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扬州办大型性文化展 最早"性品"距今9000年(图)

2008年11月23日 12:4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刘达临教授在介绍展品,展览中体现女性性器官崇拜的展品占了相当比重。(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制作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已经“9000岁”的“女神”。(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22日,由扬州市计生协会主办的“五千年来第一展”大型性文化展览,在该市京华城开幕。据悉,该展览为迄今为止我省规模最大的性文化展,共展出从新石器时代晚期到民国时期的700件“性展品”,虽然琳琅满目,“看点”颇多,且昨天为休息日,但观众却只来了一两百人,且所有观众无一例外显得“羞羞答答”。

  最早“性品”距今9000年

  据展览承办方扬州京华城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览共分古代性推崇、性及教育、性文化、性与宗教、性取向、外国性文化等8大部分,展品中涵盖了大批古今中外的珍贵稀有性文物,不少为首次展出。“性”的展出载体有玉石、铜器、木雕、砖雕、陶瓷、绘画等,其中最古老的一件是距今9000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陶器《女神》,展品上女性的乳房裸露而夸张,已经怀孕的腹部也裸露在外,歌颂了女性生育后代的功劳,很具观赏性。

  昨日,“五千年来第一展”创办人、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亚洲性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华性文化展览馆馆长刘达临也来到现场,向观众讲述婚姻家庭关系以及性文化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刘达临表示,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这其中也包含悠久、丰富的性文化。但自古以来中国人的性知识、性文化长期处于封闭状态,这样的活动应当会倡导一种文明健康的性文化理念。

  女观众被记者“追着跑”

  主办方透露,从上午10时开展到12时两个小时内,10元一张的门票仅售出200张左右,相对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人气显得冷清了很多。相关负责人坦言,对于这个“冷清”的场面,他们并不意外,“展览参观者主要是思想较为前卫的年轻人和知识分子,和以前相比,这已经进步多了,让中小城市的市民接受,应该有个过程。”

  记者在现场发现,参观者以男性居多,鲜有女性的踪影。有两位20多岁的年轻女性,在观看展品时显得很大方,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上前欲采访她们,面对记者的镜头,她们没有了起初参观时的指指点点、谈笑风生,而是显得很不好意思:“我们来看还行,但是要我们上报纸,就太难为情了。”现场有记者“不信这个邪”,“追”着两位女观众在数百平方米的展厅内兜了几个圈,她们还是以“难为情、不好意思”为由谢绝了采访。记者发现,参观者中老年男性很多,一位王姓大爷今年76岁,是扬州一事业单位的退休干部,在和记者的交流中告诉记者,看性文化展览还是这辈子头一次,现在思想开放了,他想来看看我们国家性文化的发展历程。当他得知了记者的“身份”后,他再三叮嘱记者千万不能透露他个人的相关信息。记者采访了近20位参观者,没有一个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和身份。

  在现场,有不少年轻情侣手挽手来参观,采访后记者得知,他们多是在校大学生,而参加工作的情侣相对较少。一对来自盐城一所高校的大学生情侣告诉记者,“我们听在扬州上大学的同学介绍,今天扬州京华城有一个性文化展览,我们很好奇,很想了解一下我们国家的性文化。今天正好是星期六,我们没有课,专程从盐城赶来看展览。”然而当记者问及他们是哪所高校的大学生和姓名时,他们连连摆手,随后就笑着跑开了。

  古代女子裹脚为“性感”?

  关于我国性文化发展历史等问题,记者采访了刘达临教授,他首先介绍了古人对“同性恋”的看法。刘达临介绍,在现代人的印象里,同性恋往往会被认为是“异类”、“有伤风化”,但我们的老祖先却对此很开明。《圣经》里记载,在中世纪的欧洲,凡是同性恋者,都会被认为是犯罪,最终会被处死。德国纳粹统治时期,同性恋人群是屠杀对象。而在中国历史上却没有类似记录,中国古代从来没有歧视过同性恋,反而把它当成一种“风流韵事”来看,如“龙阳”、“余桃”、“断袖”、“安陵”等典故,都说明了在同性恋方面,我国古代性文明程度要远远高于西方。

  刘教授告诉记者,中国唐朝是一个开放的时代,性方面也是很开放的。在古代,传统的意识里,女人是男人的“私有财产”,而且是专属丈夫一个人的“私有财产”,无论是被休了,还是丈夫去世,都不能改嫁,这叫“守贞”。但在唐朝就不一样了,唐朝允许女人“离婚”后“再婚”。据史料记载,唐朝共有23位公主都是离婚后再嫁的,有的甚至离婚后改嫁了好几次。

  “但总的来说,中国古代性开放的年代并不长久,总体是比较保守的。”刘达临总结了古代三大性畸形现象:娼妓、太监、女人裹脚。他分析说,古代女子裹脚除了使女人行动不方便,安心在家相夫教子之外,最直接的原因是为了满足男子的感受和性兴趣、性要求,“裹脚除了能使脚变小可供男人‘把玩’外,还能使女性血液向上流,使臀部变得丰腴性感……”

  “一夜情”应叫“一夜性”

  前不久,在一次国际健康学交流会议上,有专家调查统计指出,男性精子的质量比50年前下降了60%,随后提出“这样下去的话,人类50年后将断子绝孙”的偏激观点。就此,刘教授分析说,生育后代不仅仅要关注男性的健康,男女比例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目前我国男女比例很不均衡,一般来说,男女比例101:100或102:100属于正常,但我国有的地方男女比例达到了130:100,这种形势延续下去的话,20年之后,将有几千万人“没有妻子”。

  对于现场有市民谈到的“一夜情”,刘教授分析说,眼下在城市,呈现出越来越多高学历、高身份的人参与到“一夜情”队伍中的现象。性主要有三大功能:快乐、健康、生育。文化层次相对较低的人,更多关注生育功能,高学历的人更多地关注精神层次的愉悦,“一夜情更多是受西方性文化中性自由的影响,在生理上追求快乐可以理解,但人毕竟是社会动物,在需要性的同时也必须担负起家庭和情感责任,所以大家所称的‘一夜情’其实是不恰当的,应该叫‘一夜性’。”(葛学涛 陈咏)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