:“受委托组织必须符合以下条件:(一)依法成立的管理公共事务的事业组织;(二)具有熟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业务的工作人员”。那么,“罚款小分队”具备相应资格吗?恐怕不具备。如此说来,一些被罚款者的“野蛮行为”,实在是被“野蛮罚款”的非法执法行为诱发的。如何校正?回到法治轨道上来!

  □于鸣默(湖南 职员)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