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员工旷工半小时被辞退 单位和员工均喊冤(图)

2008年11月24日 11:1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这就是辞退证明。 陈珊珊 摄

  只因下班提前半小时开溜,就被单位无情地辞退,如此严厉的惩罚令人心惊。记者调查发现,在这起离奇的辞退风波中,员工和单位都为自己喊冤。被辞退的员工感觉不公,他先是到省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然后又到法院起诉,誓要跟单位讨个说法。单位也声称有苦衷,据他们介绍,该员工上岗5个月来劣迹斑斑,单位对他早已忍无可忍,旷工一事只是导火索而已。

  事由

  旷工半小时被辞退

  被辞退的员工名叫夏衡(化名),今年3月10日,他应聘到某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做专职驾驶员,月薪1100元。夏衡告诉记者,他对这份工作十分满意,也一直干得好好的,压根就没想到会因为“一点小事”丢了工作。今年8月7日那天下午,为了办点私事,他5点整离开单位,比规定的下班时间早了半小时。谁知小事不小,第二天一上班,公司人事部就通知他去结算工资,声称他已经被辞退!

  夏衡要求单位说出辞退他的理由。据他回忆,当时人事部负责人明确表示,之所以要辞退他,是因为他前一天违反员工守则,无故旷工半小时。“我当时很想不通,只是提前半小时下班,顶多算早退,怎么能说成旷工?再说即使真的旷工半小时,也没严重到要辞退的地步吧?”然而,他的争辩并没有改变单位的决定。

  11月21日,记者看到一份由该公司出具的《解除劳动合同的证明》(复印件),上面清楚地写着,与夏衡解除劳动合同的理由是其“未经公司同意旷工半小时”。据夏衡介绍,这一点是在他的争取下写上去的,单位原本打算写“经双方协商”,被他拒绝了。

  没领到任何经济补偿金

  莫名其妙丢了工作已让夏衡十分恼火,更让他接受不了的是,公司在离职结算时不仅不愿支付任何经济补偿金,就连代缴的社保金也扣了下来。

  一份由该公司提供、并经其盖章的离职结算清单显示,夏衡可以领到的钱包括7月份的工资927.41元,8月份的工资288.09元;要被扣留的则是8月份社保金462.34元。也就是说,他最终只领到735.16元。

  社保金为什么要扣去?单位解释说,已为夏衡缴纳了8月份的社保金合计616.47元,既然他这个月只工作了7.5天,那么单位就只需为他交7.5天的社保金,剩下的20.55天应当自费。因此,又从夏衡的工资中扣去462.34元社保金。

  夏衡告诉记者,尽管自己并不懂法,但也感到单位的做法太过分了,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他明确表示不能接受上述结算方案,并当场提出,如果真要辞退,单位必须按照劳动法相关要求支付经济补偿金。不过,他的要求依然遭到了拒绝。

  说法

  该员工平时“劣迹斑斑”

  记者联系到这家公司,一位人事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该人士直言,没有哪一家单位真的会为了“旷工半小时”这么一点小事就把职工辞退,他们之所以这么做,完全是因为夏衡入职以来表现太差,令单位十分不满,实在是不想再用他。

  她列举了夏衡的三大劣迹。

  第一,利用出车干私活。单位规定,驾驶员因公开车外出必须按照既定路线行驶,但是很多员工反映,夏衡出车时经常绕道办私事,不仅增加用车开支,还耽搁单位办正事;

  第二,经常找各种理由请假,有些理由甚至十分荒唐,比如有一次竟称“要请假半小时出去大便”;

  第三,经常撒谎。记者询问其能否提供证据,证明以上所述情况确实存在。该人士明确答复,关于夏衡的不良表现,公司员工皆可以证明,将来有需要甚至可以出庭作证。

  当记者问到经济补偿金时,该人士这样回复:“公司以前也辞退过员工,但都会根据法律规定给予经济补偿,但对于夏衡这样劣迹斑斑的员工,我们不愿给任何补偿。我们甚至觉得给他补偿,有一种被讹诈的感觉。”

  她告诉记者,公司已委托律师全权代理,无论是走调解程序还是诉讼程序,都会奉陪到底。

  进展

  仲裁被终止,调解陷僵持

  被辞退的第二天,夏衡就到江苏省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据他介绍,仲裁委立案后曾经开过一次庭,仲裁委的人说,不管是早退半小时还是旷工半小时,都达不到劳动法规定的严重违反劳动纪律的情形。单位以旷工为由辞退他属于处罚过重。

  从仲裁委他还了解到,用人单位如需裁员,需提前一个月通知员工,公司搞“突然袭击”,明显存在失误。在双方合同还未到期的情况下,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关系,应支付一个月工资作为经济补偿金。

  此外,为员工代缴社保金是单位的义务,公司还应退还扣除的462.34元社保金。

  尽管仲裁委的态度比较明朗,但令人惊讶的是,这次仲裁并没有做出裁决,反而在双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被终止了。

  对此,夏衡的解释是,由于单位不配合调查,仲裁拖的时间过长,过了45天期限。而该公司的解释则是,仲裁委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单位的苦衷,难以下决定,这才征求双方意见终止仲裁。

  随后,夏衡又来到白下区法院,准备直接与公司对簿公堂。在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后,目前法院立案庭正在对此案进行调解。记者近日从承办人员处了解到,由于双方态度都很强硬,彼此互不相让,调解暂时陷入僵局。(白立 陈珊珊)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