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一公司要求员工参加"如厕培训" 近四成网友支持

2008年11月22日 09:3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本报关于“公司培训如何上厕所”的报道被广泛转载。据新浪网的调查,有近四成网友支持这个举动。

  “如何上厕所也要培训?”这个本来有些滑稽的行为,没想到有如此高的支持率。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支持这种培训?带着这个问题,广州日报记者分别实地察看广州市区一些不同层次的厕所,发现卫生状况各异,人们的习惯也各有不同,使用者、清洁者也道出种种与如厕有关的经历和感受。有关专家也对如厕文明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苏宜香教授称,“文明上厕所是一个有利社会健康的举措”。

  赞

  举双手赞成,一些人脚踏座厕板下蹲让人难接受

  受访者:顾客温女士、宋先生

  地点:上九路荔湾广场、人民路麦当劳餐厅

  荔湾广场内,温女士告诉记者,在厕所内,不同层次、习惯的人就会有着不同的表现。

  对于提倡“如厕文明”的培训,温女士举双手赞成。她说,大小便“过界”的“无心之失”固然对后来人造成困扰,但许多问题却可以通过“礼仪培训”一一避免。她表示,厕所内有垃圾筐,有的人却仍将卫生巾乱扔,“既恶心,又会堵塞厕所”。她补充,一些人习惯脚踏座厕板再蹲下,以至后面的人根本无法坐。温女士说:“这些完全可以通过教育而避免。”

  在快餐店的厕所内,用过的手纸丢在地上,还是湿湿的。顾客宋先生表示,如厕其实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并非仅仅在“蹲”这一个动作。他举例说,许多人洗过手后,不习惯用干手机和纸巾,直接就向两旁甩手,很容易就把水甩在旁边人的身上,“我自己就曾经被人甩了一身水。”

  除此之外,将地面弄湿,随意扔用过的纸,“都会弄脏厕所,给其他人带来困扰,”宋先生坦言,“厕所内的一举一动,其实都会对他人造成很大的影响,进行一下教育是有益的。”

  赞

  经常有人大便时“对不准坑子”,希望大家提高如厕素质

  受访者:清洁工石阿姨

  地点:人民中路一路边公厕

  从外观看,这个公厕仅仅是一个由塑料板搭建而成的临时房间,里面隔成两个厕所单间。在记者观察的20分钟里,两个厕所单间几乎没有空置过,过往市民享受着这个公厕带来的免费服务。

  “这是政府便利市民的考虑。”每天看守、打理公厕的石阿姨就住在公厕旁边,“当然希望大家能够提高如厕的素质啦!”她表示,由于方便时“越界”而弄脏公厕的情况太多,早已见怪不怪。

  石阿姨介绍,经常有人大便时“对不准坑子”,歪了一点,排泄物就会留在便池边沿上,无法自动冲洗掉。

  厕所便池建在两层阶梯之上,更有甚者,“有的人会直接拉在第一级的梯子上。”石阿姨还说,“我认得这些人。”难道这样的人“恕不再接待”?她笑着否认:“等他们上完出来,我第一时间过去检查,以便立刻清理干净,不影响后面的市民。”

  石阿姨称,自己每过五六分钟,就要进入厕所检查一遍。记者离开时,石阿姨又拿起自己的地桶和拖把,走进公厕内,细心打扫起来。

  赞

  各类公司都可以让员工参加一下如厕培训

  受访者:公司职员林小姐

  地点:广州大道一医疗器材销售公司

  广州大道南一家销售医疗器材的公司的林小姐说:“我们公司的厕所每天上午9时至10时半、下午2时至4时都有清洁工打扫,我们员工平时扔垃圾都会扔到纸篓里、吃完饭都会自觉把饭盒扔到外面的垃圾袋里,上完厕所都会把便池冲干净。但是厕所里总是有异味,如果能把厕所异味除去就好了。”

  林小姐告诉记者:“我觉得公司培训员工如厕是可以接受的,不管是多大规模的公司、生产什么产品,都可以让员工去参加一下培训,因为这样的话可以给公司创造一个良好的卫生环境。”

  弹

  要求员工按照规范动作如厕太苛刻

  受访者:公司职员董先生

  地点:广州大道一通信工程公司

  记者来到广州大道南的一家通信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的董先生告诉记者,每天大家下班之后都有清洁工打扫厕所的卫生,其他时间厕所的卫生要靠公司员工自己来维持。记者来到该公司的厕所发现里面的卫生状况良好,便池很干净,旁边没有纸屑、污物,厕所外面也没有杂物。董先生说:“公司的同事卫生习惯都比较好,平时如厕如果把便池搞脏,都会自觉擦干净。”

  对于“公司如厕培训”一事,董先生表示:普通的公司没有必要专门培训员工怎样上厕所,但是像生产食品的公司还是有必要让员工注意一下如厕的卫生,因为食品生产公司要注意每一个细节才能保证食品的卫生安全,不过如果是要求员工按照规范动作去如厕就不太可取了,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习惯。

  专家观点:个人卫生习惯影响社会健康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苏宜香教授表示,“如厕培训”这个话题可以分为两个层次讨论。

  首先,作为生产企业,特别是生产食品的公司,产品卫生安全尤显重要。生产过程中,有几个方面的因素对产品卫生安全有所影响,生产者的卫生就是其中一环,因此,个人卫生可以视作生产中需要注意的重要环节。如厕时的卫生行为,直接关系个人卫生,进而影响食品生产,企业对其作出相应的要求,实属合情合理。

  深入而言,整个国家、社会的公共卫生健康状况,其实是由每个公民个体卫生习惯构成的。从人们进入厕所到离开厕所的全过程进行文明教育,向公民提倡如厕礼仪,对其个人的健康有好处,也能提升全社会的公共卫生层次,所以具有正面的意义。 (何道岚、林静)

  链接:网民有赞有弹

  正方:

  初看起来,搞如厕培训,似乎有些小题大做,不伦不类。但采取相应措施,矫枉过正一下,让人们真正做到“小便入池,大便入坑”,打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不失为是一件好事。 (浙江网友)

  如厕文明实际上也是文明素质的重要体现,如厕培训看似是小题大做,实则很有必要。

  (湖北网友)

  企业培训如厕动作实际上提出了一个带有普遍性,但又不被重视的公德问题。便后冲洗厕所、如厕讲文明、保持公共环境卫生这样的点滴小事,反映的却是一种文明习惯,一种精神境界。

  (山东网友)

  反方:

  如厕培训很雷人!大小便属于隐私,做得再规范也无人看见,既不能提高工作效率,更不能提升公司形象,真不知道如此培训的目的何在。

  (内蒙古网友)

  类似的培训,诸如“下跪乞讨”、“喝马桶水”、“互钻胯下”,名目繁多,反映了员工的状态,他们依然“弱势”。但这些别出心裁的培训,打着“企业文化”的幌子,是对员工人格尊严的侮辱。

  (荆楚网网友)


相关报道:广州公司安排"如厕培训":虽雷人但也有可爱之处
          公司要求员工参加如厕培训 示范大小便标准动作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