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30年衣食住行回顾:食客渐挑剔 减肥成“时尚”

2008年11月16日 2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六日电 题:食客渐挑剔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午饭的时间到了,饭馆酒肆林立的大街上,脑门闪闪发光、六十岁的王先生却一直没有食欲。

  在西餐和中餐之间权衡了大半天后,他最终走进了一家粗粮饭馆,要了两个玉米面窝头、一碟咸菜。最近,医生警告血脂过高的他说,最好远离酒肉,多吃些粗粮和蔬菜。

  窝头和咸菜,对他来说都不陌生。三十年前,那是他的主食。跟王先生一样,当时有许多中国人正为填饱肚子而发愁。在中国的农村,贫困人口的规模达到了两亿五千万。

  为了填饱肚子,王先生甚至吃过树皮和谷糠。因为饥饿,他的腿一度出现浮肿。

  玉米面、高粱、红薯,能吃饱就不错了。如果家里的孩子多,就只能喝稀的。即便在城市里,“粮荒”也会经常在月底不期而至。

  那个时候,煮熟的猪肉要染成红色,如果客人没吃完,会挑选出来,留着下次招待客人时再次下锅;少的可怜的面粉、大米、鸡蛋,只属于病人、客人、老人和小孩。在它们面前,大人往往只是个看客。

  “为了能让一家人吃上点油,要托关系、走后门,才能买到肥肉。假如买到的是瘦肉,回家就会被长辈们骂一顿。过年的时候,能喝上点肉汤就很满足了。”

  “即便自家种的菜,也舍不得吃,它们要用来卖钱买盐。一家人一年四季的主打菜,永远都是咸菜。”王先生说起这些事的时候,至今的情绪仍然有些激动。

  “年轻的时候,如果在大街上碰见一个胖人,大家都很羡慕他,羡慕他有个宽裕的家境。”当时,王先生的家人正面黄肌瘦。

  直到一九八三年,他三十五岁的时候,家里的面粉、大米才开始多了起来。

  那一年,稍晚于城里人的中国农民,整体生活水平达到了温饱。但这一年,在中国儿童的世界里,加了一点糖的冰块,还是会让他们流口水。

  纠缠父母好久才能得到的饮料,在小心翼翼地喝完之前,会在小伙伴面前“炫耀”很长时间。而他们手中简易塑料瓶里装着的,往往只是在开水中加了一点糖和色素。

  那一年,可口可乐、汉堡、热狗、果汁、冰淇淋、奶油冰棍,即便对许多大城市里的小孩来说,也还是陌生的。

  但如今,已经家境富裕的王先生会经常带着孙子去麦当劳、肯德基,喝可乐、咖啡,吃汉堡。比他更富裕的中国人,则喜欢鲍鱼、海参、牛排、日本料理和韩国烧烤。

  他们的口味正日益挑剔。购买食物时,是否新鲜、是否有农药残留,甚至是否是转基因食品,都成了考量的指标。供货商们正千方百计地变换着花样,去讨好他们。

  众多的中国食客,让一座座城市的夜晚变得灯红酒绿;一些国际知名的餐饮连锁店,每年能在中国新开许多家分店;虽然曾经面黄肌瘦,但如今减肥却成了“时尚”,许多人因为卖减肥药而发财。

  这一切只用了三十年的时间。期间,衡量生活水平高低的恩格尔系数,在中国下降了二十多个百分点。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