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饥饿男子狂吃后猝死 群众质疑医生救治太简单

2008年11月23日 13:1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民警正在打包尸体。曹卢杰摄(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一名外地来宁的男子,由于身上没钱,几天没吃饭,饿晕在路边,好心市民拨打120救助。120救护医生检查时发现该男子神智还算清醒,就没有带回医院救助。可事隔两小时,该男子吃了许多好心人给他的食物后,再次晕倒,就再也没爬起来。事发后,一些路人质疑,120救护医生如果将该男子带回医院救助,好心人或者少给点东西让他吃,可能会避免这样的猝死事件。

  现场:猝死前救护车来过

  21日晚7点半,记者接到报料称,南京雨花台区小行里路上,一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连续两次晕倒在路边。记者闻讯后,随即赶到现场,只见一名男子躺在路边,一动不动,不少市民驻足观望。110民警和120救护车已到了现场,救护医生检查一番后宣称该男子已经身亡。随后,110民警疏散围观群众,并在四周拉起了警戒线。

  据路边杂货店店主介绍,当天晚上5点半,该男子路过此处突然晕倒,附近群众见状,急忙拨打了120,同时将该男子搀扶坐到路边。很快,120救护车呼啸而至,救护医生急忙对那名男子进行问诊。救治时,那名男子表示自己几天没吃饭了,太饿了才晕倒在地的。之后,医生又询问了几句,确定该男子没其他病情就离开了现场。很快,110警车赶到现场调查,民警获知救护医生确诊该男子没大碍,也离开了现场。救护医生和民警都走了,该男子仍旧昏沉沉的,附近居民见他几天没吃饭了,觉得可怜,纷纷从家中拿来食物给他吃。他逐一感谢,来者不拒地将食物吃光。这时,一名好心人担心他没有吃饱,又到附近饭店叫了一份炒饭给他吃。那名男子接到炒饭后,狼吞虎咽吃光了炒饭。吃过炒饭后,该男子坐在路边休息了一阵,然后起身欲离开,可没走几步就再次晕倒在地。这时,一名退役军人经过此处,他在部队里学过点急救常识,见此情况立即上前查看,结果发现该男子已没了脉搏。之后,附近居民急忙拨110报警,110民警到现场立即呼叫救护车增援,先前那辆120救护车再次赶来,检查后无奈摇了摇头,确定此人已身亡。事后,刑警到场勘查,并将该男子的尸体拖到法医中心做医疗鉴定。

  群众:医生问诊救治太简单

  “120救护医生诊断猝死者没有生命危险,怎么仅过了两个小时,人就突然死了?”围观群众一片质疑声。杂货店老板说,120救护医生有些不负责任,第一次来做了简单的问诊就草草断定没有生命危险,然后驱车离开了,如果医生将该男子带到医院做个细致的检查,肯定不会出现猝死的状况。

  另一名目击整个过程的群众许先生也对此疑惑不解,他说,救护医生既然来了,就应该给最好的救护。该男子已经饿得不行了,长时间得不到营养给予,他的各项生理机能肯定有所衰退。医生的本职是救死扶伤的,该男子各项机能已经处于一个衰退状态,医生就有义务给予一定的治疗,让他恢复正常身体状态,而不时弃之不管。再说,一个人长时间没有进食,如再次给予营养补给,医生最清楚怎么做,即使不将他带回医院救助,也要让此人知道点注意事项,好让该男子尽快恢复健康。

  医生:正常救护程序没有错

  之后,记者带着市民的疑问找到两次出现场的救护医生。救护医生告诉记者,当晚5点半时,他接到120指挥中心的电话后,就立即赶赴了现场。到场后,他发现该男子在群众搀扶下,坐在路边,那时他神智较清楚。救护医生和对方交谈时,对方能清楚说出自己是安徽人,今年46岁,一个月前来宁找工作的,可一个月下来都没找到,带来的钱也花光,连续几天没吃东西了,晕倒是饥饿所致。之后,该医生又对那名男子做了各方面的询问,那名男子一直表明自己身体没有异常。该医生说,他通过问诊方式对那名男子进行救治,那名男子又没有任何异常表现,据此判断该男子只是饿晕了,根本无需带回医院救治,再说医院也不是救助站,不是该男子饿了医生就得给他买食物救济。该医生还称,该男子确实饿坏了 ,他担心该男子会因此扛不住,特地打了110报警,请民警前来救助。

  该120救护车是明基医院的,为此,明基医院一名孙主任也为救护医生做了解释。孙主任说,当晚在救护车上值勤的医生是一名有10多年医龄的老医生,且在突发事件救护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医生讲述的救助过程她认真听取了汇报,认为救护医生没有任何错处,毕竟目前还不知道那名男子真正的死因。两小时内能发生各种意想不到的状况,那名男子可能是暴饮暴食胀死的,也有其他的可能。

  专家:长时间饥饿要防“胀死”

  长时间饥饿,暴饮暴食是否会导致人死亡?南京一名医学专家告诉记者,长期停止进食,突然获救,大量进食,会引起“再喂养综合征”,引起重要生命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所谓再喂养综合征,就是机体经过长期饥饿或营养不良,重新摄入营养物质后发生以低磷血症为特征的电解质代谢紊乱及由此产生的一系列症状。人一旦长时间食物摄入停止或摄入减少,人体血糖下降,胰岛素分泌下降伴随胰岛素抵抗,分解代谢多于合成代谢,导致机体内各种微量元素消耗,然而此时血清磷、钾、镁浓度可能正常。

  重新开始摄食或营养治疗,特别是补充大量含糖制剂后,血糖升高,胰岛素分泌恢复甚至分泌增加,胰岛素作用于机体各组织,导致钾、磷、镁转移入细胞内,形成低磷血症、低钾血症、低镁血症;糖代谢和蛋白质合成的增强还消耗维生素B1,导致维生素B1缺乏。上述因素联合作用,损伤心脏、大脑、肝脏、肺等细胞功能,引起重要生命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此就是民间所谓的“胀死”或“撑死”。(曹卢杰)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