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消防第一时间营救杭州工地塌方事故被困群众

2008年11月16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从坍塌的坑内救出一人。作 者:李玉飞



图为消防救援人员正在对坑内积水进行抽取。作 者:李玉飞

  中新网杭州11月16日电(记者 江耘 通讯员 蒋孝辉 李玉飞 王亮) 11月15日15时25分许,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风情大道的地铁湘湖站施工工地发生大面积路面塌方。浙江消防总队迅速启动全勤灭火救援指挥部,总队长张华锋、政委程永利率200余名消防官兵、25辆消防车紧急赶赴现场实施救援。截止11月16日9时许,消防官兵已成功救出7名被困群众,其中一人遇难。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事故现场塌方造成施工工地结构性坍塌,北二基坑塌方现场长120米、宽21米、深16米;公路塌方长50米、宽20米、深2米,1辆客车、1辆出租车、1辆货车、7辆小车共10辆车陷入塌方现场,工地结构性坍塌造成自来水钢管断裂,大量水涌出淹没事故现场。

  15日15点34分,首批消防救援力量萧山中队、市北中队6辆消防车到达现场。当时,坍塌现场尚无积水,但发生水大量涌入的状况。

  消防官兵对坍塌的10余辆车进行逐一搜查,经确认车内无被困人员后,转入施工坍塌区进行救援。在施工坍塌区西侧位置,救援人员发现2名人员被埋压,立即实施救援并成功救出。

  同时,在中间施工场地东侧又相继发现3名被埋压人员和1名被困挖掘机驾驶员,其中2名迅速得到了救援,另1名腿部被埋压的人员和被困驾驶员处境非常危急。官兵将腿部被压人员利用安全绳吊住腋下,使其上身露出水面,并下水清挖该被困人员腿下淤泥,边挖边拉,在水涨至被困人员下巴位置时成功救出。

  发现被困驾驶员时,其尚有脉搏,但十分微弱,而此时水位较高,官兵通过水下破拆作业并做好氧气设备应急保护,经努力后将驾驶室整体破拆,在水位迅速上升即将淹没时成功将其救出。

  事故发生后,15日16时40分,杭州消防支队支队长吴兰冲、政委张飞军到达现场,对救援工作进行部署,组织官兵开展科学救援。15日16时50许,浙江省消防总队全勤灭火救援指挥部启动。

  经初步测算,现场塌陷区深16米,水深11米,坍塌区域总水量达到2.65万立方米。

  杭州消防支队立即通知自来水公司对周围市政水源和其他污水管道进行关阀断流;对事故现场比邻已严重渗水的河流进行加固拦堵。同时,先后调集20台手抬泵,在坍塌区域周边搭建抽水平台进行作业;另调集15台潜水泵、6台泥浆泵实施高密度不间断抽水作业。

  同时,整个杭城出动了特勤一中队、湖滨中队、近江中队、滨江中队等10辆消防车以及两个专职消防队3辆消防车到达现场。鉴于当时水位较高且部分车辆已被完全淹没的状况,特勤一中队2名蛙人携带水下照明灯具深入水下,对被困人员情况进行再次搜寻,并对倒塌区域水深度进行实地测量。

  15日17时50分,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召开总指挥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会上,张华锋汇报了消防部队救援基本情况,并提出下一步救援措施等意见。吕祖善作了重要指示,要求现场救援工作以消防部队为主,施工单位和地方做好配合,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基础上,尽最大努力做好抢险救援工作。

  截止11月16日9时许,事故造成3人死亡、17人失踪。目前,浙江消防官兵已圆满完成第一阶段的救援工作,现已转向正向第二阶段救援。(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