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京钉子户叶斌:布满铁钉不会要人命,但很震慑

2008年11月22日 05:4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11月12日,一万八千枚铁钉,钉尖朝上,布满叶斌所开饭馆的整个房顶。 


  南京某饭馆老板叶斌成为“名副其实”的钉子户。他不满开发商拆迁补偿,在屋顶、窗户上钉满一万八千枚铁钉,并在屋内备置“轮胎阵”、燃烧瓶,以防止强拆。

  而这个无论从立项、评估、裁定,包括强行拆除整个程序都相对规范,且比较合乎这个法律程序的开发项目,为什么爆发如此激烈的矛盾?

  11月20日本报记者采访叶斌了解其中的曲折原委。

   【对话人物】

  叶斌 46岁,南京夫子庙一家饭馆老板。因用铁钉防止强拆,成为名副其实“钉子户”

  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

  新京报:从什么时候开始守着这所房子?

  叶斌:9月28日下了强拆令,要求我们15天内搬走。因为十一黄金周,生意特别红火,坚持营业一个星期。到5日时我们觉得不能再拖,再拖怕出意外,便准备了这些钉子和“机关”。

  新京报:当初怎么会想到用一万八千枚钉子来钉房顶?

  叶斌:我们这儿是个路口,朝街的一面有窗,阁楼有气窗,按以前先例,拆迁公司通常都是上下夹攻:一路人捅气窗,一路人踹门。如果两路都堵牢了,他们就有可能上房揭瓦。

  而房子一被拆,就没有对话余地了。

  于是,我们就想在瓦面上倒润滑油,但怕油干掉;也想过拉铁丝网通电,但怕网被割开,通电又会造成人员伤亡;又想到滚钉板,后来想干脆朝外钉钉子,包括气窗也钉满。这有两个好处,一是不会要人性命,另一个就是能起到震慑作用。

  新京报:你的屋里不光有钉子,还有其他机关?

  叶斌:我特意订做了钢网的镂空加重卷闸门,可以观察是否有人来强拆。我把卷闸门安在玻璃门里面,就算要撬,也得先把玻璃门打碎,这样我们就会警惕。窗户也装了钢窗棱。

  新京报:听说家里还有“轮胎阵”?

  叶斌:对,3个摞成一组,入口处共摆放了6组,来人必须一步步挪进来。我们还准备了钉板,紧急时,放进轮胎洞中。

  家里有只狗,夜里若有陌生人,狗会叫。

  气窗上有块钉板,可以移动,我们可以探出头,查看屋顶上动静。阁楼上每天有人值班。他们就算从气窗突破,也只能一个个下来,我们可以集体擒住他,可谓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当这些方法都失效了怎么办?

  叶斌:我们准备了自制燃烧瓶,用酒瓶子装上汽油,瓶口用卫生纸塞住。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背水一战了。

  我们还备好几桶汽油。最后关头会从阁楼上的两个小洞里浇下去,然后点火封住大门。

  新京报:你不认为自己的行为太过激吗?这样做不仅仅会付出你自己的生命。

  叶斌:我们没有办法。如果不这么做,我们就没有一点胜利的可能。

  在我们这些守法公民的人身权利的实现遭到非法阻挡的时候,得不到有关单位保护时,那怎么办?我讲的这些话可能还是因为情绪比较激动。但是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硬是要付出生命才能捍卫权利的话,我们也只能这么做。

  “为何用5年前的评估办法?”

  新京报:你们为什么不愿意搬走?

  叶斌:他们给我这个饭馆的评估价格大概是1万元每平方米。但还是这个开发商,他自己卖的门面房就离我这儿不远,比我这个地段差许多,卖的却是五万三每平方米。你说合理吗?

  新京报:你认为他们的评估方法不合理?

  叶斌:他们用的评估方法和技术是2003年的。这几年房价早就涨了好几倍,怎么2007年的房屋拆迁用2003年的方法呢?而且新房子和旧房子之间的差异不就是一个房屋的建造成本吗?我们可以把这个建造成本单独拿出来算,但房屋和土地的利用价值是不变的。所以我觉得应该按照土地的价值来评估,而不是以房子的成色来模糊土地的价值。

  新京报:你有没有尝试用理性的方式进行沟通、协商?

  叶斌:有,我们提议评估公司应该采取“市场比较法”的评估方法,但评估公司说找不到评估样本,他的理由是没有跟你一模一样的旧的门面房作为参照样本。

  新京报:随后,你做了什么?

  叶斌:我向房管局申请行政裁决。可我没有收到任何通知书、答辩书以及函告书。房管局说,他们维持原先的评估结果,并已委托拆迁公司将这些东西递交给我。可是拆迁公司是我的对立面,我收不到通告对他们来说求之不得。这相当于变相剥夺我对评估辩驳的权利。

  新京报:然后呢?

  叶斌:然后我把南京市房管局告上了法庭。目前区法院正在审理这个案子。9月30日递交了诉讼,3个月以内结案。

  新京报:你相信法律?

  叶斌:是的,我相信。

 [1] [2] [下一页]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