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黑龙江七台河警方打掉一“秘鲁币”诈骗团伙

2008年11月22日 08: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利用不值钱的过期“秘鲁币”行骗,已是“老把戏”了,可老骗局却总让人上当。近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警方成功打掉了一伙使用“秘鲁币”冒充外币兑换人民币、专门骗朝鲜族农民的诈骗团伙。该团伙流窜黑龙江、吉林两省各地朝鲜族村屯,4年内作案57起,涉案金额百余万。

  今年4月,一辆桑塔纳轿车停在了佳木斯市桦川县某朝鲜屯村民姜老汉家的门前。车上下来名两中年男子,进了院门后就对着姜老汉家的后院指指点点。姜老汉赶紧上前询问,两名男子指着胸牌自我介绍说是联通公司的“秦科长”和“王技术员”,这次来是为了考察建立联通信号塔的事。

  “秦科长”对姜老汉说:“联通公司要占用你家院里大约25平方米左右的土地,用于建立加密联通信号塔和机房。每平方米征用土地价格是360元,得征用10年,每年给你9000元人民币。另外,建好的机房需要你来日常看护,每月再给你300元的看护费。”随后,“秦科长”从包里拿出了一份有“联通公司”印戳的公告复印件,还有一张建塔的图纸给姜老汉看。

  旁边的“王技术员”紧接着说:“我们考察过,这个村一共有三个地方适合建信号塔。你要是不同意,我们就选别人家。今天你和家里人再商量商量,明天我们再来。”

  院里的一小块地就能换这么多钱,公告上“联通公司”的大印章让姜老汉深信不疑,当晚和老伴一核计,就决定答应此事。

  第二天一早,“秦科长”和“王技术员”如约又来到姜老汉家。“秦科长”对姜老汉说:“我们是公家的,具体事项要签合同,还要法律公证。你跟我们回佳木斯市签合同吧。”于是,3人当即乘桑塔纳往佳木斯联通公司走。

  路上,“秦科长”和“王技术员”时不时的讨论着信号塔维修的一些事。刚进佳木斯市里,“秦科长”接到了一个“领导”的电话,电话里,“领导”焦急地说自己一个外地外贸局朋友的车肇事把人撞坏了,现在对方正在抢救,让“秦科长”赶紧赶到医院帮忙。

  姜老汉随着“秦科长”赶到医院。自称“领导”的“外地朋友”早就在医院门口等候。“我现在急需现金,身上的钱带的不够,但还有些澳大利亚元,换外币是要用介绍信的,能不能帮我给兑换一下。”当着姜老汉的面,“外地朋友”掏出一叠花花绿绿的外币(秘鲁币)对“秦科长”说。“秦科长”当即表示他有亲戚在银行工作,可以先拿一张1000元面值的去试试。

  姜老汉只好又跟随来到了银行。银行大厅,“秦科长”的“亲戚”出现,“亲戚”声称澳大利亚元兑换人民币的比例是1∶4,但他们银行的内部价可以按1∶4.6兑换。在回了一次银行后,“亲戚”拿出4600元人民币给了“秦科长”。

  回到医院以后,“秦科长”只给了“外地朋友”4000元,剩下的600元给了姜老汉300元,自己留下另外的300元。

  “外地朋友”又恳求能不能再兑换一些人民币,但为保险起见,希望能先拿到现金。“秦科长”和“王技术员”开始四处打电话借钱,但还差6万元。随后问到了姜老汉。姜老汉说自己家里存折上有4万元,“秦科长”许诺兑换差价给姜老汉,建议载他赶紧回家取存折。

  刚刚得到300元甜头的姜老汉,想到自己4万元兑换差价就可以赚到6000元,毫不犹豫地返回家取了存折,又去银行提取了现金,交到了“外地朋友”的手中。就这样,姜老汉辛辛苦苦积攒的4万元变成了手中10张面值1000元的“澳大利亚元”。

  这时,“秦科长”接到银行“亲戚”的电话,电话称马上银行就要下班了,得赶紧来兑换。“秦科长”说自己要留在医院帮忙,让姜老汉自己赶快去银行找他的“亲戚”兑换,然后再到医院找他办签合同的事宜。

  于是,姜老汉急匆匆打车来到先前去过的银行,但“秦科长”的“亲戚”并没有如刚才电话所说在银行门口等他。银行的工作人员看了姜老汉手上的“澳大利亚元”,告诉他这其实是过期的“秘鲁币”,根本不值钱。姜老汉这才知道自己被骗了,再返回到医院,“秦科长”等人早已没了踪影。

  这出骗局并不是这伙骗子的“首场演出”。负责侦办此案的七台河市公安戍企分局刑侦副队长袁泉向记者介绍说,这伙骗子从2004年起,就在黑、吉两省分工明确地做起这票“赚钱生意”,每到一地都如法炮制。骗子们多人上演不同角色配合,层层设套,骗局设计之周密令人拍案。受害者多为朝鲜族中老年农民,一次被骗金额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李海涛 亓树新)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