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周制婚礼”频现京城 新人讲究“礼乐”为先

2008年11月16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作者:陈烨



作者:陈烨

  中新网11月16日电 11月16日,又一场汉民族传统周制婚礼在京城举行。随着主持人“雄雉于飞,泄泄其羽;雄雉于飞,上下其音”的悠韵古词,婚礼正式开场,走下婚车的新人穿着被称为汉族婚礼服的“玄端”和“曲裾”,显得高贵典雅、气宇轩昂、别具一格。

  与一般所见的中式婚礼不同,整场婚礼没有锣鼓喧天式的喧闹,或大红大紫的场面布置,由放生琴鸟、请告上天、照轿催妆、跪拜父母、醮子聆训、夫妻合卺、解缨结发、祭洒天地等仪式组成的婚礼仪程,配以汉民族传统乐曲、礼器,使现场气氛显得华贵、神圣,感觉上有种类似西方教堂婚礼的味道。

  “放生礼”中,新人晴空下放生一对代表他们美满爱情的琴鸟,借以表达夫妇天涯比翼,永世相随的决心,场面庄严大气又不失唯美;“醮子”环节,当新人饮尽爵中玄酒,佩上青锋宝剑,织锦香囊之时,新人的母亲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而贯穿始终的颇具民族文化底蕴的赞词,更为在场宾客诠释出渗透了千年礼乐文明的周制婚礼风采,令观礼者甚为赞叹。

  据了解,“周制婚礼”或“汉服婚礼”的概念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华人圈里已不是非常陌生的词汇,而是随着礼乐文明复苏的春风,渐趋流行。面对“汉服婚礼”越来越走入国民生活这一现象,婚礼承办方“汉衣坊”的负责人任先生说:

  “毕竟我们丧失自己的特色已经很久了。自从汉衣坊开始研究开发以汉族文化为核心的礼仪策划业务以来,还是很容易受到认同的,尤其是年轻人,与老一辈人的观念差异较大,更愿意在世界面前明确的展示自我。就拿今天这场婚礼来说,另一场周制婚礼同时举办,我们的人手和礼器都快不够用了……”

  相对于一般看到的中国婚礼,本场婚礼显得比较严肃。对此,新郎认为:“既然叫婚‘礼’,本来就应该是个严肃的事情。正是因为参加了很多朋友的婚礼,觉得不象个‘礼’。所以专门找到‘汉衣坊’。他们有比较热闹的‘唐风婚礼’、‘明风婚礼’等等, 不过我还是比较青睐周制婚礼的神圣感。”

  “我得先保证有个象样的仪式,要热闹可以等正式仪程结束了么!”新郎笑着说。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