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阳朔西街:昔日半是乡村半是店今成“地球村”

2008年11月23日 0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片:2007年12月24日平安夜,“中国地球村”的广西阳朔西街各酒店、商铺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圣诞节活动,营造了一个洋味十足的圣诞节。图为老外在阳朔西街进行圣诞巡游。 中新社发 于代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桂林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题:昔日“半是乡村半是店”今成“地球村”

  中新社记者 周利朔

  “陶潜彭泽五株柳,潘岳河阳一县花。两处怎如阳朔好,碧莲峰里住人家”。一千多年前,唐代诗人沈彬便对住在阳朔县碧莲峰里的民众羡慕不已。碧莲峰脚下的西街是一条古老的石板街,大理石路面,房屋建筑古色古香,小青瓦、坡屋面、马头墙、木门窗,“老街长长,古巷悠悠”,本土情调浓郁,风情万种。

  走进广西阳朔西街,你会看到这里有众多的工艺品店、书画店、旅馆、咖啡厅、酒吧、中国功夫馆,也是洋人聚集最多的地方,外国人在此开店就有二十多家,被称为“洋人街”,由于西街男女老少都能讲外语,外国人到西街没有语言障碍,故又把西街喻为“地球村”,西街有了星级宾馆、有了合资门店、有了多肤色家庭。

  在西街经营“李莎咖啡店”的李莎告诉记者,她是土生土长的阳朔农村妇女。一九八五年,向家人借了六百元钱,在西街开了第一家旅游餐馆,当时搭的只是一个简易的棚子,他们夫妻俩砍竹为墙,用稻草作房顶。店里只有四张桌子和自己做的三角凳,自己做服务员、洗碗工,丈夫做厨师,每天都要和丈夫一起到市场去买胡萝卜、洋葱等,为来就餐的外国客人作美味的西餐。

  开始李莎由于不懂英语还闹了不少笑话。她说:“比如点菜,那时菜单上只有中文,客人也不认识我们的菜单。他们往往是看着中国人吃饭哪个碟子吃得最干净就点哪道菜。如果那道菜是猪肉,我们就学猪叫,告诉他那是猪肉做的。我们夸张地叫着比划着,用肢体语言来表达。外国人也常进我们的厨房,教我们做比萨饼、牛扒、汉堡包等。”

  最让李莎难忘的是一九九三年的一天,许多人围着一个老外进来,他们六个人坐了一张桌子,要喝咖啡。当时也没像现在这样有现磨现煮的咖啡,只有速溶的。我给他们每人冲了一杯,其中一位外国人喝了,还微笑着说:“C''est Bon!”(味道很好)。后来,我们才知道来的是时任法国总统密特朗先生。密特朗一下游船,点名要来 “李莎咖啡店”。陪同的人惊讶地问他怎么知道这个小店,他说是从一本澳大利亚出版的《孤独星球》的书上知道的。

  祖祖辈辈住在西街的居民管社荣说,阳朔西街过去是“半是乡村半是店,可为耕种可为商”,人烟稀少,商铺三两家。经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现在成了古朴典雅、人来人往的旅游文化街。人们可在外语学校学习,也可在酒吧、画店、咖啡屋中交流。中国人教外国朋友学习中文、书法、太极、烹饪、象棋等中国文化,外国朋友在与中国人交流中,也把其本国的语言、文化传给了中国朋友,从而彼此在短暂的时间完成了“留学”, 西街成了中国最大外语角。

  洋人越来越多。很多外国人来到这里,喝一杯啤酒或咖啡之后,竟然舍不得走了,有的人进入了当地外语学校当了老师,还有许多人与西街上的姑娘、小伙子谈婚论嫁,西街四百三十九对涉外婚姻比例之高,为中国之最。仅“李莎咖啡店”就有十八对异国婚姻,李莎说:“不光有女服务员嫁给老外的,还有小伙子娶回洋姑娘的。”

  现在“李莎咖啡店”从一个四张桌子的小餐馆发展到现在二家酒店,拥有百余间客房,生意越做越大、愈来愈红火。

  阳朔县副县长黄燕在西街对记者说,“阳朔堪称甲桂林”,是一九七八年中国首批对外开放县,全世界有一百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三百多名政要到过西街,是中国首批旅游强县,被世界旅游组织确定为“最佳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二00七年接待中外游客五百一十六万人次,留宿中外游客多达一百三十万人次,是中国首个年游客接待量超五百万人次的县份。(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