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闽都风情:闲话福州“好男儿”

2008年11月22日 0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题:闲话福州“好男儿”

  中新社记者 林维莉

  有人说,是福州女人的“集体腐败”成就了福州男人远近闻名的好名声。此话虽有欠公平,但现实生活中,那些温柔体贴、勤劳孝顺、任劳任怨的福州男人,着实抢占了许多原本属于女性的赞美词,他们如同东南沿海这座温和闲散、适合居住的城市一样,需要长长的时间去体会、推敲。

  年近四十岁的林先生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经商的他常要出差洽谈生意。每次出门前,林先生总不忘进厨房,煲一锅银耳莲子汤或是其他滋补品,然后打一通电话,叮嘱妻子记得加冰糖、佐料,小心烫手,关爱之情溢于言表。

  的确,疼老婆爱孩子,是福州男人最有口皆碑的好品德,尽管身材不如北方汉子高大壮硕,但对妻儿的爱却毫不输人;尽管他们近似“溺爱”的方式让一些人“嗤之以鼻”,但福州男人却依然故我地坚持自己的“优良传统”,并且一代代“发扬光大”,即使是标榜时尚、自由的“八0后”也不例外。

  今年刚做父亲的小潘便是这样的代表人物,自从家中的“奥运宝宝”出生后,小潘便极少出现在网络和各种聚会上,每天按时回家,帮妻子照顾孩子,偶尔上网也是向朋友们“晒”宝贝的生活照、成长记录等。

  即使还未成家,许多“八0后”福州男生也是当之无愧的家务能手。曾在德国学习四年之久的小马笑称,四年间自己一直是宿舍中的“主厨”。他认为,出门在外,福州男人的勤劳其实是一种独立生活的能力和态度,没什么不好。

  福州男人顾家有道,同时他们也懂得忙里偷闲疼爱自己。“吃”,便是他们放松心情的最佳方法,或出外觅食,或研究食谱,每一样都让他们饶有兴致,也难怪只有如此温和耐心的人,才能煲出“佛跳墙”这样,不温不火,细致入味的好汤。

  在大多数人眼中,福州男人就是这样保守、世故,乃至精明、持家……其实这些并非福州男人的全部。

  福州籍作家陈希我曾说,在这样的地方,也出现过几条震撼时代的狂人、彪炳史册的汉子,比如林纾,又比如林则徐、林旭、林觉民,还有严复。

  的确,在一些重大的正义事件中,总有福州男人的身影,黄花岗起义、甲午海战的烈士中许多便是福州的热血男儿。“黄花岗起义”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觉民,曾居于福州著名的三坊七巷,他就义前的一封诀别信—《与妻书》,既大义凛然又爱意无限,令人感慨。

  因此,每当有人以“阴柔”一词形容福州男人时,总有人为其正名。网友称,真正的福州男人,就像这座城市的地理环境一样,“左抱沧海,柔情万顷平铺;右拥群山,豪气千丈高耸”,他们是刚柔相济,值得称道的。(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